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科技副镇长事迹材料

乡镇科技副镇长事迹材料

乡镇科技副镇长事迹材料

播撒富裕惠山乡

–––记×××县×××镇科技副镇长×××

×××年×月,×岁的×××同志担任了×××镇科技副镇长。两年多年,她汗洒×××镇×××平方公里山山水水,情系×万父老乡亲,带领群众大搞荒山开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努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用满腔赤诚奏响了一曲富民的赞歌。

一、踏荒山,寻富路,誓让荒丘披绿装

×××镇地处浅山丘陵区,宜林荒山面积×××万亩,但资源优势一直不能变为经济优势。强烈的责任感使×××同志暗暗发誓,一定要让荒山变成花果山,成为群众的聚宝盆。白天她与镇林业技术人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勘察规划设计,晚上整理素材,反复研究,理清思路,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林业部门大力支持下起草制订了《×××镇林业发展五年规划》。

为调动广大农民开发荒山的积极性,她先后组织×个村近×××人到北京、赞皇、行唐等地参观学习,借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她聘请市、县林业局专家举办科技讲座,讲授造林技术,讲解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政策法规,发放宣传材料。此举掀起了全镇开发荒山的热潮。短短两年时间,使×××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为农民建起了属于自己的绿色银行。

在工作中她善于发挥大户的示范作用,积极帮助他们跑项目、找资金。在××村甘泉林果场核桃基地建设中,由于大户×××资金不足,项目难以启动,该副镇利用节假日,多次找有关部门,申请项目配套资金××万元,解了×××的燃眉之急,500亩核桃基地顺利建成。两年时间内,×××镇相继建成了×××农林开发处、×××土地农林开发处、×××生态园等3个成规模、高标准的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到今年,×××、×××的苹果,×××、×××的大枣,×××、×××的苗木都进入收益期,并在大城市占据了一席之地。

二、强龙头,建基地,延长农民增收的链条

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实现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立足镇情,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把大棚菜、食用菌、芦笋、畜禽养殖作为强镇富民的四个龙头,以点带面,典型带动,适时开展了争创致富“百星户”活动。

在基地建设中,从可行性报告、审批立项到筹措资金、破土动工,她都亲自过问。在×××食用菌基地建设中,因资金紧张,进展不顺利时,她协调村委会与县信用社联系,帮助小额贷款1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为建好芦笋基地,她分批次组织×××、×××等×个村××人五下×××、×××参观学习芦笋种植、加工。协调镇政府垫付苗款70万元,引进“×××”芦笋新品种,扶持农民种植,并聘请技术人员深入各村为村民讲解芦笋栽植、病虫害防治、采收、运输的每一个环节。为让农民吃上放心丸,消除芦笋销售后顾之忧,她积极协助各村同×××食品公司签订了十年的回收合同,并成立了芦笋种植协会,从而保证了种植户利益。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建成了×××500亩大棚菜基地,配套了批零市场,解决了县城居民“菜篮子”问题;帮助建成了大棚200个、年产鲜菇400万公斤的×××、×××食用菌基地,并指导成立了食用菌协会;帮扶建成了×××、×××、×××、×××、×××5个水、电、路配套的奶牛养殖小区,并多方筹资为奶牛入了保险;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以“种苗补助资金”的形式,新建了×××、×××、×××、×××、×××5个散养鸡基地,规模20万只;新建了×××规模10万只的散养鸭基地;建成了以×××食品公司为龙头,惠及25个村4万余农民的1500亩芦笋基地。

三、禁焚烧,巧利用,秸秆综合价值创新高

×××镇是玉米主产区,每年产生3万亩的秸秆,禁烧任务大,×××除了参与第一线宣传、巡逻工作外,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大做文章。今年她协助镇政府制定有效措施,拿出专项资金40万元,对各种形式的秸秆综合利用予以扶持,成效斐然:5个奶牛小区青贮饲料消化秸秆8000亩,新上×××、×××两个压块饲料厂,消化秸秆8000亩。另外×××在充分挖掘本地秸秆还田机械潜力的同时,还找关系,托朋友,垫资金,引进大型秸秆还田机械15台,秸秆直接还田16000亩。青贮、压块、秸秆还田三项措施,不仅实现了秸秆的综合利用,还为农民带来了300万元的收入,真正把百姓传统观念中的“祸害”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今年秸秆禁烧综合利用顺利通过了市秸秆办的验收,她被评为×××市秸秆禁烧工作先进个人。

四、抓科普,带骨干,积极服务三农

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聘请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科协有关部门技术人员,深入农村,授课培训。三年来举办了200余次培训班,参训人员11000多人次,其中集中培训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4000人次,不仅如此,她还自费购买科技书籍500本、光盘120张,印发各种科普宣传材料10000余份。2004年她专程到山东引进了大豆新品种“天晶一号”,推广近4000亩取得了明显效益,受到了种植户的广泛赞誉。2005年她采取灵活机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确保了22万斤“邯麦9号”、冀石“731”等小麦良种在全镇顺利推广。为明年小麦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志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受到县政府嘉奖,2003年被×××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一次。

(公章)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