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

乡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

去年以来,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三项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治本,狠抓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为我乡全局工作服务。

一、狠抓落实,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加强教育,打好基础。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载体,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着眼于领会责任制的精神实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宣传教育与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组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同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央的《规定》和相关的实施办法,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追究等基本内容,明确自己担负的责任,搞清尽职守责与失职渎职的界限,强化廉洁从政和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水平。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有关领导任成员的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好抓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格局,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坂委文件下发了《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的通知,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查办案件工作、纠风工作、治本工作等四方面,明确了各领导班子成员所应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范围及主要任务。同时以乡党委、政府的名义向各村党支部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书》,将责任制延伸到村一级,从而形成了一个齐抓共管、上下左右协调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络。

3、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为了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乡党委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各村(场)和乡直机关各部门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为年度总结或工作报告的内容,每年向乡党委、政府及乡纪委写出专题报告,开展自我检查,自我监督;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制度,由乡纪委、监察室定期组织检查责任制执行情况,并聘请5位党风廉政监督员,成立勤政建设督查小组,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把责任制考核与各科室、机关干部及各村两委的年终考核相结合,从经济建设、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几方面进行细化考核,并严格考核奖惩,不仅通报了考核结果,增加考核透明度,而且将以此作为评先、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去年,乡党委组织对村级工作目标、村干部履行职责及村干部换届选举“回头看”等多层次考核考评,对村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评价,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免去支委1名,告诫6名,通报批评1名,同意辞去支委、村委会副主任1名。今年初,在对村级班子考核结束后,乡党委不仅以文件形式通报了全乡十个村的考核成绩,而且把得分最高的**村推荐参加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活动,把得分最低的**村定为后进村,采取领导挂点、部门对口帮带、派工作队驻点帮扶和先进单位结对带动的综合治理措施,进行整改转化,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二、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乡党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若干规定,自觉落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收入申报、收受礼品实行登记等三项制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把狠刹收送“红包”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年初召开了制止收送“红包”专项工作会议,乡领导干部作出拒收拒送“红包”公开承诺,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做法,使每个领导干部认真查摆了自身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从思想认识、廉洁自律、履行职责等方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领导干部在严肃、浓烈的民主氛围中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

2、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03年,查处违纪案件4起,其中贪污税款、侵占公款、违纪报支等经济案件3起,开除党员1名,党内严重警告、警告各1名。2004年,查处违纪案件5起,其中利用职便、侵占公款等经济案件2起,对**村肖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村汤某给予留党察看1年处分;对**村原书记洪某利用职便盗砍林木的大案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村党员林某违反殡改有关规定,为其母亲操办丧事,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对该村分管殡改责任人叶某给予通报批评。针对“”活动在农村大肆蔓延的现象,乡党委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摆,组织派出所、村治保会、调委会等,形成打击网,加大打击力度。去年以来,共查处“”案件63起,处罚违法分子64人,其中“庄家”、“赌头”、“开票者”15人,刑事拘留1人,治安拘留2人,并对参与贩卖“”的**村党员戴某给予了留党察看两年的党纪处分。同时,健全“615”勤政申诉中心建设,设立勤政申诉举报箱,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方便了群众提供案源线索,调动了他们自觉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

3、抓好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方面:取消原来的以资代劳收取劳动义务工和积累工的做法,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对涉及集体生产、公益事业等所需的劳务,由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决定;取消组级财务人员,设立联组出纳、会计,减少村财供养人员104人,取消村级招待费,实现零招待,减少村财开支;完善新一轮的特产税征管责任制,采取了乡镇直征为主,乡村结合的办法,加强对征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强化乡财政所和村级组织的监督责任,实现严格按政策收税、文明收税,减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医药购销管理工作方面:公布乡卫生院医疗收费标准,实行住院一日清单,取消科室劳务提成,并组织了32种药品参加招标采购,让利于民。加强中小学收费管理工作方面:组织开展校务公开专项检查,严格收费标准,取消了由学校统一代办保险,采取学生自愿的办法,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加大对派出所、卫生院、信用社等单位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检查,促进了部门和行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4、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同志指出:“惩治腐败,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标本兼治,最基本的,要靠教育。”按照这一要求,乡党委以“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电教片《被钱和色推向深渊的市长》、《教育局长的堕落》、《构筑家庭拒腐防线》等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通过对正反两方面事例的剖析,提高党员干部的识别能力和政策水平,自觉从思想上构筑拒腐防线。同时,强化财务的监督管理,尤其是村级财务管理。去年以来,乡党委成立了“村会计管理中心”,实行帐前审核制度,规定每月5日为村级集中记帐时间,经乡经管站财务辅导员审计后统一做帐,实现关口前移,从源头堵塞了村财管理中的漏洞。今年来,为加强对村级财务活动的监督,抓好村务公开,各村成立了村民理财小组,由村支书任小组组长,进一步加强了村级财务管理。

三、健全制度,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1、深化考评制度。几年来,我乡均制定了年度《乡机关干部、职工目标管理量化考评实施细则》和《村级目标管理量化考评实施细则》,把县、乡及有关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统一布置,指标量化,尤其是突出税费征收、计划生育、社会稳定、麻竹生产等重点工作的分数比重,加强对重点性、全面性工作的跟踪检查,使考核标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立村干部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的结构工资制,奖优罚劣,实现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干部及奖金相挂钩,做到任人唯贤,多劳多得,末位淘汰,有力地调动了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乡镇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精神,及时将群众关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救济款物发放、工程招投标、计划生育情况等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并在乡机关主要通道上设立了一个“机关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如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开支情况,每月10日前上墙公布上月情况,特别是公务车辆,在严格执行用车制度的基础上,认真按照泰委办发[2002]5号文件精神,加强公务车辆管理,按时上报、公布,接受机关干部、职工监督。在抓好乡政务公开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村务、校务、院务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形式,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去年,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约谈走访制度,规定每个干部每月进村入户访谈5户以上的农户,主要向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传递市场信息;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听取对乡镇、村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农村的热点焦点问题和村干部德能勤绩等方面的情况;搞好法制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并写好《访谈日记》,由乡党委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汇总归纳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该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干部的行为,让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从而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作风,达到以制度保证效能的目的。今年,为巩固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县委“摸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活动延伸下去,乡党委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约谈走访制度,努力使约谈走访工作从解决单人单户的问题转变到重点解决普遍性问题,从解决表面上的现实问题转变到从实质上根本解决问题,从解决一般性问题转变到能够解决深层次问题,引导干部做到随机访谈与有计划访谈相结合,普遍了解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解决问题与谋划发展相结合,增强约谈走访的功能与实效。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4、健全服务机制。一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借助漳州农校雄厚的科技力量,深化协作领域,由原先的品种引进转向技术扶持,确定每月20日为农函大固定学习日,邀请农校专家到场培训,培训形式采取集中授课、召开现场分析指导会等,内容涉及培育李子、柑桔、麻竹、香蕉等农户急需的实用技术。去年以来,我乡已举办了11期农函大培训班,参训人数累积达300多人次,培训效果得到了参训人员的肯定。二是培育农业示范基地。为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培育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乡农机部门通过鼓励、引导和服务,克服气候干旱等困难,建立了坑头场、蔗仔场等5个麻竹示范基地,连片新种麻竹1800亩,全乡新种麻竹2500亩,掀起了麻竹生产新热潮。目前,虽然受到春旱影响,新种麻竹成活率受到严重威胁,但农机部门深入现场,加强技术指导,带动群众及时采取抗旱措施,新建立的麻竹示范基地的成活率有望保持在70%以上,增强了农户投入信心,有力地推动了我乡的麻竹生产。三是优化投资软环境。为加快**的工业化进程,乡党委成立了专门的投资服务办公室,一方面采取主动登门招商等形式,多次前往深圳、福建等地洽谈招商引资项目;一方面加快工业小区建设步伐,完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企业协调生产原料、资金周转等实际问题,提供办理企业工商执照、工地使用证等手续的一条龙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目前,已有10家企业在**安家落户,其中今年引进的3家,并均已动工兴建:投资150万元的塑料水管厂已投入试产;投资300万元的锦泰锆业有限公司已进行厂房建设;投资200万元的和盛陶瓷原料有限公司已完成土地平整。目前在谈项目还有2个。四是全力以赴抓抗旱。去年冬季以来的连续干旱,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察看灾情,协调用水,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与群众一道抗旱救灾,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努力减少旱灾损失。

四、加强领导,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在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时,乡党委及时地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乡财困难的情况下,及时配备了“615”申诉中心专用电话,保证了活动经费和岗位津贴的全额到位。在纪检监察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时,乡党委始终坚持对查办案件的统一领导,把办案工作摆上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案件查处情况,加强查办案件的组织协调机制,及时帮助排除查处过程中阻力和干扰,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为纪检监察部门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