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烟草收购会议县长发言

县域烟草收购会议县长发言

为切实抓好烤烟收购工作,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此召开全县年度烤烟收购工作会议。刚才,各烟区镇汇报了今年的工作情况,谈了明年的工作打算,县烟草局局长同志介绍了今年全县烤烟生产基本情况,对今年烤烟收购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对明年烤烟生产提前做了部署。上面这些同志都讲得很好,特别是丁局长提出的今年烤烟收购工作意见,讲得很具体、很全面、很有指导性,我完全赞同。请各镇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关于今年烤烟生产成效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镇和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烤烟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预计产量130万斤,产值1450万元,实现烟叶税收250万元。这个预计数字应该是很准确的,创历史最好水平,充分说明我县烤烟种植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我县烤烟发展5000亩一个坎,1万亩一个坎,1.5万亩一个坎,再下来就是以万为单位的增长,迈过了这三个坎,烤烟发展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今年正是跨越第二个坎的节点,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座的各位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今年的烤烟生产工作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大户增多,产业发展离开大户就发展不起来,我在农办工作的时候,一个农户种3亩烤烟,干部都要上门说好话,而今年20亩、50亩的大户很多,可以说今年8000亩的面积基本上都集中到大户手头,这是一个很可喜的局面。二是各镇发展积极性高,不仅是老乡镇,还有今年新发展的乡镇积极性都很高,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三是效益可观,1450万的产值,250万的税收,按8000亩的面积算,亩均分别达到1812元、313元,如果按烟草局核定的面积6227算会更高,这是个很了不得的数字。当前农村的各项产业,对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贡献没有一项产业能超过烤烟产业。这些账大家可以回去给干部群众好好算一算,鼓励他们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

二、关于今年烤烟收购

刚才丁局长介绍情况,为了让烟农获得更多的利益,在收购中多收桔黄,少收柠檬黄,这样做市公司还扣发了你们三个月工资。我觉得将这个信息传达给广大烟农,他们一定会十分感动,在座的各位也会深受感动,这是一个着眼大局开展工作的魄力。对于烟叶收购,我想提三点要求,第一是良心收购,所谓良心收购,就是收购人员要凭良心收购烟叶,评的等级、定的价格不能亏老百姓。这个良心要站在老百姓一边,不能站在国有企业一边,这方面实际上在烟草局的具体工作中已经体现出来了。第二是“发展”收购,今天我们保护了老百姓的利益,明天老百姓种植积极性提高了,烤烟发展面积就上去了。第三是公平收购。甲去卖烟和乙去卖烟等级要一致、价格要一致,不能收“人情烟”、“后门烟”。收购烟叶只要把这三个要求落实到位了,就不会出问题。具体来说,要采取这么几个措施,一是领导好,二是宣传好,三是组织好,四是服务好。

三、关于年烤烟发展工作

一要认清机遇与问题。今天在座的有发展的老乡镇,有参与的新乡镇,我想都应该好好总结一下,认清机遇与问题。有这样几个机遇大家应该值得重视:

第一个机遇是态势好。烤烟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干快上,结果是大败速败。年一下发展到2万亩,第二年、第三年就跌到一两千亩。第二个阶段是从低谷慢慢恢复发展。第三个阶段就是从恢复发展步入稳步发展、快速发展,现在发展到8000亩,今后会发展得更多。现在大家都觉得这个事情值得搞,技术问题解决了,价格也上去了,有了这样良好的发展氛围,大家一定要认识这个氛围,宣传这种氛围,保持这种氛围。

第二个机遇是扶持多。这几年烤烟生产的投入特别是公司投入很大,是过去的好多倍,从烤烟房建设投入、设备投入、技术投入、育苗投入等方方面面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当初刚刚发展烤烟的时候,把技术员的工资解决了就了不得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投入,一个原因是老烟区的产业转移,另一个原因是属于富硒区域,其他地方压缩面积,我们这里鼓励发展。现在大家要抓住这个机遇,迅速把烤烟产业发展上去,如果以后限制发展这个产业,哪里来的这么多的扶持。

第三个机遇是税收返还。这是乡镇财政增收的重要来源,年以前烟税是100%返还乡镇,年30万以下的烟税100%返还乡镇,30万以上的是三七分成,说不定以后是二八分成。现在大家趁机遇把烤烟产业猛抓一下,既是你们的成绩,也是你们的财税收入。

第四个机遇是农民增收。技术问题解决了特别是烘烤技术解决了,这是一个难得的农民增收机遇。技术问题得到解决时提振烟农积极性的关键,过去发展烤烟最难的就是技术问题,现在烘烤烟叶非常简单,温度一调,闸门一关,坐在一旁吃烟喝水,烟叶就烘烤好了。

上面分析了烤烟发展面临的机遇,同时烤烟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劳力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烤烟产业就没有出路。当前发展农业产业,最紧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劳力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土地问题。这个问题通过引导流转、合理调配完全可以解决,而有的地方没有解决好,应该引起大家注意。第三个问题是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这个问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正在逐步改善。第四个是规模问题,现在烤烟产业仍然停留在小规模的水平,旬阳赵湾镇一个镇发展烤烟3万亩,我们一个县发展了十几年才8000亩,这是个什么规模,根本谈不上规模。这些问题必须在年的工作中解决好,才能使烤烟产业在我县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明确了烤烟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我们还要找准措施切实解决问题。第一个措施是树立目标。我们的目标有多大,路子就能走多远,我们心有多高,成效就有多好。没有目标就没有出路,烟草局的目标要高,产值要高,亩产达到一定的水平,这个目标我不说具体数字,你们下来要根据今年的产值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还有就是发展面积,我觉得烤烟产业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不能像小脚女人走路,走碎步,应该是跨大步,去年5000亩,今年8000亩,这个发展速度太慢。年我们啥都没有,技术力量薄弱,收购价格很低,一下子发展到2万亩,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发展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把面积做上去。各镇要发展烤烟产业,就要当个事情去做,不能当副业搞,去年汉王向我汇报要搞200亩,结果今年只搞了100亩,汉王镇就土地条件来说,起码应该发展5000亩。要发展就必须把面积搞上去,双安今年一下子发展到500亩,而且把明年发展烤烟的土地面积都落实好了,这就是大手笔。现在烤烟产业已进入跨越发展阶段了,再不能小打小闹搞一二百亩,试点乡镇起码要发展500亩,第二年就要过千亩,老乡镇要向2500亩以上奋斗,明年全县烤烟要树立1.5万亩的目标。

第二个措施是一把手上阵。乡镇要干啥事情,一把手必须上阵,否则就干不好。今天有几个镇开会来的是副职,正职不参会也不请假,我不知道这些镇的一把手干啥去了,我不是批评你们几个副职不该来参会,起码反映的是这几个镇的态度有问题,没把烤烟产业当回事。向阳镇营梁村去年搞300亩,今年只发展200亩,这就是主要领导不重视的结果。烤烟这么好的产业,既促进财政增长,又促进农民增收,明年发展烤烟一把手不上阵,不好好发展的乡镇就不要发展了,烟草局不要遍地开花发展,集中火力攻几个3000亩到5000亩的镇,面积就上去了。

第三个措施是培养职业农民。这就是要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烤烟产业要发展,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能够留下来的青壮年劳力留下来,留下来给他们培训技术,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甚至发动村组干部给未婚男青年找媳妇,把他们留下来种烤烟,让他们靠这个产业赚钱。烤烟产业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植苗、除草、收割等几个关键环节,没有足够的劳力是不行的。省农业厅厅长王宏调研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培养职业农民,真正解决今后谁来种地的问题。现在这些烤烟发展大户就是培养职业农民的对象,我们如果把这些大户留下来,把他们的四亲六戚留下来,一户种5亩、种20亩烤烟,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第四个措施就是集中投入。一个镇发展烤烟如果在多个村搞,想在一年把这些村的基础设施条件都改善好是不可能的。我建议还是一个村一个村的发展,不要撒胡椒面。今年这个村种烟,就集中投入建设这个村的基础设施,明年就以这个村为重点上规模,上水平。梁县长提出的“实事入村”工程,正好可以与发展烤烟产业结合起来,发展烤烟产业的镇村要抢抓这个机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第五个措施是示范引导,这个是一个常规措施,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六个措施是利益共享。刚才我听了各个镇的汇报,在利益方面有的镇把种烟户考虑的很足,种一亩烟补助100元。种烟户多种一亩少种一亩,多100元补助少100元补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人组织种烟。我想在利益方面应该把重点放在组织者身上,放到干部身上,实行利益共享,责任到人。比如这个村发展500亩烤烟,就交给几个干部去组织,发展好了,返还的烟税一半由这几个干部自己分。这样做,一把手少操心,分管领导少操心,干部的积极性上去了,产业就发展上去了。那么农户这边怎么去提高积极性,我们可以采取开表彰会给烤烟大户戴红花,给他们发“烤烟”电视、“烤烟”电脑、“烤烟”洗衣机,这样奖励大户比给一家一户发一二百元钱,效果要好的多。

最后,要迅速上手,及早准备明年烤烟生产工作。明年的烤烟能不能发展到1.5万亩,大家认真斟酌一下。今天会后,大家好去思考,好好去谋划,自己把面积报上来,不愿发展的我们不勉强,愿意发展的我们集中力量来扶持。烟草局带上技术人员,深入镇村落实烟叶种植面积,确定几个3000亩到5000亩的烤烟大镇。

当前要做的几件事情,首先是留地定户,明年哪些地种烟,要留下来,种烟农户是哪些,要确定下来,表卡册完善好,做到心中有数。现在正是烤烟收获季节,老百姓最高兴的时候,也是落实明年烤烟种植面积的最佳时机。各镇利用10天时间把明年烤烟种植面积落实好,10天后烟草局会同考评办到各镇去检查落实情况。第二件事情是制定发展办法,组织干部讨论,拟定几条管用的办法,这样发展才有本章。第三件事情定点定责,每个镇都要有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都要有责任领导。第四件事情是培训技术。只要这四件事情做好了,明年烤烟工作也就成功了。

我就想说这些,总体来说今年的烤烟生产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此表示感谢。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年全县烤烟生产有新的局面,有新的突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