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网访谈管理规定

信息网访谈管理规定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网上访谈”栏目的管理,拓宽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渠道和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我市各级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直属机构(含垂直领导和双重领导单位),各公共管理服务企事业单位是“网上访谈”答复义务人,开展网上访谈及网上互动活动,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网上访谈”是指各答复义务人,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平台,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采用专题与即时问答的形式,解答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问题的活动。

第四条“网上访谈”答复问题,应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事项外,都应据实给予回答,不得推诿隐瞒。

第五条“网上访谈”工作由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第六条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

负责落实参与“网上访谈”的市级领导和县区、市级部门领导;负责协调落实“网上访谈”工作经费和工作场所建设经费;负责“网上访谈”工作的督促检查及考评工作。

第七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

负责制定年度、月度“网上访谈”工作计划;负责“网上访谈”栏目的建设及维护管理工作;负责“网上访谈”工作场所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负责“网上访谈”内容的前期搜集工作,并及时转交相关答复义务人;负责每期“网上访谈”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配备“网上访谈”主持人;负责每期网上访谈的汇总,并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

第八条答复义务人职责:

负责按照访谈主题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搜集整理的答复资料,认真准备访谈内容并在“网上访谈”活动中答复;负责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要求,协调相关人员按时到达指定的访谈地点;负责及时处理在“网上访谈”活动中,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及时答复的问题,并提交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

第九条凡关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都可以通过“网上访谈”活动,提交咨询,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第十条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应在每年的月31日之前,制定下一年度“网上访谈”工作计划并印发各答复义务人。

第十一条每期“网上访谈”内容由答复义务人自行安排,但必须在该访谈活动开始的15个工作日前告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第十二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应于每期“网上访谈”开始的15个工作日前,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网上访谈”预告,并征集公众的意见,在该访谈活动开始的5日前告知答复义务人。

第十三条“网上访谈”每年度原则上不少于26期,活动时间每期不超过2小时,非因特殊原因不得提前终止和延长时间。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公众要求,调整访谈计划和内容,但需在访谈开始的20个工作日前通知答复义务人。

第十四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应于每期“网上访谈”开始前5日内,告知答复义务人活动地点;答复义务人应在该访谈开始3日前,告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本单位参加访谈活动的人员数量、职务等信息。

第十五条自每期“网上访谈”结束的第二日起,3个工作日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应将访谈情况汇总报告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及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

第十六条在“网上访谈”活动中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及时答复的问题,答复义务人应在访谈结束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材料给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行网上反馈。

第十七条违反本规定,不履行“网上访谈”工作义务和职责情节较轻的,由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情节较重的,由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市监察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市政府有关规定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