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助残日活动实施意见

政府助残日活动实施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活动主题;目的意义;活动安排;活动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既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逐步形成全社会都来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召开一次助残月活动协调会、开展一次系列助残活动、组织一次残疾儿童少年调查摸底工作、走访一次特殊教育学校和机构、组织一次“四进家庭”康复服务活动、举办一批残疾人技能培训、举办一期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培训班、落实一项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试点工作、组织一次劳动就业行政执法检查活动、开展一场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维护稳定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力度等,具体材料详见:

20**年5月17日是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组织和开展好今年助残日活动,对于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保民生、促和谐、促发展”,构建和谐、文明、进步的新**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开展好本次助残日活动,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活动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主题

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

二、目的意义

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重视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权利的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初步形成了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育体系,尤其是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关心特殊教育”。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既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以“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为主题的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能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逐步形成全社会都来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促进特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活动安排

我区将5月定为“助残月”,主要安排以下活动:

1、召开一次助残月活动协调会。助残月前,区政府召开区残工委成员专题会议,围绕此次全国助残日主题,结合我区实际,专题研究特殊教育工作,查摆问题,明确责任,部署全国助残日期间的各项活动。(责任单位:区残工委成员单位)

2、开展一次系列助残活动。助残月期间,以街道为单位在社区或广场开展主题文艺演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座谈会、体育比赛、技能培训、走访慰问等系列助残活动;区残联五个专门协会,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责任单位:各街道残联、区残联各专门协会)

3、组织一次残疾儿童少年调查摸底工作。结合二代证换发工作5月份在全区的全面推开,重点对本区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人数、原因、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将实际情况及时向政府主管领导和教育部门汇报。(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

4、走访一次特殊教育学校和机构。围绕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走访慰问我区1家特殊教育学校2家特殊教育机构,了解特教学校和机构、残疾学生面临的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为特教学校和机构、残疾人家庭、残疾学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残疾学生按高中、高等教育助学补助的奖励工作。(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教育局、民政局)

5、组织一次“四进家庭”康复服务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筛选比较贫困的家庭、以往未救助的重度(中度)残疾人,免费为其发放轮椅、拐杖、盲杖等残疾人辅助器具和进行无障碍家庭改造。(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

6、举办一批残疾人技能培训。助残月期间,区残联将举办插花、家电维修、盲人按摩三期培训班;各街道要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涉农街道组织残疾人参加种植和养殖技能培训,为残疾人就业和个体从业创造条件。(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劳动局、培训机构)

7、举办一期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培训班。拟定于5月下旬,为全区街道残联干事、专职委员、社区(村)残协专职委员、分管主任、区4个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干事共130人举办为期一周的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实现“三个活跃”。(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

8、落实一项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试点工作。根据市残联的安排,5月份将在我区开展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试点工作。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试点工作成功,把残疾人证的换发与残疾人工作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残疾人数据库,为制定残疾人优惠政策提供翔实依据。(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

9、组织一次劳动就业行政执法检查活动。助残月期间,区残联、劳动、地税等部门将对有关单位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和保障金征缴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以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劳动权益。(责任单位:区残联、区劳动局、区地税分局)

10、开展一场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迎接**解放**周年、新中国成立**周年,组织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参观“**胜利纪念馆”和“**成果展”,观看一场反映残疾人自强不息、与命运顽强拼搏的故事片--《绽放》,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自尊、自强,热爱祖国、建设**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责任单位:区、街道残联、区宣传部)

四、活动要求

今年的助残日活动,是在全区上下围绕“保增长、促转型,保民生、促和谐”的工作主线,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维护稳定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背景下进行的,各级一定要精心组织,严密实施,以确保活动的有序组织和扎实开展。

1、强化组织领导。各街道残联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当前的学习实践活动,立足实际,认真研究方案,科学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日活动。要把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与开展助残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有效形式,形成自身特色,真正把助残日活动扩展为社会性的助残月活动,努力使残疾人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严密组织实施。区残工委和各街道要主动加强协调,密切协同配合。要充分发挥残工委的职能作用,主动协调民政、司法、教育、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以社区为载体,以活动为内容,以实惠为目的,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

3、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在助残日活动期间,深入宣传国家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宣传《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和《残疾人权利公约》,宣传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典型事例,宣传在助残日期间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关注残疾人生存和生活状况,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热潮。

活动结束后,请各街道残联于5月底前将助残日活动总结报区残联。

附件:1、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宣传口号

2、**区第十九次“助残月”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