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政府两基汇报材料

镇政府两基汇报材料

镇人民政府“两基”工作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

我镇自从九六年顺利通过省级“两基”验收达标以来,为了促进我镇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和谐发展,我们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把教育工作“两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当作社会性事业之首,整体规划,常抓不懈,尤其是近几年来以“教育骨干体系”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我镇“两基”工作及教育事业的大发展。2005年创建成“市级教育强镇”,2006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教育强乡镇”,全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两基”水平显著提高。现就我镇“两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龙高镇毗邻旬邑、淳化、永寿三县,共16个行政村,4042户、17300口人,其中农业人口15575人,总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万亩。全镇共有中小学10所,其中初级中学1所,中心学1所,完小3所,初小5所。目前全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2887人,其中,小学生1745人,初中生1142人,中小学女童1356人。中小学教职工139名,其中,小学76名,初中63名。专任教师123人,小学69人,初中54人。农技校10所,专职教员3人,兼职教员45人。

二、“两基”指标实现及巩固提高情况:

1、普及程度:

06—07学年度

①入学率:6—12周岁人口1745人,入学1745人,入学率100%;13—15周岁人口1155人,入学1155人,入学率100%;其中,残疾少年1人,入学1人,入学率100%;女童1362人,入学1362人,入学率100%;小学女童797人,入学797人,入学率100%,中学女童565人,入学565人,入学率100%。

②辍学率:小学辍学人数0,辍学率0;初中辍学19人,辍学率1.70%。

③完成率:15周岁人口350人,完成初等教育350人,完成率100%;17周岁人口390人,完成初级中等教育377人,完成率96.7%。

2、教育质量:

2005—2006学年度

①小学应毕业407人,实毕业407人,毕业率100%,初中应毕业374人,实际毕业360人,毕业率96.3%。

②小学近视率0.05‰;初中学生近视率12.8%。

③中小学犯罪率为0。

3、师资水平:

①我镇共有中小学正副校长9人,其中,小学6人,中学3人。参加校长培训9人,校长岗位培训合格率100%。

②中小学专任教师123人,其中,小学69人,初中54人。小学专任教师中,中师以上69人,学历合格率100%,大专以上25人,占专任教师36.23%;中学专任教师中,大专以上53人,学历合格率98.1%,本科学历12人,占专任教师21.4%。

③中小学教师均已参加各种培训,且持有《陕西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证书》,继续教育完成率100%;并全部取得了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教师合格率为100%。

4、办学条件

①小学校园占地面积54214㎡,生均31㎡;中学校园占地面积24462㎡,生均21.4㎡。小学校舍面积8639.92㎡,生均4.9㎡;中学校舍面积5284㎡,生均4.63㎡。

②全镇已消除危漏校舍,多数学校已楼房化。桌凳完好率均为100%。

③全镇共有图书67732册,其中,小学38954册,生均21册,师均30册;初中28778册,生均25.2册,师均35.2册。

④初中新建实验楼一栋,内设物理电学、力学和化学、生物实验室各一个,理化生三科实验准备室及仪器室各1个,三科实验仪器基本达到省颁ⅰ类标准,现有仪器、药品等均能满足正常的三科实验教学所需。

⑤中小学配有电脑96台,其中,小学25台;中学71台,学生机70台,教师机1台。另有多媒体教室2个,小学1个,中学1个。光盘播放室15个,中学1个,小学14个。中小学都连接了宽带网,配置了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设备种类齐全,全镇覆盖。

5、扫盲工作:

全镇共有村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10所,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1所,各农技校均有教室、有桌凳、有教员、有课表、有教学任务、有教学内容、有作业、有检查、有考核、有专人管理,同时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广泛开展扫盲和为农服务以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为扫除我镇青壮年文盲,为我镇地域经济的发展,为新农村的建设繁荣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知识基础。

三、深化、巩固“两基”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镇上成立了以镇长马社强为组长,主管教育的副镇长王秀娟为副组长,包括中学校长、学区校长,以及镇财政、司法人员为成员的“两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群策群力,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全力落实“两基”工作。

2、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负重自强。广泛动员社会组织、领导群众捐资助学先后筹集资金50万余元,保证了中学综合实验楼和各小学校建工程如期完成;②“跑”项目,筹措资金134万元、使高村、龙马、土陵、南武村、顷家5个学校校建工程如期竣工;③实行“资产置换”,工队垫、村干部借等措施,筹集资金66万元,全部用于学校基本建设。④县级包抓部门扶持,通过捐款和捐赠等形式,购买和增添图书等教学用品;⑤学校内部最大限度投入资金用于校园环境的治理和内部设施等的添置、更新。目前,我镇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3、取消留级制度,严格控制学生辍学。①学校成立了控辍保学工作小组,每学期初,学校根据人口册同在校学生对照,摸清底子,列出未入学学生花名,师生进村入户动员劝返;②积极、及时落实兑现“两免一补”特困学生补助政策;③对未入学的学生同时上报镇政府,镇政府成立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下发限(缓)期和处罚通知书,千方百计搞好控流工作,力争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

4、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与改革,创新管理机制。

①中学实行年级组管理机制,学区实行分片管理机制。分工负责,各尽其能,使中小学各项工作抓的紧、落的实、管的硬;②中学对教职工实行“五评一考一操作”制度,学区改革评价体系,中小学校根据新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效能,使管理日趋规范;③实行全员目标化管理,使人人都能围绕素质教育,突出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这一核心,按照课程设置标准及中小学生在校时间标准组织教学工作,减负增效,因材施教,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促学生健康和谐发展。

5、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①利用多种形式,鼓励教师进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师德修养;②开展校内结对帮扶和远程教育师资校本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应用现代教育设施的水平;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历培训,提高专任教师的学历水平,中学目前已取得本科学历12人,14人正在参加本科学习;学区取得大专学历25人,21人正在参加大专学习。

6、坚持德育为首,狠抓学生德育与安全管理工作。①中学坚持每周开展“一会一课一活动”全方位落实学生思想教育工作;②中学设立校园“卫生监督岗”、“学生行为监督岗”、“安全监督岗”实现学生行为习惯的自制自管,并利用校园广播系统,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③中小学坚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执行升国旗制度,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④中小学普遍设立“家长接待日”,成立家长管理委员会,实行家校联手,拓展学生管理空间,增强管理实效。

7、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中学、学区学校管理、素质教育质量等各项工作都位居前列。中学年被市教育局评为“创佳单位”,0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校园”和“市级示范初中”,0年被评为“市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0年被评为“省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0年已接受了省级“平安校园”检查评选,目前,正在创建省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和省级示范初中。中心小学0年被市教委命名为“市级示范小学”、县级“行为规范达标学校”和市级“文明校园”。目前,龙马完小正在创建市级“示范小学”,中心校正在创建市级“平安校园”,顷家完小正在创建市级“文明校园”。0年我镇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教育强乡镇”,各种骨干体系建设丰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回顾以往工作,我们在巩固“两基”工作中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各项指标基本达到上级要求,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通过自查我们仍有许多的问题和不足:

1、受整体财力的制约,教育投入空间还不够充分,教育经费还不太宽裕,学校高品位的育人环境建设还不能指日可待。

2、学校多功能育人的配套设施、信息化普及水平还标准较低,适应素质教育的整体师资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3、教育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为青少年健康、生动、和谐成长发展的作用还不均衡,还没有完全形成强有力的综合教育网络和体系。

4、广大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及控辍保学工作还任重道远。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统筹规划,抢抓机遇,克服万难,全线出击,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使教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力争使我镇教育事业全方位、快速、健康、和谐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振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把我镇建成咸阳北部强镇,为构建和谐社会,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