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党管安全实施意见

政府党管安全实施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党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关于党管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企业党管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注重方法,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对政府党管安全实施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发挥党的优势,履行教育责任、把握工作重点,履行参与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履行监督职能、创建安全文化,履行凝聚功能、加强领导确定计划、深入基层抓好一线、逐级检查严格监督、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值此全国第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为了进一步推进安全**建设,构建和谐企业,实现企业科学健康发展,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职工生活安定,实现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目标,根据国资委、集团公司的指示精神,现就党管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永远是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近几年,我公司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是比较好的,但今年以来公司时有零星伤亡事故发生,这些事故暴露出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企业的高度,站在公司科学健康发展的高度,站在建成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党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党管安全责任是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要求,是实现公司科学和谐发展的要求,是维护广大职工根本利益的要求,逐步提高落实党管安全责任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下工夫、花力气抓好党管安全工作,认真履行党组织抓安全、抓稳定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和治安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二、关于党管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

党管安全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要求,以建设和谐企业为目标,认真落实党管安全的责任,切实把安全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全面落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建立起维护企业政治稳定、治安安定、生产生活安全的长效机制,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使公司安全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保障亿吨级煤炭基地建设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企业党管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

1、发挥党的优势,履行教育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安全教育责任,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牌板、板报、标语、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宣传载体和职工大会、班前会、培训会等教育阵地。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真正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讲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意识;从落实岗位责任制、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问题高度重视,作为经济问题抓紧抓实,作为社会问题认真对待,齐心协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在安全舆论上引导渗透。着力加强安全目标和典型的宣传,注意把企业安全目标与职工个人安全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使职工意识到,实现了安全目标,企业才能有发展,自己才能得实惠,家庭才能有安宁;弘扬正面典型,宣传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发挥表率作用的事迹,宣传行之有效的安全操作法,宣传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做出优异成绩的“安全品牌”,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利用多种形式强化反面案例教育,及时通报违章违纪现象,及时反映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及时报道各种倾向性问题,使事故案例成为安全宣传教育的活教材。

二是在宣传载体和方式上渗透。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通过文艺活动,建立安全雕塑,创作安全漫画,征集安全警语、岗位格言、动漫工艺广告、安全生产辩论会等形式,传播安全理念,聚焦安全问题,深化安全观念认同。要组织有事故责任人参加的“警醒、反思、奋起”演讲小分队,通过“安全搭台、文艺唱戏”,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编成歌曲,把安全生产中的小故事创编成文艺小品,深入矿区和社区、广场,寓教于乐,教育大众,从而变教训为财富,变压力为动力,共同唱响“安全靠大家”的主旋律,营造和谐共进的安全氛围。

2、把握工作重点,履行参与职责。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支持、参与、配合、服务、保证、督查”12字基本原则,积极参与安全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行政领导依法搞好安全生产,就当前来讲,各级党组织参与安全管理的重点应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管控力建设,用安全网络体系制衡职工作业行为。通过建立组织、责任、信息、风险、质量、帮教“六大体系”,努力提升对职工的管理和控制能力。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保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垂直管理、逐级监督、相互钳制的组织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全公司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岗位标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党委(总支)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项措施落实,了解、掌握、排查生产现场的安全重点,实施超前控制。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人人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方位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及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保证各项安全制度和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执行力建设,用刚性管理规范职工言行。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抓“精、严、细、实”四个字的落实。“精”,就是推行全面精细化管理。按照“管理无盲区,走动零漏洞”的原则,运用执行、回签、监督、纠错等手段,实行以学习培训、安全生产、任务质量、文明行为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精细化管理,并将考核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严”,就是严制度、严管理、严奖惩。要尽快制定出台《**公司违章认定标准》,严格执行并严格检查、考核企业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细”,就是安排部署细,薄弱环节和薄弱人物调度排查细,监督检查细。特别要根据公司露井联采后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重点和措施,从而全面规范和严格约束生产作业行为,确保控制预防到位,安全薄弱点排查、监督到位。“实”,就是领导干部作风实。要在全公司大力倡导“严管干部,善待职工”的理念,严格调度、督查和考核,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党委(总支)书记要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是加强学习力建设,用教育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本质安全型职工队伍,实施“六学”管理。一是班前班后学。组织职工围绕学习一条法规、讲一个小故事等安全教育内容,采取讨论、问答等方法,实施经常性、规范性培训教育。二是脱产培训学。通过利用安全教育网和各种安全实验室,采取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对新工人、特种作业、转岗等人员的脱产培训。三是实际操作学。建立规范的实物教学基地,组织职工进行操作性培训。四是以师带徒学。由班组长或工人技师担任“教师”,在现场进行实物技能培训。五是外出深造学。采取委托到上级培训机构进行深造和实行外委培训,促进职工技能提升。六是开展竞赛学。持续不断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接力赛、互动赛等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3、完善工作机制,履行监督职能。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安全工作督查作用,把安全教育、检查、落实等日常工作纳入党组织工作议程,在安全技措费用投入、要害工种持证上岗、上级决定的执行上、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上,定期开展督查,狠抓工作落实。今年,我们要把党管安全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对于不抵制“三违”行为、不履行应尽义务、不贯彻上级决定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和行政处罚。重点应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必须在落实党管安全责任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做认真学习的模范,作遵章守纪的模范,作反“三违”的模范,凡是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做到。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划分安全责任区、签定党员责任状、党员安全承诺、与职工群众谈心、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到安全管理和督查上来。在划分党员责任区的基础上,加强领导、规范操作,进一步明确每位党员在责任区的义务和职责,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考核和激励制度,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规范群监网员与青安岗员活动和汇报制度。安全群监网员、青安岗员是广大职工中最基层的群体,又是战斗在最前线的中坚力量。他们既是生产者,又是安全管理监督者。工会和团委要加强领导,积极寻找参与安全管理的突破口,突出“管理、监控、服务、情感”四到位,进一步规范汇报内容及处理程序,完善对群监网员、青安岗员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为公司安全生产贡献群团组织的力量。

三是加强对危险时段、危险人群、危险区域的控制。各级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现场、班组,及时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和职工思想动态,把生产经营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的危险时段、危险人群、危险区域都分门别类地列举出来,作好危险源辨识,建立危险源数据库,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措施,及时消灭安全隐患,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这项活动,务求取得实际效果。

四是加大矿区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建立和完善矛盾排查机制,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妥善处理企业内部关系,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稳定因素;积极开展平安矿区、平安车间、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维护矿区治安稳定。妥善处理企

业与周边关系,重点研究并处理好与周边农村的关系,在国家推进新农村建设与我们建设和谐矿区的进程中,采取前瞻性预防措施,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4、创建安全文化,履行凝聚功能。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企业本质安全的要求,不断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安全生产理念,创建企业安全文化,使安全生产的理念、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集团和公司的各项要求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广大职工自觉的意识和行动。

一是树立科学的安全发展观。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引导教育干部和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是第一重要的工作、安全责任是第一重要的责任、安全业绩是第一重要的业绩的思想;树立煤矿事故可以预防的思想;树立不仅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更要对他人的安全负责的思想;树立要出煤,不要冒险出煤,更不要以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出煤的思想。

二是要培育先进的安全文化。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2007年要初步形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框架,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确定阶段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选好宣传教育载体,搭建安全文化建设平台。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以“关注安全、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细算安全八笔账”(生命帐、经济账、岗位账、家庭账、社会账、法律账、友情账和前途账)活动,打响安全“攻心战”,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凝聚、激励作用。要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做本质安全人”大讨论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较为完整的**公司安全愿景、理念等,编印《**公司安全文化手册》,并采取多种形式,全力进行灌输和渗透,使职工熟记、内化、入脑、入心,进而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四、注重方法,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确定计划。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尽快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要切实把安全工作贯穿到党的日常工作中,并把党管安全工作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职责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特别是党委(总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尽快形成本单位(部门)党管安全的工作思路,并制定具体的办法、措施,尽快付诸落实。

二是深入基层抓好一线。党管安全的责任,最终要落实到基层一线。各级党组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管安全的作用,要把党管安全责任分解到一线支部、党小组和全体党员身上,调动党内一切力量,确保党管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逐级检查严格监督。为使党管安全工作取得实效,避免流于形式,公司党委将通过检查、座谈、民主测评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同时,加大考核的力度,要把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整改。对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取消评先等资格,确保党管安全工作深入扎实地推进。

四是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各单位要在积极落实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借助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为党管安全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了解情况,深入研究对策。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