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争优活动中党组建设意见

县委争优活动中党组建设意见

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全面提升广大党员的素质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如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为目标,积极探索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方法和生动载体,内容上相互结合,形式上相互借鉴,成效上相互促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激活学习动力,营造学习氛围,力求思想上有新境界、理念上有新突破、素质上有新提高,为推动大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具体要求

1树立学习先行理念,着力打造自觉学习型党组织。坚持理念先行,把学习作为工作的前提和起点,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以学习带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将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做到紧密联系、相融共进。一是注重在工作前学习。根据各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党员的岗位需要,工作前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熟悉法规政策,理清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掌握岗位知识,提高业务技能,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实措施,为顺利有效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使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善于在工作中学习。把工作岗位作为学习的平台,把执行每一项工作任务、完成每一项工作当成学习的机会,通过工作载体深化学习,增加实践积累,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做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三是重视在工作后学习。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工作规律,完善工作措施,弥补工作不足,扩大工作成果,从而形成学习—工作—再学习—再提高良性循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对照争创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查摆差距、明确目标,端正态度,变要我学为要学被动学为主动学使学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和自愿行为,努力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的良好导向,营造组织与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2构建学习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持久学习型党组织。围绕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这一目标要求,探索建立学习目标管理与学习考评相结合的制度,将软任务变为硬约束形成持续推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久学习的长效机制。一是分类提出学习内容与要求。根据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各自职能特点和党员的各自岗位要求,制定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目标时,同步分类提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争当学习型党员的具体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并注意使学习内容与要求同党组织的工作职能和党员的岗位、职业、文化程度、身体状况相适宜,与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五带头要求相对应,从而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分项实行学习目标管理制度。将党组织的学习内容与相关要求细化为营造学习氛围、健全学习制度、创设学习载体、加大学习投入、建设学习阵地和提高队伍素质等项目,列入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管理范畴,并立项分解到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个人,明确具体责任人;将党员的学习内容与相关要求细化为学习态度、学习时间、学习方式方法和学习效果等项目,列入党员岗位职责和公开承诺范畴,并以个人设岗定责亮岗履职来体现和落实。三是分时段进行学习成效积分考评。把列入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的各项具体学习内容和相关要求纳入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考评内容,采取月记录、季考评、年总评办法,用积分制形式来计量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内容与要求的完成情况,把是否完成学习目标任务、学习成效是否明显、学用结合是否紧密作为考核评价的重点,把考评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创先和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保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争当学习型党员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各级党委要建立健全学习奖惩激励制度,每季度评选表彰一批党员学习标兵、学习明星,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学习先进基层党支部或学用结合先进单位,树立学习先进典型。

3创新学习有效载体,着力打造特色学习型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借鉴已有的各种既生动活泼又行之有效的做法,精心设计体现本地、本单位特色的学习载体,激发学习热情,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以培养学习型党员干部为目标,以学习周、读书月、读书日为抓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推行日学一小时、一周一点评、一月一交流、季读一本书的四个一学习读书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动争创佳绩、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业务能力,促进学习常态化。二是推广五课学习模式。坚持围绕推动发展、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需要,推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五课学习模式,即必修课、选修课、交流课、群众课、实践课形成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家培训与学习思考相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与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向理论文本学习与向群众学习相结合,专题调研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学习力。三是发挥好学习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党员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实践基地等阵地作用,全面开展各类理论、业务培训以及实践体验,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4改进学习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务实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原则,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积极尝试运用新颖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的吸引力、提升参与热情。一是开展务虚研讨和主题大讨论的学习活动。改变以往学习方式单一、流于形式、与现实工作脱钩、学用两张皮现象,丰富学习方式,拓宽学习领域,扩大学习成果。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县委每年初确定的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务虚研讨和主题大讨论活动,达到集思广益、集智聚力、开阔思路,真正使学习研讨成为交流思想的课堂、研究问题的平台、创新思路的阵地。二是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竞赛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建学习型先进集体竞赛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行三优三巡三点理论武装工作机制(优秀学习范例、优秀调研文章、优秀中心组评选激励机制;巡听督学、巡讲助学、巡查促学督导推动机制;理论学习联系点、理论宣传示范点、理论研究重点示范带动机制)创新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培训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头读书学习,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带头宣讲辅导,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评优评先、领导干部职务晋升相挂钩,完善党员干部述学、评学、考学等学习管理制度,着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党员。三是广泛运用各种新兴学习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适应信息时代的新变化、新要求,大胆探索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进行在线学习、网络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学习平台优势,为党员干部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三、组织领导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契机,把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内在动力,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实现创先争优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内容、形式、目标及组织领导上的统一。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要按照分层分类推进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有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特点的具体工作方案,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要求。要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宽领域、落实制度,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种恒久的创先争优的激情与动力。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深化创先争优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