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狠抓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狠抓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二、工作任务

重点督促教育、民政、住建、交通、卫生、宗教、文体、旅游、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石油化工等特种行业管理机构,结合全县开展的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和消防工作“五大”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源头管控。

一)明确职责。进一步明确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和单位内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刑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

二)完善制度。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推进完善各级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或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乡(镇)政府制订并实施“”消防发展规划。定期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全面落实行业、系统联合执法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有效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

三)落实责任。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知识教育培训;严格依法审批消防行政许可项目,推动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将消防工作纳入本行业系统管理内容。加强消防安全源头控制;落实安全监管职责,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依法依纪追究火灾事故责任,把预防和减少火灾作为本行业、本系统的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四)建立机制。每年对行业、系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12次督导检查。督促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每半年对本行业、系统消防工作进行考评,健全完善消防工作部门信息沟通、联合执法和“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改、事故责任自负”机制。并将考评结果作为业务考评、争先创优等评比活动的重要依据,实行消防安全重大事故“一票否决”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制定消防工作工程实施方案,逐级进行动员部署。

二)试点培育阶段:依据公安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民政部门所属的养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教育部门所属的各级各类学校,住建部门所属的建筑施工单位、物业服务单位,文体、旅游、工商部门所属的文物古建筑、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公众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宗教部门所属的公共宗教活动场所,交通部门所属的客运汽车站等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系统作为试点加以培育,打造消防工作工程样板24个。6月份,县上将组成督导组,分行业、系统进行督导帮扶,打造工作亮点,培育示范典型。

三)整体推进阶段:召开消防工作工程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各乡镇、各行业、系统消防工作经验。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典型示范,标准牵引,分步实施,全面推行”原则,借鉴现场会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推动行业、系统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单位防控火灾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9月份,县政府派出检查组,对全县开展消防工作工程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四)总结提高阶段

形成书面总结和经验材料。县政府将结合《年度县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消防工作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对各乡镇、各部门消防工作工程进行检查验收。

四、组织领导

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上成立消防工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县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实施全县消防工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和落实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全面推进消防工作工程。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部署开展消防工作工程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省政府、公安部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推动落实消防工作主体责任,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制度,制定切合本乡镇、本行业、系统实际的实施方案,靠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全面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消防工作格局。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消防工作工程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任务。县政府决定,今年15个行业、系统率先开展的基础上,逐年向全社会广泛推行。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全面落实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提高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系统和社会单位自觉开展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和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消防工作长效机制。

三)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消防工作工程的督导检查力度,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标准不高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因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认真总结。共同提高。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推广。专项工作结束后,要将本乡镇、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工作工程取得的成效、存在主要问题、今后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意见写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