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税源管理

国税税源管理

一、该局从本地税源管理实际出发,对全局税源管理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立足实际,夯实税源管理讲评推行基础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该局制定了税源管理讲评工作办法和税源管理讲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税源管理讲评的目的意义、原则、方式方法、和实施步骤;明确了征收管理科、税政管理科、计划统计科等业务科室和税源管理单位的具体工作分工。使整个推行工作做到有条不紊,次序展开。通过讲评交流税源管理的先进经验,查找问题,分析成因,进而提高税收执法总体水平。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障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开展,该局成立税源管理讲评推行工作小组。分管局长任组长,征收管理科科长任副组长,抽调四名业务骨干为成员,负责税源管理讲评工作的筹划、组织、指导和协调等各项具体工作。

三是确定讲评形式。税源讲评的形式主要有月讲评会和现场讲评两种。月讲评会每月末进行一次,主要由各业务科室对各税源管理单位当月的情况进行讲评,列明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讲评完成后,各税源管理单位要在五个工作日内,针对讲评时提出的问题、原因和建议,制定出切合实际情况的、可行的工作措施,并落实整改。现场讲评是指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本着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集中解决的原则,制定详细的讲评计划,上报局长办公会批准后组织实施。现场讲评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进行。

四是严格考核奖惩。为了保障税源管理讲评工作收到实效,该局制定了严格的考核评价标准,主要考核实际工作成效,把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工作推行有力取得实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并在考核中加分,同时对工作敷衍了事、没有成效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并扣分。

二、深入调研,突出税源管理讲评的重点内容

在进行税源管理讲评时,该局对原来每月一次的业务例会进行了改进和完善,经过深入调研,找出当前税源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将其列为每次例会讲评和现场讲评的重点内容,借助税源讲评这个平台,逐步提高税源管理水平。

一是个体税收征收管理有待加强。受到小规模纳税人税率降低为3%的政策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上半年该局个体工商业户不达起征点的户数增加了1500多户,全局个体税收月均减收55.3万元。另外,个体管理中存在着畏难情绪,香江市场和主要街道存在不同程度的漏征漏管、税负偏低等现象。

二是行业税源管理措施的指向性不够明确、不够精细。目前,税源管理工作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疲于应付、忙于事务性工作的状态,某些行业缺少明确的税源管理目标、和可操作的工作标准,相同行业、相当规模的企业税负差距较大,税收管理员没有一个规范的管理制度。这些情况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税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影响了税源管理的质量和效能。

三是运用“两个系统”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深化和提高。利用征管分析指标进行分析、评价和改进征管质量的措施不是很到位;行业税收负担的分析、监控和纳税评估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工作力度不够;没有充分运用生产要素分析法开展纳税评估工作。

三、实现“五个提高”,税源管理讲评机制成效初显

该局抓住主要问题进行讲评,深入剖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同时把侧重点放在讲评工作后,如何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如何减少或避免经常性问题的发生。经过近几个月的推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明显提高。

(一)提高了税管员的责任心。通过经常性的税源讲评,相互交流管理经验,取长补短,使各税源单位、税收管理员清楚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之处。为适应税源讲评及日常管理工作的要求,税管员必须加强税源监控巡查,随时掌握税源分布、税收实现及变化等情况,强化了其责任意识,变被动应付式为主动投入式工作,保证了税源管理的各项措施得以很好地贯彻落实,为管理员规范日常管理行为、规避税收执法风险提供了有益帮助。

(二)提高了征管数据质量。该局以往征管数据质量较差,今年第二季度数据质量全市有问题的共33项,该局涉及21项,发生错误3339户次,在全市排名第9位。通过对各单位的征管数据质量进行讲评,全面分析了产生错误数据的主客观原因,制定了《聊城市市区国税局征管数据质量考核办法》,通过事前防范、过程控制和分析总结,使错误数据条数由第二季度的3000多条下降到60条,错误率控制在万分之三,7、8两个月征管数据质量名列全市国税系统前列。

(三)提高了个体税收管理质量。该局把个体税收管理作为讲评重点,制定了以柳园分局为突破口,以香江市场和主要街道整顿治理为重点的工作计划,做到分工到人、目标明确。有计划、有步骤的调整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税负,截止到8月份,香江市场达起征点户数1732户,占全部户数的75.73%,户均税额达到312元/月,分别比整顿前增长了31%、72元/月。同时通过讲评引导各农村分局深化个体定额核定系统、外部信息比对系统的应用,加强税收示范一条街建设,加强季节性经营行业的监控,加强临界点个体商户的管理,清理漏征漏管、实现堵漏增收。

(四)提高了重点行业管理水平。该局成立了电力、电信、金融、房地产、钢管、医药、大型超市、社会加油站八个重点行业税源管理小组。四月份连续两次组织了行业专题现场讲评会,把行业管理的任务、工作内容、行业管理标准和办法融入税源管理讲评中,细化了税源管理的标准、方法,形成了一套有形的管理体系。经过两个月的行业调研和税源摸底,确定了以超市、房地产、医药、加油站、汽车销售等行业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对象,每个行业确定5户重点企业为重点监控和分析对象,同时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促进各个行业全面管理。例如:通过开展房地产行业所得税专项评估讲评,把加强完工工程的决算和清算作为工作重点,督导纳税人全面进行工程决算,及时进行纳税申报。下一步计划以建立行业管理模板为目标,深入了解和分析各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行业税收负担情况、行业税负差异的原因,制定行业税源管理办法,确定每个行业税源监控和税负分析的重点和主要因素,强化征管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五)提高了两个系统应用能力。一是利用征管分析指标开展税收管理质量和效能分析讲评,正确评价税源管理水平,剖析原因,制定改进和提高征管质量的措施,不断提高征管绩效;二是全面讲评并充分运用“两个系统”预警指标,正确把握行业税收负担的指向性作用,不断完善税源监控和纳税评估的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把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切实发挥两个系统在税收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三是充分运用生产要素分析法开展纳税评估工作。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讲评,“解剖麻雀”,引导税管员在农产品加工、钢管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运用生产要素分析法和预约定耗法,做好行业税负分析工作,促进了纳税评估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