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省级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省级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用热情点燃青春火花用无限青春感恩社会

————记2007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省级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一种必胜的信念加一种不懈的坚持等于一种特别的成功”

李启田,男,生于1985年,中共预备党员,湖南科技学院电子工程与物理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曾担任06级新生副班主任、系团委办公室主任、系辅导员助理。现任电子工程与物理系分团委副书记。在校期间,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学雷锋先进个人”,“系十大公益之星”获得暑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二等奖。

2007年7月,我策划了系分团委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负责人,我深感责任之重大,担子之沉重。整个活动的策划,经过了详细的考察和精心的安排,保证每一过程都能顺利进行。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本次“三下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回顾曾经走过的路,我感慨万千,却也受益良多。

在活动中,我的工作呈现以下特色:

一、坚持党的领导,从全局出发,考察细致,策划严密

六月初,我便开始策划“三下乡”。在策划过程中,根据学校的号召和实践基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好活动的主题、形式、内容等。我充分发挥了群策群力的作用、并吸取往年“三下乡”的经验,从学院实情出发、以系部特色为重点,全面筹备,力求创新。经过严格的挑选,确立了队员后,进行系统而详细的分工,鼓励队员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证了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我们的活动方案及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好评!在方案选拔过程中,获得了学校的认可,并确定了我系“三下乡”队伍做为学院的一支主力服务团队。

二、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带头人

在实践活动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坚持党建带团建,领导队伍中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实践中提高服务意识和发扬奉献精神。

为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创新品牌,我带领志愿者开展了大型义务维修活动,扎扎实实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真正贴近老百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维修活动中,服务团成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农民群众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大到洗衣机、电视机、消毒柜,小到闹钟、遥控器以及电动机、鼓风机、抽水机、手电筒、电风扇等,经过10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共计维修电器达200余件,修复率90%。队员们在将近30多度的高温下挥洒着汗水,而收获的却是一张张朴素的笑脸,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

同时,举办了未成年人心理指导、计算机培训、如何正确利用网络等一系列的宣传咨询活动,关注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次活动,除了带去科学的理念、先进的文化和丰富的精神食粮之外,还为新田县十字乡中学捐赠了价值500余元的科普图书,帮助实践进行图书馆的建设。

此外,还成立了调研组。以十字乡小学为中心,在周边的乡村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活动,调查主题为《残疾人事业的调查》、《关于农村养老与孝道的调研》等。深入各家各户进行了访谈,并与十字乡政府、村党委牵手,了解新田县残疾人与老人的生活状况,为当地促进残疾人与老人的保障提供一些参考。

在方案中,我把自力更生、自立自强做为我系三下乡的一项主要内容,引导大家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勤俭节约”指导自己的行动。活动中,我们坚持团队伙食自己做,吃多少就买多少,做到不乱发钱,不浪费,不奢侈。

在开展工作中,合理安排和分配工作,强调队员的团结合作。鼓励队员发扬艰苦奋斗、力求创新、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引导队员敢于进行反思和自省,在实践中不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升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保证特色鲜明,宣传到位,重点突出,效果显著

我作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一员深入永州市新田县十字乡进行“关于农村养老的问题”、“农村残疾人生活现状”的社会调查。为充分了解农村的现状,我和志愿小组成员顶着烈日,深入各村,完成了200多份调查报告问卷,逐户农民家庭采访,发放科技兴农宣传材料500多份,走访家庭400多家,听取乡、村支部领导的相关介绍与意见。通过调查,我们获得了很多详实有效的信息、数据,并对农村文化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三下乡”实践活动取得了累累的硕果:我带领导志愿者编辑了电子工程与物理系《三下乡工作简报》。同时,我们注重媒体宣传,湖南教育网、湖南青年在线、学院网站、学院《工作简报》分别对我们的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通过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我学到了许多人生感悟,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提高了我认知社会的能力,教育了我思索人生价值,增强了我奉献爱心、播撒温暖,为社会公益事业献一份力量的信念。我将用实际行动在学习和实践中体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打牢了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我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飞扬。我总是对自己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无悔!无论生活多苦,前进多难,我都不会退缩。在暴雨与狂风中,我依然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