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意见

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意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间流动日趋广泛,我镇农村流动党员数量越来越多,流动范围越来越广。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流动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鼓励流动党员建功立业,为流入地和家乡建设作出贡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流动党员开展“流动党旗、双流双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从党员流动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科学、系统、有效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流动党员的创业积极性,形成良性、有效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

二、目标要求

从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和流动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通过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为流动党员提供优质的服务,逐步建立流动党员创业帮扶和引导机制,激励全体流动党员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努力创业,形成“双流双建”局面,即:一方面,我镇在流动党员流入地建立流动党支部(或流动党小组),做流动党员的创业的坚强后盾;鼓励流动党员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在流入地建功立业,创造财富,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在本镇选择地理环境最好,交通最方便、设施最齐全的地点建立返乡流动党员创业基地,采取最优惠的措施,筑巢引凤,鼓励流出党员返乡创业,兴建企业,为家乡经济腾飞作贡献。

三、主要方法:

1、摸清情况,深入了解,建立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首先,对全镇农村流动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加强党员流出前岗位技术培训,通过建立健全流动党员联系卡制度、回乡党员培训制度、在外党员远程教育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等五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管理,技术培训,使他们始终处于党组织的管理服务之中。

2、真情服务,加强交流,激发流动党员“双流双建”热情。为切实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建立对流动党员及其家属的走访慰问制度,要求村党员干部定期对所联系的流动党员家庭进行走访,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贴心服务,充分调动每一位流动党员回报家乡的积极性。为了让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家乡信息,通过举办联谊座谈、邮寄资料、印制《致外出务工党员的一封信》等形式,向他们通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有关政策,交流发展经验,恳请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增进了他们对家乡经济发展的了解,坚定了他们反哺家乡的热情和信心。

一是优惠政策吸引流动党员积极回乡创办实业。积极鼓励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创办致富项目和基地,对流动党员回乡兴办项目的,享受创业优惠政策,发放创业绿卡,其领办的企业在税收等方面的享受优惠。

二是组织出面,请流动党员积极回乡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对贡献较大的,村级党组织将其推荐到村干部岗位,及时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是乡情亲情感召,号召流动党员积极捐资公益事业,通过向在外务工经商有成人员致函募捐等形式,争取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通过乡情亲情感召,鼓励他们捐资兴办公益事业,进一步推进我镇的新农村建设。

四是联合党员互帮互助,在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小组)引导下,鼓励流动党员积极开展互帮互助;组织引导农民工党员对农民工实行“三帮”创新载体,发挥作用,将“流动党旗、双流双建”效果落到实处。在创业有成的流动党员中,开展了以“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帮助一个以上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为所在村组或贫困户做一件好事,联系一个外地客商到家乡投资”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广大流动党员发挥各自优势,反哺家乡,推动“流动党旗、双流双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先锋储绩”暨建立“党员星级形象卡”活动,制定积分量化管理考核办法,通过党员自评、互评和组织审核把关相结合,确定得分,评定等次,进一步激励流动党员工作热情,确保活动效果。开展“三带头四个一”活动。“三带头”即:每位外出党员带头参与新农村建设,带头回乡投资办厂,带头带动家乡群众外出务工经商,为家乡经济崛起做贡献;“四个一”即:每位流动党员为家乡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联系一个项目,在务工人员中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所在村组或贫困户做一件好事。要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流动党员“在外不忘家乡,致富不忘乡亲”,积极为家乡新农村建设多做贡献。

3、积极拓宽渠道,丰富实践舞台,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建立流动党员创业平台。充分利用每年农忙和传统节假日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提供致富信息,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制定各种优惠措施,创造各种便利条件,积极引导创业有成的农村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发挥流动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和树立“流动的党旗”品牌,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四、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涉及面较广,政策性较强,工作难度较大。各党支部要强化领导,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促进工作上水平,出成效。镇党委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组织、劳动保障、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流动党旗、双流双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支部应成立相应组织,切实把此项工作抓起来。1、建立工作责任制。有3名以上党员在外务工的,村党支部要设立流动党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党小组长,不够设立党小组条件的,要落实一名支委作为流动党员的联系人。各党支部要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履行职责,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2、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及时发现和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推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滞后的村党支部负责人,镇党委要及时进行督促和诫勉。3、树立先进典型。要注意培养和树立开展“流动党旗、双流双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和组织参观学习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指导和推动全镇“流动党旗、双流双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