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关于数字电视的意见

县政关于数字电视的意见

为提高全县经济社会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步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广电局关于加快我省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意见的通知》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全国有线数字广播影视业务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及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的重要意义

有线电视数字化是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有利于丰富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资源,提高广播电视的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巩固宣传文化阵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有利于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宣传文化事业的实力。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是国家信息化的根本要求,是科技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促进我县信息化的发展,推进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的原则和要求

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必须坚持“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方针,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借鉴外地经验,积极稳妥推进。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要在全县有线网络达到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免费为规定时间内进行数字电视平移的用户每户配置一台基本型数字电视机顶盒,分区域整体转换。要按照“入网自由、退网自由、同网同价”的要求,严格执行市物价局《关于各县市城区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收费标准的批复》的有关规定,视各类用户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整体平移后,广电部门要切实加强管理,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和信息服务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落实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的任务和方法步骤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市广电局的计划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确定这次数字电视平移的主要任务是:对城区内有线电视用户进行“模转数”整体平移。整体平移的时间,从开始,至全部完成。整个平移工作,实施单位要按光接点有计划、分区域、有步骤的集中推进。

四、强化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工作的组织领导

城区数字电视平移工作面广、量大、政策性强,县里成立由副县长陈勇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民宗办主任孙长春同志,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洪波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一名具体负责同志靠上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按照数字电视平移时段配合做好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平移工作。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及主管的系统行业等数字电视平移工作。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把数字电视平移的意义、政策、方法、步骤宣传到人、到户,按照办理时间配合广电部门组织实施。县广播电视台要坚持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高标准做好有线数字电视整体平移中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