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振兴计划落实意见

工业振兴计划落实意见

为全面落实全市工业振兴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工业振兴“十大计划”,引导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工业立市”战略,壮大工业规模,提升工业层次,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现就工业振兴“十大计划”分解落实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为抓手,围绕分解落实产业助推、百企改造、骨干攀登、强企闯关、科技强企、项目倍增、融资突破、减负提速、素质提升、温暖激励等十大计划,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凝聚发展合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调整振兴,努力保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职责分工

1、聘请市内外专家对主导产业进行科学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重点培育壮大海洋工业、现代制造业、金属冶炼加工业、新兴产业、农(海)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等七大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式提升。(市发改局、经信局、海渔局、农业局、旅游局、民政局负责)

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个明确技改计划,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技改工程,以持续不断的技改投入做大做强企业。年内,重点实施好福喜农牧扩建、黄海汽配扩规、佰德信汽车尾气催化剂等十六大技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技改投入35亿元。(市经信局负责)

3、对30家重点企业和20家成长型企业逐个走访,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制定企业发展规划,研究激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向高的攀、与快的赛、同强的比,形成争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年内,确保培育起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工业企业23家,其中过5亿元的3家,过10亿元的3家。(市经信局负责)

4、坚持以提高效益、增加税收为目标,大力培育发展骨干企业,引导企业闯关跨越、争当功臣,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的贡献份额。年内,确保纳税过千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0家,其中过5000万元的2家、过亿元的1家。(市经信局负责)

5、引导企业主动争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争创国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等自主创新平台,推进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年内,确保新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省创新型企业各1个;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2个;新增部级、省级科技立项各4项,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5个。(市科技局负责)

6、牢固树立项目中心意识,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好项目就是抓科学发展”的理念,实行领导精力、人员编制、资金经费、考核机制、干部使用等向项目建设倾斜,形成重视项目、重抓项目、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年内,在实施好总投资206亿元的88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3个,同时抓好造船公司、金华集团、环建集团、乳华纸业等企业的与外合作,推动企业挂强靠大、做大做强。(市大项目办、商务局、经合局、经信局负责)

7、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信贷服务,抓紧组建中小企业信用联盟,探索设立科技银行,加快农信社改制,引进市外金融机构,吸引风险投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对具备条件的企业逐个研究上市计划,加快推进12家企业的上市工作,通过融资突破促进发展突破。年内,力争为金牌饲料、黄海汽配、中机模具股权融资9000万元,明年为双连制动、大景区、韩孚生化股权融资9000万元。(市金融办负责)

8、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审批事项,减少涉企收费,规范中介机构,提高服务效能。年内,取消、暂停、减免涉企收费项目22项,精简审批事项259项,压缩比例达到54%;完成涉企中介服务机构的清理规范工作,降低涉企收费标准,原则上中介服务收费在最低标准的基础上下调20%,其中市里确定的重点项目在最低收费标准的基础上下调50%。(市监察局、物价局、行政服务中心负责)

9、大力实施“人才兴企”计划,以企业家和干部职工素质提升推进企业发展能力的提升,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企业高管人员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负责人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加快发展。组织开展好“首席技师选拔”、“金蓝领工程”等一系列技术比武、骨干评比活动,通过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逐步推动企业职工队伍的整体提升,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经信局负责)

10、全面落实提高企业家社会待遇十项措施,体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怀,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争当企业家”的社会环境,激发企业家的发展热情和工作干劲。(市经信局、卫生局、文广新局、体育局、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工业振兴“十大计划”进行分解是落实全市工业振兴大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十大计划”深入实施的必要途径,对于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层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分解落实工业振兴“十大计划”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成立专门班子、组织得力人员,认真搞好目标论证、加快制订相关措施,为保障“十大计划”深入实施做出应有努力。

二要明确职责、抓好调度。为加快工业振兴步伐,确保“十大计划”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了“市工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具体负责“十大计划”分解落实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督促指导;市政府督查办要定期对各单位分解落实工业振兴“十大计划”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有关部门、企业要按照“十大计划”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实施计划,确保工作振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要细化措施、确保实效。为保证“十大计划”的扎实推进,各部门在具体方案和保障措施制订过程中,能量化的全部量化、能分解的全部分解,努力做到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要指导各企业结合年初开展的企业“会诊”活动,对“十大计划”提出的年度目标、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对号入座、找准定位,一并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之中,逐项研究对策、逐条细化措施,真正将规划落实在踏踏实实的目标上,将目标转化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