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公安局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市公安局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局党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机关各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公安部、××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警力要下沉、保障要有力、班子要加强、素质要提高、管理要规范”的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安队伍建设,牢固确立“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思路,以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依法从严治警为主线,以全警“大练兵”和“大学法”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的工作来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与路子,在全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队伍整体素质和正规化建设水平均有了明显提升。

一、基本情况

我局警力编制××*人,实有民警××*人,其中无执法主体资格的*人,工人*人。现有民警中:党员民警560名,占全局总人数的79.3%;女民警40名,占5.7%;大专以上学历603名,占85.4%;派出所和实战单位609人,占86.3%。现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共有144名,其中正科级以上56名,基层所队副科级以上干部112名。目前,有内设和派出机构××个,其中派出所××个,机关科室及一线实战单位××个。全局共设有党支部××个,其中基层所队党支部××个。

1998年以来,先后有5个单位受到公安部表彰,11名民警被公安部评为先进个人,1个单位受××市委、市政府表彰,15名民警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01年,2003年××市公安局在我市分别召开了推广警民联系点和社区警务室经验现场会,开创了在县级公安机关召开经验现场会的先河;2005年2月,“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城镇治安工程建设”被××市社科委批准立为省级软科学研究项目,目前已顺利结题并向××市社科院申报国家成果奖。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与经常性思想工作相结合,爱岗敬业意识不断深化

1、狠抓党员先进性的继续教育。去年以来,我局党委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狠抓“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学习教育情况受到中央督导组、××市委督导组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基本实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为巩固教育成果,在成绩面前,局党委不满足学习教育的表层效果,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在看行动、建机制、出长效,全面加强民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上。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采取派工作组、集中学习、撰写心得、开辟学习园地、聘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等方法,认真组织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先后派出21个工作组深入各派出所指导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推进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收到明显成效,民警共撰写心得3710余篇,其中有30篇质量较高的文章获得××市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奖励。二是向先进典型学习。市局号召全局民警向公安战线上涌现出来的王法金、高国强等先进个人和浙江省嘉善县公安局等先进集体学习,以此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纵深发展。2005年来,我局涌现出1名××市局十佳派出所所长,1名××市局十佳社区民警,1名××市“破案能手”,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4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8个单位和8名个人受××市级表彰。三是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开展“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教育,针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和梳理出的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接处警不及时、警车管理不严,个别民警特权思想严重,服务态度差等9个问题。对办案民警在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执法监督过程中存在的16个问题,着重从完善执法质量分析考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执法质量个案考核、执法工作交流、持证上岗制度和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整改,进一步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杜绝发生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的发生。全体民警牢固树立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群众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

2、建立完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思想政治工作是部队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公安队伍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在工作中坚持把“五个结合”(即理想信念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坚持表扬与惩处相结合,坚持静态的政治思想工作与动态的政治思想工作相结合)有机融入到两个制度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全局中心工作作用更加明显,更具针对性。一是坚持民警思想形势分析报告制度。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任务阶段民警队伍中普遍存在的突出思想问题,各所队科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民警思想形势分析,市局每季度召开一次队伍思想形势分析会,及时摸清民警的思想动态,准确掌握民警的思想脉搏,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如今年2月至6月期间,我市××地维水泥厂因企业改制兼并发生了一起影响全市稳定的群体事件。在处置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各参勤单位和民警由于处置时间长、条件艰苦,不同程度的存在厌战情绪,市局维稳指挥部及时合理调整了值勤时间和参勤警力。同时,市局主要领导带领政治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开展慰问活动,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确保了维稳任务的完成和队伍稳定。二是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谈心帮教活动。各所队科建立了领导干部、思想工作骨干、思想联络员等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换位体察、一帮一、家访等活动。按“五必谈、三必看”的要求深入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即新调入的民警必谈、职务提升必谈、受到奖励必谈、受到批评处分必谈、岗位变动必谈;民警家有婚丧嫁娶必看、民警及家属有病必看、民警家庭有困难必看。这些活动受到广大民警的欢迎,也大大激发了民警爱岗位、敬业、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如我局珞璜派出所民警唐荣,因工作任务重,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照顾家庭,致使妻子产生怨言,甚至怀疑丈夫有第三者插足。从口角到吵架,夫妻间矛盾越积越深,最后发展到闹离婚。政治处及时找唐荣了解情况,多次与夫妻双方谈心,并安排唐荣妻子到派出所全程参与值班民警一天的工作,让她对民警工作有更直观的了解,消除了误解;××派出所民警××*,在新时期公安工作对民警素质提出更高需求的压力下,感觉自己业务基础差,加之年龄偏大,没有干头,曾一度出现消极情绪。政治处了解情况后,多次与××*交心谈心,派出所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与××*结成对子,帮助他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业务素质。现在,××*基本能独立办案,工作干劲也提高了。

(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制度改革相结合,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局长在2005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讲到:“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抓好队伍,关键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只有建设一支过硬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公安事业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局党委高度重视班子身建设,以身作则,党委成员带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作好学习笔记,领会、吃透精神并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四大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党委委员共撰写了126篇约28万字的心得体会。党委班子业务能力、队伍管理、拒腐防变和谋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抓“三基”工程建设中,局党委对基层实行“五个优先”。优先解决派出所办公用房,局党委多方筹资30万元,统一了22个派出所外观形象标识。优先配备警力,分期分批将机关50岁以下民警下派基层,军队转业干部和新招录大专毕业生一律分配到基层所队工作,确保基层所队实有警力占所有公安机关总警力的85%以上。优先保障基层经费,保证基层派出所的办案、办公经费人均不低于去年16265元的标准。优先配备基层装备,加大对基层配备电脑、汽车、防刺手套等装备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优先落实基层民警待遇,率先在××片区落实民警特殊岗位津贴和特殊岗位补贴。通过实施“五个优先”,我局“三基”工程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抓“三基”经验得到了××市局“三基”办的推广。实行局领导联系制度,每月与所联系的所队科班子成员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每半年对班子进行一次民意调查。同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举报投拆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从我局××个派出所,××个机关科室及一线实战单位的班子建设情况来看,班子抓自身建设的能力得到提高,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能力增强,当地党委政府对公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派出所的建设得到加强。二是狠抓支部书记素质培训。市局党委根据各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状况和履行职责情况,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交流观摩等形式,集中基层所队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着重解决支部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结合“大练兵”、“大学法”活动的开展,将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列入岗位练兵计划,把岗位练兵作为提高支部书记综合素质的“磨刀石”和“主战场”。通过培训,各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得到增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和针对性得到增强,切实落实了一岗双责。

2、适应新时期特点,不断进行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引入和推行竞争上岗机制。按《党政领导选拔干部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为增强干部任用方面的透明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局党委在反复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市公安局委员会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领导干部缺额竞争上岗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共××市公安局委员会对拟任免领导干部人选表决办法(试行)》。今年,先后将12个空缺的内设机构职位用于竞争上岗,151名同志报名参加竞争,通过竞争和党委考察,12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讲政治、守纪律”的优秀人才到领导岗位上,使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工作逐步走入规范,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实行干部任职前征求纪委意见和离任审计制度。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完善了干部任职前征求纪委意见办法,凡新提拔干部,在考察之后,党委决定前,征求局纪委的意见。纪委发现拟提拔干部有影响任职的情形,暂缓提交党委会决定;坚持和完善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主要领导离任审计制度,先审计,后任职。审计后完善签字手续,审计后发生和发现的债务概由被审计人个人负责。近年来,通过内审,定期审计所、队、科、大卫台、保安服务公司等35个单位,审计总金额达3195.24万元。各项收入全额上缴财政金库和财政专户,没有发现使用白条收费或收费不出具票据以及座支、挪用、截留财政收入的行为,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坚持“大学法”与公安业务实践相结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1、扎实开展全警“大学法”活动。“大学法”是提高公安民警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根据××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和我局工作实际,市局计划于9月底前,举办7期每人脱产学习15天的集中培训。为提高学法效果,我局除采取集中培训、实行军事化管理、聘请教授、专家进行授课外,还狠抓了四个落实。一是抓责任制落实。把“大学法”活动情况纳入了目标量化考核之中,把各单位组织“大学法”的情况及民警的考试成绩,作为单位执法质量考评、等级达标、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评比的重要指标。二是狠抓培训班管理制度落实。集中学习培训实行军事化管理,设置管理机构,配备管理骨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局督察队采取暗访形式,对学员遵守学习纪律的情况进行督察。规范制度、严格纪律、严格监督,坚持集中脱产学习不动摇、学习时间服从质量不动摇的原则,统一部署,确保内容一项不减、人员一个不漏、时间一天不少、标准一点不降。三是抓帮带活动的落实。领导帮带普通民警,每位所队科领导帮带1位民警。骨干帮带一般民警,法律基础好、业务素质高的学法标兵与一般民警结成“一帮一”对子。党员民警帮带非党员民警,党员民警对非党员同志实施帮带,重点帮助解决部分非党员民警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四是抓后勤保障的落实。年度业务经费预算中拿出8%以上比例的经费作为“大学法”专用经费,目前,已投入“大学法”经费42.65元,调配了37台计算机用于集中培训,为每位参学民警购买《法律法规汇编》、“大学法”专用笔记本,下发相关学习资料。目前,已举办6期培训班363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全体参训民警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60%。

2、建立学法综合考评机制。为使学法活动在我局得到可持续发展,全面促进公安工作,我局在探索建立学法综合考评机制上狠下功夫,在总结多年目标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警种的意见,修改和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将民警考试成绩作为考核该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和单位执法质量考评体系的重要指标,作为民警晋职晋衔、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的单位,市局予以表彰奖励;合格率达不到90%的单位,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主要领导当年不能评先评优;合格率达不到85%的单位,通报全局,对单位主要领导诫勉谈话;合格率达不到80%的单位,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对考试不合格的民警,自费参加××市局组织的离岗学习和补考;补考不合格者,一律取消执法资格,一律不得上岗执法、一律不准提拔晋升。通过建立以上激励机制,极大的提高了民警的学法热情和自觉性,使学法活动贯穿了公安工作的始终和执法活动的全过程。

(四)坚持警营文化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民警的文化底蕴不断提升

1、积极打造我局公安特色文化。一是成功召开了“引导公众参与城镇治安决策”理论研讨会。“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城镇治安”是*市批准的社会科学软科学研究项目。去年9月中旬,来自××大学、××警察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市相关区县(市)公安局和××省部分区(县)公安局的领导以及从事理论研究的人员,约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共收到了312篇理论研讨文章,主要就新时期如何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城镇治安,努力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连续举办了七届警体运动会。运动会设置了队列、擒敌拳、田径、棋类、球类等10个大项18个小项。每年一次,年年都有记录刷新。我局还组队参加了“××市第二届直属机关运动会”,取得了篮球和10个田径项目的第一名,其中11人破16项××市直属机关运动会田径项目记录,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三是开展了每年一度“春之声”文娱汇演。为丰富民警文化生活,我们举办每年一度的“春之声”文娱汇演,要求各单位都要有节目,不求质量多高,但求全警参与,最大限度地活跃和丰富民警文化生活。

2、加大公安宣传力度,改善舆论环境,引入警察公共关系理念。一是加大宣传投入,保证了宣传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我们先后投入经费15余万元,为市委、市政府及政法委领导和××市的重点企业订阅《人民公安报》125份,向群众印发《××公安》宣传资料35期17.5万余份,有力地向社会各界宣传了公安工作,增强了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及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促进了公安公共关系的良性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宣传工作成绩显著。我们坚持把《××公安》作为我局公安宣传工作的主阵地,把《××公安》、《××报》和××广播电视台作为主要传媒,大张旗鼓的宣传公安工作,收到良好效果。《××时报》、《××商报》、《××晚报》、《××公安报》等省级媒体上稿229篇。我们还出资3万元与××广播电视中心《第二直播室》联办“警方行动”栏目,搭建了群众与公安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中央媒体先后18次对我局进行了正面报告,其中法制频道以《农民自己的“110”》为题聚焦我市警民联系点工作。

(五)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队伍作风得到不断锤炼

1、强化监督,从严治警。一是以查办民警违纪违禁案件为重点,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主要是查处民警在执法办案和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中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索贿受贿、刑讯逼供、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违纪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队伍形象的吃、拿、卡、要等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民警涉黑案件;重点查处漠视群众疾苦、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作为的案件;从严查处违反“五条禁令”案件,特别是加强对“枪、酒、车、赌”的管理,做到了“宣传教育过硬,落实制度过硬,执行纪律过硬,领导带头过硬”。二是以开展行风评议为契机,开展整治警风警纪纠风治乱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五条禁令”。按照*市局提出的“执行禁令不动摇,揭露问题不怕丑,查处案件不护短,处理违纪不手软”的四不原则,从严查处违反“五条禁令”案件,特别是加强对“枪、酒、车、赌”的管理,年内没有违禁现象发生。针对个别执法不公、接处警态度不好,接待群众“冷硬横推”,工作责任心不强等问题进行了治理。制定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健全了执法责任制,加大督察监督力度,对各单位执行规定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年没有发生一起“三乱”现象。针对个别单位在车辆使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市局制定了《警车使用管理规定》,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警车乱停乱放、违规使用,以及在警用车辆的使用中存在耍特权等问题的发生。三是狠抓反腐倡廉源头治理工作。在工作中,首先是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向局党委签订责任书;各党委成员与自己所联系的基层单位之间签订责任书;各所队科二级领导班子与本单位民警签订责任书;做到了责任到人,相互监督。其次是实行党委成员与自己所联系单位进行谈话制度。党委成员都能按规定每月不少于一次到基层指导,并找联系单位的二级班子成员进行廉洁从政谈话,检查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活动。第三是加强对民警的执法为民教育。从端正执法思想和提高公安民警的业务素质入手,积极开展“三项教育”、“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社会各界对公安执法监督力度,端正了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牢固树立了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民警的人权保护意识,全局民警队伍中未出现大的违法的现象,廉洁问题引起的投诉和检举等持续下降,较好地树立了公安民警的形象。第四是加大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和审计制度,切实强化各部门的财务管理意识,加强了资金去向的有效控制,全面规范了全局的财务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共完成定期审计所、队、科、保安服务公司35个,审计总金额3000多万元,没有一起违规问题的发生。

2、以人为本,从优待警。一是率先落实警察特殊津贴和特殊岗位补贴。全国“二十公”和××市“一公”会议后,我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按照2005年落实50%,*年落实80%,到*年全部兑现的要求率先在××片区落实民警特殊岗位津贴和特殊岗位补贴。二是出台激励办法进一步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市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共××市公安局委员会激励办法》,从政治上、物质上、精神上进行激励。内容包括鼓励民警休假、组织探望生病住院的民警、每年一次组织荣获本局“十佳民警”及受××市委政法委以上单位表彰的民警外出考察学习、生日慰问、节日慰问、发放困难补助、奖励宣传能手、奖励民警自学、安抚委屈、每年对在职民警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激励办法》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民警的工作、学习热情,民警们感到,苦有想头,干有奔头,学有甜头。三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好组织保障,成立老年党支部,指定优秀在职民警担任支部书记,当好老同志和局党委的“连心桥”;做好场地保障。专门设立了公安局老年活动中心,安有电话,设有书报室、室等,并配置空调,桌椅及相关设施;做好经费保障。每年划拨2万元老年活动专项经费;做好必要的车辆保障,解决老干部交通工具应急问题。局领导重阳节和春节登门慰问,平时定期走访。在老同志家庭中开展争当“五好家庭”、“敬老好儿媳”活动,促进全警都来关心爱护老人。凡老干部生病住院,政治处都到医院看望,解决棘手难题。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民警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极个别民警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不注重政治素质的提高。有的认为只要会办案就行了,学不学无所谓,即使学习也是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更不会运用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也有个别基层领导认为政治理论学习是软指标,可深可浅,可有可无,以业务忙为由放松了队伍教育管理,以致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甚至于落空,出现空档,形成了重业务工作,轻政治学习的不良习惯。在处理“工学”矛盾上还不够科学,导致民警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厌战”、“厌学”情绪。

(二)个别民警对“二十公”精神的理解存在片面性。“二十公”和市“一公”的召开,给公安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全体民警带来了新的希望。但部分民警由于对“二十公”精神的理解不全面,认识不足,把贯彻落实“二十公”、“一公”精神简单理解为就是要解决好人、财、物的问题,特别对工资待遇“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寄予了很大期望。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这一愿望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因此个别民警产生了种种不恰当想法,有一定的思想情绪,认为“二十公”是“只打雷不下雨”。

(三)个别民警适应能力差,心理负担重。“二十公”后,有个别民警面对新的执法环境表现出两个不适应。一是心理不适应。当前新形势下,社会各方面对公安机关和民警的要求越来越高,民警在工作中有时会受到群众的误解,民警执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导致民警的思想压力比较大,表现为工作上放不开手脚,害怕做事,存在着“宁愿少做事,少做少出事”的想法,“怕出事、怕投诉、怕得罪人”的三怕思想严重,在工作中缩手缩脚。二是业务上的不适应,对新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准,运用不熟练,不敢办案,不敢大胆作为。

四、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增强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公安工作,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加强艰苦奋斗和执法为民思想教育,不断增强民警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责任感,使全体民警充分认识公安工作在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奋斗目标和方向,从而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认真分析民警的思想状况,切实了解和掌握民警在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正视民警的合理需求,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将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摒弃“假、大、空”和形式主义的作风,克服“一刀切”、“一锅煮”、“一阵风”、“上下一般粗”的顽症,改变“说不清”、“道不明”、“绕道走”、“炒剩饭”的状况,从警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正视问题、解剖热点、化解难点,进而宣传引导、理顺情绪,鼓舞斗志,凝聚警心。

(三)建立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围绕提高公安机关“四个能力建设”,建立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健全管理体制,落实好培训经费,完善各项培训制度。使培训工作定期化、制度化、持久化,切实把民警的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培训解决好民警的“三怕”思想,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坚强的后盾,努力减少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