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今年院校基本意见

浅谈今年院校基本意见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业已开始,这个学期是我校发展非常关键的一个学期,是我们努力寻求突破口,谋求发展的最佳时期。为了使全校师生统一认识,朝着共同的目标奋进,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工作意见如下:

一、情况分析

目前,学校班子团结有干劲,学校凝聚力渐强,教职工热情高涨,校风有明显好转,学风明显加强,学生文明守纪蔚然成风,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高,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信心逐渐增强。这是广大教职工以大局为重,以校为家,勤勤恳恳地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结果。上一学期,我们学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喜人、学生升中考创造了历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学生田径队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全县第二名),我们做出了经验,做出了成绩,也获得了信心。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任务很艰巨,条件很艰苦,困难还很多。比如:学生学习的风气还不很浓,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成绩严重偏低,落后面严重偏大,迟到、早退等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极少数教师工作积极性不够高,责任心不强等等。另外,学校管理也不完善,还没有走上规范化的正轨,还有一个结合自身实际从粗约型走向科学化的过程。

二、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契机,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科教局的工作意见为依据,紧紧围绕“争创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学成果”这一主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校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三、工作目标

(1)、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学校管理。

(2)、创新德育思路,形成德育特色,追求德育实效。

(3)、加大教学教研力度,争取教学质量的实质性提高。

(4)、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办学设施。

(5)、完善与实施绩效工资考核制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师队伍科学发展。

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加强班子建设。

1、继续抓好“六个带头”,坚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创新工作等)

2、做到“三多”、“三少”

(1)、多奉献、少计较。

(2)、多商量、少埋怨。

(3)、多积累、少玩耍。

3、做到“五勤”:勤工作、勤思考、勤学习、勤观察、勤反思。

4、要求每位行政。要有大局观念,识大体,顾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5、要创造性地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一致(分工不分家)

6、树立为学校师生的服务意识。

附:下级行政

七年级:冯东苟

八年级:许汉华

九年级:谭远清

(二)、加强师德建设。

本学期师德建设的主题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1、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根据县科教局2010学年工作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起点规划我县教育发展,狠抓教育创强工作,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落实科教兴县战略。”的指示精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决策能力。同时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广泛开展“强师德、知荣辱、争先进、树形象”学习教育活动,转变教师队伍作风。

2、严格教风。坚决杜绝提前下课,放任学生等不正常教学现象。

3、继续实行教师年度考核方案。

4、期末评选10名师德建设积极分子、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加强德育工作,创新德育方法,形成特色,追求实效。

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学生道德水平。落实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大力抓好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实效。

1、继续抓好德育常规教育,加强学生学习、纪律、卫生、文明礼貌等各方面良好习惯的教育与培养。

2、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开展好感恩教育、“文明修身、习惯养成”教育、现代公民道德教育等系列德育活动。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创新德育形式,提高德育实效。

3、加强法制教育,举办1-2次专题法制教育大会。

4、进一步加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切实抓好家长学校建设,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5、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6、强化理想前途教育,强化学生“我要学好”、“我能学好”的意识。

7、加强爱校、爱国教育。开发校本教育资源,争取编印学校发展史教材,对学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

8、加强团队建设。既要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又要做好团员的后天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9、加强内宿生管理。特别是内务、卫生、习惯等方面的管理与培养。

(四)、加大教学管理力度,深入开展教研教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教师管理及师资培训。建立健全各项教师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教师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激励竞争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教师调配制度,加强考核管理与结果的应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学科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高标准高质量提高“普九”和巩固“普高”成果。切实开展“一个都不能少”的“控辍保学”活动,要落实责任制,采取得力措施,巩固和提高“普九”“普高”各项指标。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切实落实有效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索,实施“以校为本,突显特色,分类指导,全面提高”的教学管理思路,强化各项教学管理。本学期我校的教学工作要向管理要质量,突出“实”和“细”,这是我校发展走向跨越的关键。

1、管理要实,要细。教导处要对一切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到位,检查要勤、实、细。杜绝形式主义,避免人情大于规定的不良现象。

2、努力培养教学骨干,计划安排一次教学骨干外出学习,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

3、严格教学常规,加强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范教学行为。

4、加强校本教研制度建设,深化“双三课”活动、巩固“学洋思”成果,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杜郎口中学”经验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大力开展教学研究,探索科研兴校之路。

5、认真开展辅差培优工作。减少落后面,提高整体水平,争取各科成绩在全县排名上一新台阶。

6、抓好九年级毕业和备考工作,努力实现学年初既定的目标。

7、抓好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各种文体兴趣班如:学生篮球队、学生足球队、田径队、乒乓球队等。开展作文竞赛,趣味物理、化学表演及其它兴趣小组活动等。

(五)后勤工作

1、做好财政预算工作,筹集资金充实和改善办学条件。

2、实行校务公开,促进民主治校的落实。

3、抓好饮食、卫生、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4、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超级秘书网

5、努力完成综合楼的设备添置等工作,改善办学条件。

5、积极抓好学生营养餐工程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六)其它工作

1、认真开展好先进性教育及践行科学发展观。

2、努力争取各方支持,争取解决奖学资金来源。

3、关心困难教职工生活,切实做好工会工作。

4、积极争取欧晖集团的支持,完善我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及软硬件建设。

5、加强与广州第四十一中学的联系,切实落实省“千校扶千校”计划。

6、切实做好绩效工资的考核工作。

7、积极做好创建教育强镇筹备工作。

同志们,“和谐花开桥中美”,路是人走出来的,闯出来的!困难并不可怕,重要性是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勇于开拓,桥中的振兴一定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