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改善移民管理计划

民政局改善移民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

着力构建和谐社会,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坚持开发性移民的方针,完善扶持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建立促进库区经济发展、水库移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重点解决全县水库农村移民的温饱问题以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突出问题,改善农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移民自我发展能力,增加移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

三、工作重点

1、白石洞水库为我县拟建的一座中型水库,坝址拟建在金井镇白石村,总库容*万方,库区移民涉及金井镇2个村29个村民组,计*户*人。县移民局将做好库区移民安置的前期工作及后期扶持有关协调工作。

2、湘江*综合枢纽工程,国家发改委已立项,目前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建设用地移民安置规划涉及我县*、*、*、*、*、*和*等7个乡镇。县移民局将做好库区移民安置的前期工作及后期扶持有关协调工作。

3、按照国务院[*]17号文件精神,对*年6月30日前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自*年7月1日起再扶持20年。省局共核定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其中直补到人的移民5739人,到村不到人项目扶持的移民*人。根据省里制定的移民人口登记核定办法第5条、第7条、第9条规定,目前符合政策登记在册的移民因死亡、服刑期内、各种原因身份发生变化,以及非原迁移民出嫁或入赘到非农村移民户的,还需要进行每年一次相应的核减。因此,县移民局将继续认真做好移民人口核减的调查、核实、登记工作,及时足额将后扶资金发放到户。

4、编制好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规划,以移民村为基本单元,以乡镇为单位编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重点解决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突出问题,改善农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移民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移民项目资金,省、市移民项目和资金下达后,县移民局将加强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监管,并督促将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四、工作措施

做好*综合枢纽工程库区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有关协调工作,积极向省、市移民部门争取移民项目资金。一是按省人口核定登记办法将人数落实到乡(镇)、村、组和移民户,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和县本级均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二是以移民村为基本单元,以镇为单位编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三是以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村)为单元,以镇为单位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四是移民资金由县财政局在国有商业银行设立专门帐户进行管理,采取发放到个人方式的,由县移民局以户为单位建档立卡,将资金直接发放到银行存折上;采取项目扶持的,将扶持人口指标和资金落实到村组,并按移民意愿和编制的后期扶持规划落实到项目,突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移民的参与和监督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