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无安全责任事故;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隐患排查率、整治率达100%;

(三)加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自走式农业机械、固定式农用动力机械及配套机具的安全监管。

(四)加强对农机加油站、提灌站等农机作业场所的安全监管。

(五)加强对拖拉机及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

三、主要措施

(一)树立“依法治国”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单位总体目标,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每季度组织全县的拖拉机驾驶人及农机安全监管人员安全学习一次,分析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对策,落实措施,重要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二)完善实施“一岗双责”的原则,将农机安全生产落实到人头。

(三)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活动。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抓好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四)节假日、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检查。每月组织安全生产自查不得低于1次,发现隐患及时报告提出整改意见。

(五)各农机技术推广站每月组织一次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学习,及时通知农机机主按时参加农机年审,并与机主签订好安全生产责任书。

(六)严格按照GB16151标准搞好2015年拖拉机年检工作,及时清理报废不符安全技术条件的拖拉机。

(七)各站要按时参加县局、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召开的各种安全生产会议和安全生产培训。建好安全生产会议记录簿、安全例会记录簿、安全生产检查记录簿、事故登记记录簿、重大隐患整改记录簿、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记录簿、安全生产会议签到册等基础台帐资料归档。

(八)收集、传递安全生产信息,按时报送重大安全生产活动情况,按规定做好事故统计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