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开发工作实施意见

农业开发工作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农业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我县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的指导,确保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目标和任务。今年全县秋冬农业开发指导计划面积113万亩(包括宜农非耕地),其中油菜73万亩、蔬菜25万亩、冬粮(蚕豆、豌豆、马铃薯等)5万亩、绿肥10万亩,实现秋冬种产值10亿元以上,农民从秋冬种开发中人均增收200元以上。开发重点是推广“双低”优质油菜,达到73万亩,占100%;无公害黄白苔菜、芥菜、榨菜等推广面积20万亩,占80%。同时,推进油菜、黄白苔菜、芥菜等产业化发展,提高加工、贮运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秋冬农业开发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农办、农业、财政、发改、水利、农机、供销、银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全县的秋冬农业生产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签订《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责任状》。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全县秋冬农业开发真正从数量扩张型转变为数量与质量并举,向品牌化、标准化和特色、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更新观念,以工业理念来谋划秋冬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引导组织农民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突出重点,发展特色品牌、优势品种和外向型、加工型、专用型品种,形成优势品牌特色产品,全面提升我县秋冬作物市场竞争力,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建立监督制度,加强责任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调整优化结构。根据我县优势和市场需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生产结构,提高秋冬农业开发效益。在品种结构上,主要扩大种植“双低”优质油菜、黄白苔菜、芥菜等优势品种。油菜推广湘杂油7号、湘杂油188、华油杂15号等15个“双低”油菜品种。

四、办好示范基地。制定《县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工作方案》,抓好县级1万亩、乡镇1000亩规模连片开发示范片,使全县的秋冬农业开发向区域化、规模化、特色化、无公害迈进。

五、实行考核评比。为促进秋冬农业发展,提高秋冬农业开发效益,县对各乡镇秋冬农业开发均下达了指导性计划(面积见附表),实行考核评比,评选表彰6个秋冬农业生产先进乡镇。

六、强化服务。县人民政府将秋冬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内容,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服务,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管理,杜绝假劣农资流入市场,确保秋冬种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