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意见

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整顿作风、解决问题、提升形象、保障发展”为主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决策部署,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机关必须抓基层”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发展软硬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使国土资源系统服务保障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在全系统形成良好的政风行风,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大局。

二、评议范围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作为执法监督部门被列为本次评议范围,评议的重点为市、县(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大队)、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和直接面对群众的服务窗口。市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县区机关和基层国土所(分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三、评议内容

按照市纠风办要求,评议主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行政权力公开、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进行,结合作为执法监督部门评议的重点和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实际,重点抓好以下评议检查: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各级局党组是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目标任务是否明确,领导责任是否细化,各项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机制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廉政教育是否到位,廉洁从政是否规范。

(二)政务公开运行情况。在土地出让权、矿业权和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立项实施等行政审批过程中,程序、依据、收费标准、审批结果等是否公开,公开内容是否规范等。在行政审批、人事调整、重大工作审批、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方面是否落实了集体研究决定制度。

(三)工作作风建设情况。是否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刁难群众、态度恶劣、办事马虎,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现象。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等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和得到有效落实。

(四)行政效能建设情况。干部职工是否具有相应的政策理论水平,是否熟悉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是否掌握国土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有无不胜任本职、人浮于事、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行政行为不规范、设租、寻租等问题和违纪违规审批、越权审批现象。

(五)文明公正执法情况。在行政执法中,是否做到严格依法审批、依法收费、依法处罚、照章办事;是否存在粗暴执法、以罚代法、“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是否落到实处,是否存在执法不公,滥用职权,执法违法等行为。

(六)维护群众利益情况。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是否做到依法行政、服务规范、热情主动。例如在征地事务中,“两公告一登记”制度是否落实,征地补偿费是否到位;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科学预防、群测群防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地质灾害损失是否减少到最低限度等。对群众的投诉举报是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评议方法

全市系统民主评议采取市、县(区)联动的方式,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评议、综合评定。以各级政府民主评议办公室组织社会各界群众问卷测评为主,结合系统集中评议的方法进行。

(一)评议方式

1.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人员和民主评议代表到各县区局,听取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整改措施,同时,查阅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资料。

2.明察暗访,了解民意。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将组织民主评议代表到各县区基层国土所、政务服务窗口、矿山企业、用地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并与市县区相关部门、社区群众座谈,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发放问卷,分类测评。市局民主评议办公室将向有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大代表、社区居民等和国土资源服务密切相关的单位、人员进行问卷测评,并统一汇总。

4.大会质询,综合评议。召开民主评议质询大会,听取民主评议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对国土资源系统行业综合评价,国土资源系统主要领导现场解答民主评议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和群众代表问题,并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向大会做出整改承诺。

(二)评议结果的确定和应用

1.评议计分办法。综合得分=问卷测评分×70%民评代表评议分×l5%当地民主评议办公室工作考核×15%。

2.民主评议结果将纳入年市县(区)局的目标管理考核之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等考核的重要指标和条件。对整改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多,且排序靠后的单位,对主要领导要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五、评议步骤

(一)准备动员阶段。局党组专题学习领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文件和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出落实要求,研究工作措施,制定下发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教育,使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地投入到评议工作中去。

(二)自查自纠阶段。一要按照评议内容和要求,组织干部职工重点查找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正之风等问题,摆现象、找原因、议危害、深剖析;二要领导带队,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服务对象,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社会和群众对国土资源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要求和呼声;三要利用多种形式,畅通评议渠道,市县区国土资源局要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建立网上评议专栏;四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纠风办工作,认真汇报、主动提供资料,全力支持纠风办明察暗访,耐心宣传和解释有关政策,积极争取纠风办强有力的指导;五要坚持边评议边整改,市县区要将查找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对一些难度不大、有条件纠正的要边评议边整改。

(三)民主评议阶段。在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市县区国土资源局进行自我评估和内部评议,形成评议工作汇报材料。按照当地政府民主评议办公室的安排,参加本地综合评议质询大会,听取各方代表对国土资源系统综合评价,主要领导现场解答问题并做整改承诺。

(四)整改总结阶段。市县(区)国土资源局要把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贯穿于民主评议工作的全过程。集中评议大会后,对在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梳理归类,坚持纠、评、建相结合,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对能及时解决的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限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涉及政策性问题,要做出说明,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国土资源部门整改工作的力度和评议效果。并对整改中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长效机制。

整个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结束后,市县区国土资源局要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报送评议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搞好思想发动,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自觉性。要把评议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成立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切实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确保评议工作有序开展。市局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福生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薛鹤麟、纪检组长李永林任副组长,其他市局领导和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负责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建立评议政风行风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负责人共同抓的良好局面。工作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做好本单位的评议工作。严格遵守评议工作纪律,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配合纠风办公室搞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确保评议结果公正、公平。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简报、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向社会公开评议程序、方法和服务承诺。同时为加强工作指导,市县(区)要在基层确定若干个示范点或联系点,以点带面,示范引路,大力营造政风行风评议的浓厚氛围。

(四)抓好结合,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民主评议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相结合,把政风行风评议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拓展和延伸,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活动成果;把民主评议工作与保增长、保红线的各项具体措施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切实推动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