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计划

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计划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注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我镇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把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化工作机制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以“透明公开,实事求是”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建立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前提。我镇根据上级要求,继续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及时编制了《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政府公开的信息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并在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

(三)学习提升进一步强化

通过培训和组织专题学习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保障。让每位机关干部了解和熟知《条例》、理解《条例》,让全社会知晓《条例》的具体意义,才能使《条例》有实可依。一是搭建镇人民政府办公系统平台,方便有效的组织机关干部和各单位负责人学习《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明确推行《条例》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通过镇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83条,其中动态信息200条,党建工作信息67条,通知公告16条,网上查阅点击累计达21980人次;通过政务网公开信息56条。在镇政府内设立公告栏,及时政府动态;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触摸屏上向群众公开受理程序、办事须知、服务流程等,在镇文化中心开辟公共阅读场所,方便群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目前,年以来各类信息可在镇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镇年度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镇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年度没有收到任何申请行政复议,没有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政务信息公开以来,我们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上级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深化;3.组织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策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镇政府网站,及时有关文件。四是加强监督制约,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抓好“领导信箱”、“你问我答”、“办事指南”以及“在线咨询”等监督途径,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五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