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敬老院建设会议典型材料

农村敬老院建设会议典型材料

加快敬老院建设全面提高五保供养水平

某某县民政局,

(二00六年七月日)

全市敬老院建设现场会在某某县召开,这是我市救灾救济工作的一件大事!它不仅给全市广大五保对象带来莫大的福音,而且也给全市从事救灾救济工作的同志们带来莫大的鼓舞。市政府将如此重要的会议确定在某某召开,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某某的关心和厚爱。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共某某县委、县政府及129万某某人民向市政府及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某某县位于周口最东部,与安徽省接壤,全县辖20个乡镇492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委会,129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共有五保7144人,其中集中供养五保272人,其中农业人口120万人,分散供养五保6872人,近几年,我们先后新建5所敬老院,改造扩建5所敬老院,今年,我们又确定了汲冢、东风、石槽、南丰、白马5个乡镇的敬老院新建项目,汲水乡的改造扩建项目,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目前6个建设项目围墙已建成,主体工程已经破土动工,深得省、市领导的好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全市敬老院建设工作会议之后,我们立即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做了汇报,成立了某某县敬老院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全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整体规划意见》,召开了由民政、城建、土管、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参加的敬老院建设协调会,7月6日,县委、县政府又召开了全县敬老院建设现场会,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民政所长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石槽、汲冢敬老院施工现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雪芹、副县长王五行到会讲话,民政局党组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敬老院建设工作,局党组成员每人分包一个建设项目,抓质量,抓进度,副县长王五行多次到敬老院建设工地视察,督导敬老院建设,各乡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敬老院建设和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的问题,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一班人共同抓,各有关部门联合抓的工作机制,为敬老院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全县敬老院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二、整合资源,提高入住率

县政府《全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整体规划意见》下发后,县民政局党组成员每人到分包乡镇,察看敬老院现有状况,实地查看现有18所敬老院中每所敬老院的利用空间,并向乡镇党委政府通报了情况,征得乡镇党委政府的同意后,县民政局及时下达了2006年各乡镇敬老院新增五保对象目标任务,规定,每净增一个,县里补助2000元,以提高现有敬老院入住率,目前,各乡镇正在整修房屋,购置设备,推选五保对象,预计11月份进人。

三、精心规划,合理布局

在对县农村五保对象供养状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全县敬老院建设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我们本着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方便生活,节约资源,便于管理和利于近领联系探望的原则,因地制宜,适当超前,相对集中,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确定了6个建设项目,这6个乡镇在全县布局均匀,交通便利,敬老院建设项目,都选在了省道漯双,商临公路的两旁,对五保老人的生活非常便利,适于老人颐养天年。

四、保证质量,加快进度

5个建设项目,地址选定后,我们积极与有关部门结合,办理土地使用手续,设计图纸,联系施工队,架电修桥,开工建设,俗话说的好,“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问题是敬老院建设的基本保障,在上级建设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各乡镇和建筑商有消极畏难情绪,等靠思想严重,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本着“有钱能办成事,没钱也要办成事”的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建筑商一点,乡镇筹一点,县民政局拿一点的办法,乡镇无偿提供土地和围墙建设资金,县民政局从事业费中挤出48万元,下拨各乡镇,此举大大鼓舞了建筑商和各乡镇敬老院建设的干劲,建筑商也给纷纷慷慨解囊,垫资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同时要求施工方抢时间,赶进度,采取轮班作业,不间断作业的方法,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各乡镇政府都向建设工地派驻了治安特派员,杜绝一切干扰正常施工的不良行为,县敬老院建设领导小组、县政府督察室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督导制度,每月10日、20日、30日,督导并随时与工程项目负责人保持联系,乡镇分管领导和民政所长吃住在工地,协调各种关系,搞好全程服务,做到了宁肯自已千辛万苦,不让施工方一事为难,为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五、严格监督,确保质量

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我们还狠抓了以严格监督,确保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为本”,我们以把敬老院建设成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严把质量关,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实行严格的项目法人责任制,规范项目建设行为,强化工程监理,严把关键环节,增加工程建设透明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即保证了工程质量,又降低了建设成本,内部施设完善,除主体工程外,还将建设敬老院活动场所,电视室,图书室,阅览室,健身室,娱乐室。并准备设置一套较为完整又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健身器材,使其真正成为老年人颐养天年的理想场所,成为一个环境优雅,功能齐全的“老人乐园”。

六、规范管理,提高服务,

在抓好敬老院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还抓好了敬老院的软件建设,以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一是选好院长,一个敬老院管理的好坏,关键在于院长,选好院长是实现敬老院管理规范化的前提,选取院长时,我们采取了由乡镇、村推荐,乡镇民政助理和乡镇领导把关审查,民政局考核确认的办法,选聘热心于敬老院工作,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有一定工作能力且威信较高的乡镇,村干部任院长,最近几年,我们又创造性的实行由民政所长兼任敬老院院长的做法,收到良好效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比如,巴集、吴台、宁平3乡镇采取这种办法,使敬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主要得益于他们业务熟悉,民政所、敬老院问题可以统筹兼顾,无需考虑工资问题等,下一步,我们将此做法进一步扩大到其它敬老院;二是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是敬老院规范管理的最基本保证,我们结合本地实际,统一制定了《院民公约》、《院长职责》、《服务员职责》、《财务管理制度》、《伙食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下发到各个敬老院,切实做到用制度来规范工作和行为,成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加强对敬老院工作的监督管理;三是做好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培训,每年举办1-2次培训班,或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同志们,敬老院建设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规划,是“十一五”期间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们一定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将6个敬老院建设项目,于9月底完工,建成每座占地20亩以上,建房70间以上,入住五保老人100人以上的高标准现代化敬老院,着力提高现有敬老院入住率,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部分村级敬老院,年底实现全县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20%以上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敬老院建设工作力度,完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全县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真正使全县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