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科系主任多年述职汇报

医院科系主任多年述职汇报

我院实现了多年大发展的宏大目标,近年来在院长的正确指导下,我们紧密围绕医院制定的总体目标,围绕“以伤患为中心”,以提高医医务安全服务品质,坚定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人们利益,建设友好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积极探寻创建科学进步的长效机构,保证医院可不断进步,全面提升医院的医务质量。我在这里将多年中我做所做的工作向院领导汇报如下:

一、工作回顾

认真贯彻落实医院三年大发展的宏伟目标工作

医院多年大发展的宏伟目标工作,本人作为一名医生,同时又是科主任,根据医院的有关精神及本科实际,对医院发展目标的内容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了本科《医院发展目标方案》、《医院发展部目标工作计划》及本院《医院发展目标考核细则》,其中对质量与安全要求相关质量指标等方面的内容,做到了量化、细化。为宏伟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年来也证实了我及所有的科室成员没有辜负院领导的期望。我们如期实现了三年大发展的目标。

(一)、医疗管理工作

1、强化基础质量管理,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

全面提升全院医务人员的“三基”水平是强化基础质量的关键之一,三年则重抓了学习,抓学习首先要抓学风,与学习制度的落实,尤其要侧重医务人员实际工作水平的提高与应急能力的综合素质的提高;第二是抓学习制度的落实,规定每周二为医院业务学习日;第三是抓学习的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操作常规、各规章制度及规范以及专业相关的专业理论及医学进展;第四是抓学习的方法,包括全院性及科室业务讲座、病例讨论、远程教育、等活动,第五是以考促学,注重考试的实用性,以及考试的深度与广度。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对全院__周岁以下在职在编的医技人员举行三基考试。

2、抓病历处方质量的提高。

对科室的归档病历、处方质量评审结果进行展评,及时总结梳理,剖析存在问题,及时反馈,要求个人限期整改,并组织复查整改情况。除了院内每月组织对病历、处方进行自查外,还组织抽查。对质量差的病历和处方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起到了一定的警示和促进作用。

3、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安全意识及防范措施。

组织全科人员进一步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执业医师法》、《处方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和医疗安全意识,加强工作责任心,规范各项诊疗行为。加强医疗质量督查,每周组织一次医疗安全检查。召开全院医生会议;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考试_次;组织“病历规范化书写与医疗事故防范”专题讲座多次,进一步提高全体医护人员对病历重要性的认识,就如何从法律的角度认识病历书写的重要性,如何使病历书写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开展讨论;科室就如何防范医疗纠纷、事故的发生开展讨论,排查引发纠纷、事故的隐患,制订整改措施,在科内进行交流,同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全面加强基础质量、环节质量、终末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加强对高危人群、高危时段的安全督查力度,每季度按医院绩效考核要求提供考核数据;进一步规范各种同意书的书写,督促临床卫技人员认真履行告知义务。

4、制定医疗质量管理方案与考核细则

根据医疗质量管理要求及医院绩效工资考核细则要求,制定《医疗质量控制方案》、《病区医疗质量考核标准》、《门诊医疗质量考核标准》、《急诊急救质量考核标准》、《药剂科质量考核标准》、等。

5、传染病管理

会同防保科对全院医护人员分期分批进行了流脑防治知识培训和霍乱防治知识培训以及相关工作的落实。

督查本部和分院传染病疫情报告情况。传染病总登记本和肺结核转诊登记本完善情况。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由于本人既是科主任又是一个医生,因此常常难以正确摆正管理与业务和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管理工作,因此在某些问题的落实上还没有完全到位,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今后要注意改进以下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医疗管理工作的力度

排除外界的干扰,合理安排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把主要时间与精力放在管理上,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力度,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各个击破,使管理水平与医疗质量同步提高。

2、进一步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努力学习国内及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管理经验,学习《现代化医院管理评价指南》,结合医院管理活动的具体要求,使自己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使管理迈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3、进一步加强管理上的“落实”问题。

要使全科的工作都能步入正常的轨道,重点就是抓“落实”二字,做到有章必循,有法必依,坚持一切按制度、按规范、按操作常规办,同时必须经常性地深入临床第一线进行调研,督促检查,因为医疗管理中的许多工作就是要不厌其烦地周而复始进行,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点

年是医院深化改革、是实现大满灌的关键年,我会努力配合医院领导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修订科室工作制度。

2、建立完善的医疗质量管理体制。

3、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检查考核,尤其侧重在狠抓关键性医疗制度的落实。

4、进一步提高病历处方质量,每周检查一次,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5、抓好医疗安全,杜绝和减少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的发生。

6、加强对抗菌素分线使用和合理使用的督查力度。

7、积极投入医院的发展目标,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8、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工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