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干部推进组织建设活动实施意见

党干部推进组织建设活动实施意见

一是深入基层搞调研。切实保障活动全覆盖。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活动主题。指导乡村党组织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规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引导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农民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新作用,通过采取培训乡村党组织负责人、规范党组织工作运行、帮助设计党建活动载体等措施。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通过"对标定位、晋档升级"指导乡村党组织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使每个党支部都有进步,每个党员都有新的提高,实现每个贫困村面貌都有所改变,每个特困户家庭条件都有所改善的目标。

二是强化指导促规范。注重创新特色求实效。针对部分贫困村活动场所面积狭小、标准偏低、设施简陋的实际。通过党建资金支持、村企结对帮扶、部门包村帮建等措施,积极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城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力争年底实现每个贫困村党组织都有9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针对部分乡村党建工作创新不够、亮点不多,农村党组织带动力不强的实际,省市县分别制定农村基层干部培训规划,通过集中办班、实地观摩、赴外考察等方式,确保市州对村干部的培训面不低于20%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切实提高村组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同时,全面开展"百村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双述双评"制度,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组建工作,继续加大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三是破解难题办实事。确保党员群众受欢迎。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抽调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和个人特长,按照省委提出的"三个绝不能"要求。通过联系发展项目、提供技术、人才信息和资金支持等方式,切实帮助贫困村党组织解决群众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以及农资、农产品购销难等急需问题,协调解决就医、上学、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此基础上,着眼农村长远发展,积极帮助村党组织找准发展路子、制定脱贫计划、谋划主导产业,帮助贫困户分析贫困原因、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切实让基层党员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四是紧贴基层谋福祉。切实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上下功夫。认真督促乡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健全"六大体系"强保障。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积极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工作创新能力、领导发展能力、凝聚群众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着力健全设置合理、覆盖全面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相互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基层需要、群众欢迎的党建载体体系,职能清晰、任务具体的责任体系,主体明确、方法科学的考评体系,经费投入制度化、激励保障长效化的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体系,实现农村基层建设工作制度化,党组织活动经常化。

五是加强领导靠责任。加大政策宣讲抓落实。着眼于把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的目标要求。抽调的党员干部深入到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党组织,吃透弄通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直接联系40多万个特困户,通过开展讲党课、集中辅导、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方法,切实摸清掌握农村基本情况,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和基层实际情况有效对接起来。全面推广"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文建民工作法"等党建工作经验,积极宣讲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同时,认真督查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和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解掌握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协调督促和帮助各级组织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政策为民所知、为民所用、为民谋利。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干部之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辽宁省委员会组织部

党政干部学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

干部党员人才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淮安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