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设备成套局总结汇报材料

机械设备成套局总结汇报材料

自2000年底××省机械设备成套局下放××省政府直管以来,在省政府领导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团结拼搏,全局的招标业务实现了持续地跨越式的发展。2001年实现招标收入680万元,招标金额9亿元;2002年实现招标收入1043.7万元,招标金额11.5亿元;2003年××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实现招标收入2030万元,招标金额21亿元;2004年实现收入2923万元,招标金额37.5亿元,回顾我局这几年的工作实践,可以概括为通过深化改革,走出困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快速发展。在这期间,我局主要经历了业务调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改制组建股份公司“三步曲”。现将我局的一些做法和体会作一个简要汇报。

一、深化改革,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果断决策,调整业务

2000年,我局划归××省人民政府管理以后,省委、省政府对我局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补充。新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我局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组织调研组对全国成套系统先进的单位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开拓了思路,统一了思想。果断决定我局的工作重点由以设备成套为主向招标业务方面转移。在内部组织机构和管理分配上进行改革和调整,把1995年成立的××省机电设备招标公司收归局直接领导,全面开展招标业务工作。应该说,我局在全国成套系统内全局搞招标是比较晚的。但迈出这一步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局2001年完成招标金额9亿元,招标收入680多万元,突破了我局多年收入徘徊在250-300万元的低水平。招标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全局业务重点调整到招标工作以后,发展的速度加快,但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市场开拓的难度较大。特别是招标行业具有较强的行业垄断性,我局过去是中央单位,与省级有关部门的联系较少,与一些具有政府背景的招标公司在项目资源的竞争上处于被动局面。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实现低成本扩大,经局领导班子反复研究谋划。2002年7月,与省经贸委多方协商,经省政府批准,将省经贸委下属的××省机电设备国际招标中心(1995年底由省政府批准成立),合并到××省机电设备招标公司(成套局下属公司)。××省机电设备国际招标中心的所有的债权、债务、人员和原承担的业务,具备的招标资质以及业绩一并转入省机电设备招标公司,原事业编制转入我局。国际招标中心与机电设备招标公司的合并,实现了两个招标机构的强强联合,新的公司综合实力大大增强,成为全省招标行业资格最高、资质最全的公司。真正做到了优势互补,提高了综合的竞争能力,为我局做大做强招标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个公司的合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方面大大增强了我局的知名度和市场形象,另一方面扩大了我局招标业务的市场份额,降低了成本,业务收入也大幅提高。2002年,全局业务收入达到1043.7万元,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三)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竞争和发展的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必须建立起充满生机的管理制度和组织形式。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基本制度。

实践证明:企业只有在理顺产权关系,全面落实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下,公有制企业才能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只有按市场经济的一般体制来规范经营活动,参与竞争,善于竞争,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

招标业务要适应市场需要,要大力开拓市场空间,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和重点放在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上。通过以资产为纽带的强强联合,做大、做强招标业务,走内涵式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为此,我们积极争取省领导的支持,在2002年上半年开始着手组建股份公司的前期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根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织编写了《××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可行性研究报告》。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准备工作充分,我们的这一思路很快得到了省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根据省领导的要求,我们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论证。如成立股份制公司的利弊得失,股东单位的选择,注册资本的多少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招标业务要做大做强,要提高综合竞争能力,要扩大市场份额,原我局独资的机电设备招标公司难以实现发展的要求。只有通过让利来换取市场的办法,才能确保项目资源的来源,才能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而通过以资金为纽带建立起来的现代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股东的作用,争取得到更多的项目资源和市场份额。同时在股东单位的选择上,鉴于招标公司属中介服务机构,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投入,首先应以考虑股东单位是否有长期投资建设项目的能力为必要条件。通过研究和分析,局领导班子在思想认识上达成了共识。

2002年底,我局作为邀约发起人与××省开发投资公司、云天化集团公司、××石化集团公司、××冶金集团总公司等股东单位取得了联系,股东单位在听取了我局的情况介绍,以及组建××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可行性研究报告后,同意作为发起人,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伙伴股东单位确定后,按公司法的要求,起草了《××招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和《发起人协议书》,确定了××招标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股本为1200万股。其中,国有股占75%,民营自然人股占25%。我局投资500万股,占总股本的41.67%,××力晨经济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我局职工集资组建)120万股,占总股本的10%。局和职工合计占51.67%。经股东单位同意,××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业务委托我局全权负责,且不派人参与公司管理。董事长、总经理由我局推选出任。

200年1月22日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正式取得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003年1月26日××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

××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我们在招标业务发展和项目开拓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招标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在各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招标业务和市场占有份额有了较大发展,项目资源开拓方面也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200年,签订委托协议111个,开标次数229次,完成招标金额21亿元,实现招标收入2030万元;2004年,签订委托协议182个,开标次数372次,完成招标金额37.5亿元,实现招标收入2923万元。在2003、2004年完成的招标金额中,由股东单位控股和参股投资的项目占40%。这给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一个基本稳定、可靠的项目资源来源。初步实现了“双赢”的目的。

(四)股份公司运作的主要做法

1、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规定要求,每年组织召开两次股东会和董事会会议。主要议题:审查、通过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查、通过公司年度财务预算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研究确定股东单位投资回报分配方案。

2、股东单位每年对公司经营管理班子进行业绩考核。

3、财务管理上:严格按照股东会通过的收支预算计划进行分级管理。

4、质量管理上:以iso9001:2000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执行。

5、人力资源上:以公开招聘方式,引进人才。内部实行双项选择、竞争上岗、优胜劣汰。

6、收入分配上:实行公司与部门五五分配。与绩效挂钩,多劳多得,按职务岗位获取相应报酬。

通过上述运作方式,保证了股东单位的投资利益,规范了公司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提高了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效益。

二、建立有效的激励竞争和自我约束机制,在确保公司整体效益的前提下,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

××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发展的需要,本着“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充分调动职工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建立激励竞争及自我约束机制,坚持绩效挂钩和按有效贡献的分配原则,在确保公司业务收入和考虑股东单位投资回报的同时,扩大业务部门在项目开发、项目经营中费用支出管理和分配上的自主权,公司制定了业务部门收入五五分配的管理办法。

该办法的主要内容简单介绍如下:

(一)业务收入的管理和分成比例

1、业务部门的收入根据公司的收入计划任务,按月进行考核,业务部门不得转移、隐匿收入,搞资金体外循环。一旦发现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收入分配实行以业务部门为单位,公司与业务部门对收入实行五五分成。

(二)效益考核及分配

1、公司在贯彻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部门及个人的分配与公司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公司实行奖金总额与业务收入总额同步增长的动态控制,业务部门实行创收收入及费用节约提成奖励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

2、全公司职工收入(工资+奖金)总额,所占业务收入的比例进行动态控制。目前,全公司职工收入的总额一般控制在业务收入的29.5%左右。业务部门分成后的收入,乘以此比例为该业务部门的职工收入总数(工资+奖金)。

3、业务部门当年的留成收入在扣除当年职工收入加上业务成本费用支出后,仍有结余的,其结余部分按2:8的比例分成,其中二成为该部门的职工节支分成收入,并入职工收入内一并发放,八成可根据部门业务需要,经公司批准,增添部分设备,改善部门的办公条件。

4、业务部门的当年的留成收入扣除部门业务成本费用支出后超支的,超支部分在部门职工收入中扣除。

(三)奖金分配的原则

1、在业务部门职工收入控制数内,根据岗位职责、贡献大小进行有效分配,具体按部门经理、部门副经理、项目经理、工程师、技术员等岗位系数进行分配。

2、后勤管理部门职工的奖金根据年终确定的后勤部门职工收入的控制数,依据职务、岗位系数进行分配。

(四)费用支出管理

业务部门的费用支出,必须符合现行会计核算制度,严格按公司收支预算计划中的各项费用所占比例控制执行,不得任意超支。每季度末由财务部门对公司和业务部门收支情况作出财务分析和成本分析,建立必要的预警和提示制度,确保公司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

(五)财务会计核算

公司实行二级会计核算办法,公司财务为一级核算单位。核算范围为公司内的全部收入、支出和财务成果。各业务部门为二级基础核算单位,由财务部门对各业务部门设置备查帐,进行二级核算。业务部门应保证往来票据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时效性。

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竞争和约束机制,以及实行绩效挂钩,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职工的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和意识大大提高,公司的发展得到了有效保证。同时,也较好地处理了国家、股东单位、个人之间的三者利益关系。

××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在业务发展方面虽然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与一些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衷心希望兄弟单位给我们传经送宝、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