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优秀办税服务厅主任先进事迹

国税局优秀办税服务厅主任先进事迹

勤奋耕耘的好税官

——记蒙阴县国税局优秀“办税服务厅主任”

蒙阴县国税局征管科科长兼服务厅主任公衍顺,自1983年从事税务工作以来,二十多年如一日,严格执法、文明服务,以执着的工作热情和任劳任怨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被人们称为“勤奋耕耘的好税官”。

干一行精一行

干一行,精一行,这是国税系统干部职工对公衍顺的评价。公衍顺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做过专管员、会计、副所长、所长、个体税收管理科长、政工科科长。可是他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能到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他担任税收征收管理科科长兼服务厅主任后,面临的责任和业务工作比过去更重了,但是,公衍顺为了能尽快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又和以往那样每天晚上坚持自学2个小时,雷打不动。几年时间,他写了几十本逾百万字的学习笔记,能够熟练地掌握税收政策法规,成为全局数得着的业务骨干。

为了把服务大厅建成全县的文明窗口,他把“文明征税,礼貌待人,明白税,放心税,融洽征纳关系”做为工作的重点。他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公开办税”等制度,通过税务“公开栏”,将纳税人关心的政策法规、定额税负、违章处理等内容公布于众,让纳税户相互监督,增强了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去年,国税局实施机构改革后,撤消了农村分局,设立了税源评估调查科,县局将分局税务登记、专用发票管理、普通发票管理、申报征收、金税工程认证报税、税法咨询服务、信息化技术支持等职能整合到服务大厅。他为了落实好县局倡导的“减少纳税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税收成本、方便纳税人”脑颍M方⒔∪朔裉鞲谖蝗嗽惫ぷ髦贫龋富烁谖恢霸鸷凸ぷ髂勘辏桓涸鹬贫烁鞲谖还ぷ鞒绦蚝土鞒蹋桓涸鹬贫税焖胺窆娣丁⒎裉嗽笔卦颉⑽拿饔糜锖头窦捎锏龋鼓伤胺裨嚼丛焦娣丁?SPANlang=EN-US>

敢探索敢创新

2002年10月份,蒙阴县国税局采用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构建了“税收征管服务”为“产品”的税收质量管理体系,并以此作为管理和服务创新的载体。

公衍顺作为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他与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同志敢于探索和创新地开展工作,以纳税人为关注的焦点,确立了“法制、公平、文明、效率”税收质量方针,建立了“执法让国家放心,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的税收质量目标;使国税局的承诺服务兑现率达到了100%;纳税人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去年下半年,县国税局又推行扁平化管理。公衍顺积极配合县局的管理改革,他和办公室的同志日夜加班,对质量手册及程序文件进行了换版,通过设置39个程序文件、81个岗位操作规范以及471个税收征管服务的“表证单书”。更加具体地明确出了每个税务干部的工作职责,真正做到了“工作由谁干、干什么、如何干、何时干、干到什么程度”这一工作目标,使税收工作和纳税服务的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同时,他还把纳税服务贯穿整个涉税过程,做好“让纳税人满意”、“委托”、“税收政策宣传、咨询”等工作,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做了标准规范。还聘请了80名纳税人为特邀监察员,聘请了43名纳税人为义务监督员,定期走访或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纳税人的呼声,了解纳税人的需求。

去年年初,蒙阴县国税局在县政府支持下实施了“阳光税务工程”,推行“阳光行政”和“阳光执法”等活动,为确保“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权利行使情况全面公开透明,使国税机关取信于纳税人。公衍顺作为此项工作的具体操作人,他率领税务人员在县城繁华路段设立税法宣传一条街;在城区和各乡镇驻地设立大型公开税法宣传栏;在大型商场和人员集中地设立公开栏、举报箱;在办税服务厅公开办税流程,公开全部税务人员照片,设立局长信箱、意见簿等,全面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这项活动受到了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好评。

严廉洁收获丰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衍顺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对自己始终严格要求,他给自己制定了约法三章:一是吃请不到;二是送礼不要;三是说情无效。二十多年来,公衍顺没有给任何亲朋好友办过私人税,没有接受任何人送来的礼品和现金,对说情者坚决拒之门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了廉洁奉公,受到了人们的好评。在他的带领下,服务厅全体人员坚持文明服务,很好地树立了国税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同志们和广大纳税户的交口称赞。

公衍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他负责的征管科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国税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1988年被评为全县“十佳专管员”;1994年被县总工会评为“十佳职业标兵”;连续三年被中共蒙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十九年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六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997年被评为山东省国税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2001年被市国税局嘉奖,2002年被评为全市国税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