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预防职务犯罪经验材料

地税局预防职务犯罪经验材料

近年来,县地方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中心,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内涵,引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先后获得了**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扬州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创设教育载体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在全国先进集体柳堡“二妹子”民兵班和县看守所分别建立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印发了《廉洁从政学习手册》、《廉政文化活动图册》、廉政文化建设光盘、廉政文化建设台历等廉政教育资料,通过上党课、实地参观、进行廉政知识测试等方式,连年组织开展以“发扬优良传统、永葆党性修养、打造三个一流”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防微杜渐,廉洁从税,身体力行。自2003年起连续七年开展“读书-让生活更和谐”专题教育读书活动,让干部职工在阅读《细节决定成败》、《做最好的自己》、《人性的优点》等书籍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

突出活动特色增强廉政文化的感召力

立足“双十”建设,构建廉政文化大宣教格局。通过建立一个廉政网页、一个廉政宣传栏、一个廉政文化室、一个廉政举报箱、一个廉政文化长廊、一场“廉内助”座谈会、一场廉政文艺汇演、一句廉政格言、一篇廉政文章体会和一批廉政监督员,深入企业、家庭、社会,全面开展氛围崇廉、教育督廉、宣传倡廉、以德养廉、读书思廉、文体育廉、警示促廉、亲情助廉、躬身践廉和社会评廉活动,使廉政文化渗透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借助丹青“画廉”,打造廉政环境。先后邀请省、市书画协会会员为地税系统书写廉政格言,描绘廉政图画,并网将其中100多幅优秀作品连同我国历史名人的100多个名言警句装裱成幅,悬挂在局办公楼和各分局办税场所,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借鉴,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坚持寓教于乐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

组织廉政文艺汇演,在2007年县纪委、县组织部和县宣传部联手举办的“廉政之声”歌咏大赛中,地税代表队独占鳌头,荣获一等奖。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建局十五周年活动中,自编自演了一场以“歌颂祖国、唱响地税”的文艺汇演,让广大干部和社会各界在欣赏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同时,接受到地税廉政文化的熏陶。搭建廉政文化广场,将局办公大楼南面一千多平方米的园地作为廉政文化健身广场,借助“廉亭”、“莲池”、警示灯箱、橱窗、报栏等不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使社会群众在休闲中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地税廉政文化健身广场作为全县机关唯一代表项目,参加了扬州市2008年廉政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的评比和展播。廉政花开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