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民生工作安排意见

县政民生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省、市关于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县委会议精神,全面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推进县域民生均等化进程,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转型跨越发展主题,围绕“一体两翼”发展重点和“一十百千”发展目标,以扩大公共财政民生支出为支撑,以推行“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为抓手,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为重点,全力争取各类民生保障项目,统筹整合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全面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2、总体目标。全年完成民生事业投资3.2亿元,大力实施教育示范、人口素质、全民健康、全民医保、全民社保、扶贫帮困、移民安居、文化奠基、科技入户、创业就业、信息畅通“十大民生工程”,努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少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帮、人有其业、和谐发展,切实让广大群众均等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重点工作

3、大力实施教育示范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地位,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以实施“双高双普”和创建省级教育强县为载体,扎实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1)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投入,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学前三年普及教育,适龄幼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85%以上,小学、初中入学率100%。(2)加快发展高中和职业教育,提高初中升学率3个百分点,组织对300名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一个不漏地参加技能培训,高中招生1010人、职中招生600人。(3)认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保障全县15051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享受“营养早餐”。(4)加大贫困助学力度,按政策兑现贫困学生救助、寄宿生生活补助,确保现有15051名适龄孩子一个不漏地接受不同层次的教育。(5)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城关二小宿舍楼和民主、堰门、滔河等中小学扩建改造工程按期竣工投用,开工建设县职教中心实训大楼和城关中学生活设施项目。

4、大力实施人口素质工程。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中心,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措施,巩固创“国优”成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全民人口素质。(1)不断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基层基础,确保出生人口生育政策符合率达95%以上。(2)扎实推进计生“三大工程”,确保现有22456名已婚育龄妇女一个不漏地享受到优质计生服务,婚前检查率、孕前筛查检率分别达到100%、80%。(3)继续实施计生家庭帮扶计划,让1223名计划生育对象一个不漏地享受奖励扶助政策。

5、大力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城镇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等机制,依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努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1)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药品“三统一”制度,抓好传染病、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和地方病防治,让全县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2)健全医药卫生人才培训、补充机制,全年组织骨干医疗技术人员业务技能培训30人次以上。(3)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5750人,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80%。(4)认真落实农村育龄妇女免费住院分娩政策,确保住院分娩率达100%。(5)完善城乡居民大病救助制度,让城乡困难群众在享受医疗保险制度外,能享有慢性病、大病救助政策。(6)依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全年无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全县群众健康教育知晓率达75%以上。(7)加快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县医院住院楼按期交付使用,开工建设中医院门诊楼。

6、大力实施全民社保工程。进一步健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大基本保障体系,继续抓好城乡居民参保扩面征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1)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工伤、生育保险参保覆盖面,全年工伤保险参保5000人,生育保险参保3000人。(2)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让2万名60岁以上农村老人、2801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按月领取养老补助,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5万人,其中农村居民参保5万人。(3)继续抓好事、企业单位人员失业保险参保征缴,按政策将现有事业单位和企业人员纳入失业保险范围。

7、大力实施扶贫帮困工程。抢抓国家扶贫开发新机遇,深入开展帮建帮扶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惠农优抚政策,努力实现困难群众困有所帮。(1)加快实施新十年扶贫攻坚规划,抓好蔺河、溢河、花里、石门、横溪5镇16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工程,启动城关联春、双湾、保卫等连片开发项目,推进蔺河、孟石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确保当年脱贫6000人以上。(2)深入开展“双千帮扶”活动,全年帮扶救助1600名困难群众。(3)认真落实低保五保优抚政策,确保现有2086名“五保户”得到集中供养,让所有老复退军人、“三属”等优抚对象一个不漏地得到帮扶扶助,按政策将城乡困难人群纳入低保范围。(4)重视社会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抓好善款募集、康复等重点工作,确保救助对象得到救助。(5)启动建设县中心敬老院(老年公寓)和殡仪馆,完成石门、滔河敬老院和7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8、大力实施移民安居工程。全面加快城镇扩容工程建设,以转移搬迁安置和农民进城定居为重点,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确保城镇居民住有所居。(1)推进城乡公共设施完善,加快碗场坝生态广场、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柑竹坝河堤等公共设施建设的进度,全面启动县城物流仓储中心、建材市场和县二级客运站等配套设施。(2)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强商品房建设的质量监管,规范商品房销售管理,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3)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有序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定居,全年实施陕南移民搬迁1600户5600人,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建设保障性住房800套,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定居5000人。

9、大力实施文化奠基工程。加强文化文艺工作,普及群众文化,发展地域特色文化,弘扬先进文化,着力提升全民文化服务水平。(1)依托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文艺创作、娱乐演艺、体育健身等文化产业,培育1—2户文化企业,培养一批乡土文化人才。(2)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新建5个镇文化阵站,力争县多功能体育馆及标准田径场项目挤进省市2012年计划盘子。(3)加强文化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规范文化市场,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

10、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积极争取项目,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持主导产业、工业技改等领域的新技术推广,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1)完善农技推广、良种良繁体系建设,推广新的科技技术1—2项。(2)加大新技术引进,围绕旅游、魔芋、矿电、花炮四大支柱产业,建设2—3个科技示范基地,争取有1—2项科技项目在省市取得突破。

11、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完善支持创业就业的政策机制,进一步夯实创业就业平台,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努力实现人有其业。(1)深入开展“定单培训、定点输送”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外向型劳务经济,全年组织劳动技能培训5000人次,组织劳务输出3.8万人。(2)全面加快全民创业进程,积极发展以文化娱乐、卫生保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家庭用品配送等服务业为重点的城镇产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12、大力实施信息畅通工程。加快广播、电视、电话、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努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全年新建基层文化站5个、农家书屋10个、通讯基站35个,发放“村村通”500户,建设信息村10个,发展固定电话用户300户。

三、保障措施

13、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进程,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责任副组长、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农工部、总工会和县发改、财政、人社、民政、教体、住建、经贸、水利、农业、卫生、文广、计生、扶贫、药监、科技及各通讯部门等为成员的民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县发改局局长陈继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项目规划、项目争取等日常工作。

14、夯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务必按照“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的总体要求,对照年度目标和工作重点,迅速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改局)。同时成立部门民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将目标任务及责任措施层层分解落实,细化到每个建设项目,落实到具体包抓人员,确保每个民生项目按期竣工使用。

15、强化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将建立严格的“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把民生工程建设纳入相关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不定期进行督查。县考核办和县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局)要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检查和跟踪督办,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县纪委监察局要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效能监察;县审计局要加强对民生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确保民生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