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材料

医院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材料

我院是一所拥有***名员工,总资产*亿,开放***张的集医、教、研、防于一体的“以*系、**病为特色”的*型综合性国家*级*等医院。占地面积***亩,建筑面积*万平方米。近几年来,我*加大投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院内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幽雅怡人。医院连续荣获*、*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爱国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卫生是文明的基础,建设一个优美、整洁、文明、生态的院区,既是三个文明建设有形载体,更是全体职工学习、工作、健康的重要条件。我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治院理念,以健康为重,抓好医院环境卫生作为一件大事纳入“***院—××年发展规划”,并切实加以贯彻实施,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医院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原创:有关部门人员具体实施,全体职员参与,人人有责的环境卫生工作机制,使得医院环境卫生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形成领导重视,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健全,责任落实。

二、建章立制,完善卫生管理监督长效机制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是一件持之以恒的工作,必须建立一定的常规管理制度并加以坚持贯彻,才能保证环境卫生工作的实效性。

⒈建立医院爱国卫生工作责任制,保持良好院貌形象。医院与各科均签订了聘请了名临时工做医院保洁工作,必要时候全院开展清洁大扫除制度,保证了整个医院每天干净,整洁。

⒉健全完善卫生管理制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我院制订实施了“****院卫生管理条例”、“**院绿化管理规章制度”、文明科室、文明楼幢评比制度,提出了“四化”、“六无”的要求,即教室清洁卫生要作到“亮化、净化、美化、绿化”;公共场地要实施“无纸屑、无果壳、无痰迹、无杂物、无污水、无蛛网”;注意个人卫生保持院内四周清洁”。同时我院将个人环境卫生行为的考核与个人创先评优挂钩,有力地保证了制度的贯彻执行。

⒊落实卫生检查制度,确保医院卫生工作的实效性。我院卫生工作检查小组每周都要对食堂卫生、小卖部食品卫生进行一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医院设立了义务卫生监督员,每天对院区卫生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不符合清洁卫生要求的,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卫生监督员即上岗执勤巡查,有效地保证了医院的清洁卫生,每天宿舍楼的宿舍管理员都要对宿舍区进行检查打分。我们将有关检查结果与每周楼幢流动红旗、文明宿舍和每期先进科室评选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环境治理是根本,完善设施是关键

彻底整治院内卫生,环境治理是根本,完善设施是关键,我院紧紧抓住这一点,唱好环境治理的重头戏。

⒈改造病房,创建病人的就医环境。病区是患者就医的主要场所,病人在院时间绝大部分是在病房度过的。我院的**楼、**楼建筑时间较久,内外墙壁较陈旧,影响了光线的亮度,我*投入近*万元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内墙全部重新装修,外墙全部粘贴瓷砖,**走廊安装职工业余时间创作摄影作品,对院内的布置,**进行了统一规范,做到美观大方舒适。近几年,我院共投入资金近*个亿,新建和改造了**楼幢,专门聘请保洁员,打扫病员住院楼清洁卫生,*楼、*楼、家属区保洁员,每天进行清扫保洁。

⒉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规,杜绝食品安全事故。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定期进行体检,统一着装。食堂的米、油、盐、酱、醋、肉、蔬菜等都是专人采购并进行检测,对食物、蔬菜等的清洗、烹饪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措施和记录,有专门人员进行监督检查,避免了售饭人员因接触钱币而造成的细菌传染。每次用餐结束后,工作人员都要冲洗食堂一次,由值日人员负责清倒垃圾。小卖部做到亮证经营,进货渠道合法,坚决不售“三无”产品和过期变质食品,销售环境清洁卫生。由于措施得力,一直以来,我院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

⒊加强水质检测,保证饮用水卫生。我*的生活用水来自自来水公司,经市卫生监督所取样检测均符合卫生标准。**供水设施完善,所有楼顶水池加盖密封,每年定期清洗多次。

⒋集中收集清运垃圾,创造清洁,清新的环境。建设了唯一一个垃圾回收间,要求全*职工宁愿多走几步,也要把垃圾送到垃圾间清倒。同时,*与*环卫站签订协议,由*环卫站定期到*将垃圾拉走处理。此外,*内放置了只加盖垃圾箱。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过去到处是垃圾堆的现象,大大地改善了生活环境。

⒌提高卫生水准,加强公厕治理。俗话说:“窥一斑可以知全豹”,一个公厕的卫生状况,可以反映出一个医院的环境卫生工作力度和文明程度。搞好厕所的环境卫生是铲除“四害”孳生地的治本手段。经过改造,我院现有的公厕全部为水冲式厕所。公厕门诊的卫生间都有专人负责保洁,一天两次冲洗,便池无尿垢,墙上无痰迹,地面、门窗、洗手池整洁,基本做到无蝇、无臭、无味、无害。

⒍坚持灭害除虫,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每年春天来临之际,气候温暖湿润,正是各类害虫复活,并大量繁殖时节,医院抓住这一要害时期,重点组织人力、物力对*公厕、水沟、垃圾间、潮湿草地等害虫易发地方喷洒药物,将蚊蝇等害虫消灭在生长初期,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便喷洒一次药物。食堂周围阴暗的沟角等是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我们在这些地方重点投放了毒饵,取得了较好的灭鼠效果。对各种常见流行病、传染病,坚持预防与治疗并举,重在预防的原则,积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每年春夏之交是流感易发季节。我院配制煎煮预防感冒凉茶,发放给员工家属饮用。

⒎认真执行环保标准,废水的排放,我院投资*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站,污水达到了国家允许排放的环保标准。

⒏推进医院环境的美化,提升医院环境品位。近五年来,**先后投入数十万元硬化地面*平方米,种植各种风景树*多株,新植草坪,绿化面积*,绿化覆盖率达到了*,装设了路灯、路牌,各处路灯设置合理,亮度合适。如院内平、整、洁、净、亮、新、雅,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芳草如茵,与文化长廊、宣传栏等交相映衬,形成了一派“喜有绿荫伴书香”的浓厚医院文化氛围。

四、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环卫工作整体实效

⒈大力抓好环境卫生的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环卫意识。环境卫生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院职工、各部门的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宣传橱窗、*长廊、*广播、警示牌、灯箱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对环卫知识的宣传,通过向全院发放预防非典、艾兹病、流感等传染病的知识手册,原创:张挂宣传画,使职工加保掌握基本的识病、防病知识。利用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戒烟日等重大环保纪念日开展环保专题教育活动,向全院印发宣传资料,在职工中开展书法、绘画、征文进行环保承诺签字仪式等。每年月日学雷锋纪念日,组织*职工开展卫生整治活动,戒烟日号召教职员工“远离烟害,享受健康”,积极开展控烟活动,每年植树节,院团委都组织职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⒉开展讲文明、讲卫生的养成教育。思想靠教育,行为靠养成。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学生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不乱扔废弃物;不用、少用一次性筷子;自觉回收废纸、旧电池等;定期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弯腰行动”,上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扫街道、清洗护栏、清除小广告等,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较高的环境意识和良好的环境道德行为。在办公室、各楼幢设立禁烟标志近*处,每年出资近*万元为全院进行健康体查,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⒊蓬勃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职工体质。为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职工体质,提高防病抗病能力,我*坚持每年都举办一次体育艺术节,篮球赛、拔河赛、趣味赛解决运动场问题,医院新建了篮球场、俱乐部,同时,为培养职工良好的业余兴趣,医院组建了*个职工业余文化兴趣小组,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和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爱国卫生工作方面,我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加倍努力,进一步搞好医院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为职工、*、家属创造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根据*爱卫发()*号文件的精神,我*通过自查,符合**卫生先进单位标准,特申请申报**卫生先进单位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