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级文明单位申报报告

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级文明单位申报报告

市级文明单位申报报告

xx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05年以来,县劳动保障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把素质教育和三个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卓有成效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为申报市级文明单位,现将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一年来,局党组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明钊任组长,副局长李义重任副组长,政工干部和所属三个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计划、有措施、有活动、有实效,完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水平。原创: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以身作则。从局党组成员,党总支支部委员、各股室处单位负责人到每个工作人员,层层落实了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统一规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了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确保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全县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参学单位,我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过学习整改,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党组一班人团结协调,作风民主;党总支和所属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坚持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英雄模范事迹等,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大力倡导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反对迷信、庸俗。通过祭扫烈士墓、参观警示图展,学习孔繁森、任长霞等英雄事迹,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岗位的教育贯穿到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二是健全各项制度。在进一步完善学习、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员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廉政勤政制度》、《值班巡逻制度》、《来电登记及电话管理制度》、《用电管理制度》、《计算机管理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等9项制度。制定和完善了行政审批、行政复议、社会保险、职业介绍、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保障信访等7个服务窗口标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平安定陶”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劳动保障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制度和考核评比制度,及时妥善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确保社会稳定,为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大力开展了以比职业道德,赛行业风气,比服务质量,赛工作能力;比文明管理,赛执法水平;比工作纪律,赛遵纪守法;比卫生清洁,赛环境优美;比组织领导,赛活动成效为主要内容的六比六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创文明单位、当人民公仆活动的开展。

三、注重实效,全力推进“三创建”活动

2005年,我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创建文明社区为基础,创建文明城市为重点,加大力度,注重实效,全力推进“三创建”活动的开展。一是加大投入,美化工作、生活环境。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为各股室处购置了微机、激光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等办公设施,建立了互联网局域网,推行高科技办公手段,切实提高了办公条件;购置安装了电视机、dvd、音响、空调,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由劳保处带队参加了全市企业退休职工门球赛,取得了第四名;落实卫生防疫和群众保健工作的各项制度,对机关内外环境实行定期大扫除,切实做到工作、生活环境整洁、优美、舒适,基本实现了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目标要求。二是加强行风建设,推行承诺服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普及基本道德规范,按照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要求,我局本着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的原则,制定了十二项服务承诺。进一步完善了服务职能,简化了办事程序,切实做到了政务公开、规范服务、廉洁执法、依法行政。各股室处努力做到制度健全,团结协调,文明用语,热情服务,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对县人大、政协提出的七项意见和提案,以及县委、县政府批转的信访案件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督办函,我局都进行了反复研究,认真答复。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县劳动保障部门成立了综治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了保卫工作干部和专职门卫,积极做好“四五”学习普法宣传,健全了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夜间巡逻和节假日值班。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主动排查消除重点信访隐患,使部门保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共秩序。一年来,全系统未发生一起违法乱纪案件、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了法律意识和安全感,敢于和黄、赌、毒、封建迷信及邪教等一切社会丑恶现象作斗争。四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我们始终统一思想、常抓不懈,坚持“三为主”和“三结合”,积极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法规政策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与下属十三个股室处签订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考核,及时通报考核情况,认真落实奖惩措施,把干部生育情况纳入人事档案管理。县劳动保障局、财政局、发展计划局、民政局、计生局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制度的通知》(x劳社联字[2005]1号),扎扎实实抓好计划生育党政保障线各项工作的落实。五是坚持开展评先树优活动。今年在劳动保障系统大力开展了树典型、树标兵、学先进等评先树优活动。通过民主测评,共评选出3个先进单位,7名模范党员,12名先进工作者。在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中,3个单位被评为全市优质服务窗口,1个单位被评为全省优质服务窗口。

四、协调发展,促进部门业务工作

通过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县劳动保障部门的干部队伍焕然一新,思想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

2005年,全县新增市外劳务输出1861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0%,在外务工人员跟踪管理服务333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62%;城镇新增就业694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2%,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0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66%,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38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职业技能鉴定发证1440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县11个乡镇为外出务工人员全部建立台帐,全面实现“一村一册,一乡一卷”的目标要求。积极实施“西输东接”工程和“南下北上”推介活动,坚持“先培训、后输出”的原则,大力开展“定单式”培训,努力打造定陶劳务“品牌”,不断扩大输出规模和效率。今年全年共培训务工人员4517人,有组织输出9300人。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市外务工人数累计达到10.3万人。据统计,今年外出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4000元,全县劳务收入达4.12亿元。劳务经济收入实现全县农民人均增收780元,比去年人均增加230元。劳务输出和劳务经济收入的增长,不仅缓解了就业压力,而且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达到了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劳务经济收入为农民人均增收200元的目标,实现了历史上的新突破。

通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社保基金征缴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净增708人,原创:基金征缴1569万元,分别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失业保险基金征缴12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机关事业保险基金征缴343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2%,其中清欠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医疗保险新增参保2002人,基金征缴380万元,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工伤保险新增参保3618人,基金征缴18.4万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29%和123%;农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846人,收缴保险费28.5万元,分别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由于各项社保基金收缴到位,确保了全县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失业登记人员基本生活费的按时足额发放,保持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劳动保障事业和全县经济的发展。

2005年,县劳动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领导班子组织健全、廉洁勤政、率先垂范,干部职工队伍团结奋进、作风扎实、成绩突出,全局风气良好、文体先进、环境优美,为申报市级文明单位的提供了必要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把劳动保障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县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劳动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劳动安全与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劳动保护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