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指导思想发展计划

商务局指导思想发展计划

由国际金融风暴引起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当前商务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认为,商务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首先,欧美各国政府均提出了救市计划,安排了巨额资金,而我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长期稳定健康;其次,中央政府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和推行增值税转型,宣告将以扩大投资和消费,以及减轻企业负担来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第三,从经济发展周期的规律来看,经济学家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将会迎来复苏期,而目前加快引进项目,度过几年投资建设期,恰好能赶上经济复苏带来的财富收获。第四,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和积累,*县已形成了自己的比较优势。一是已成为“三湘首善”、“中部第一县”,经济总量与可持续发展能力非其他兄弟区县轻易可比,这为商务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二是形成了自己的主导产业,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信息在全国有名,特别是工程机械的“一都一廊”建设从思路到举措都日渐明晰;三是园区建设经验丰富,拥有优质的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乡镇工业园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各园区定位鲜明,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四是拥有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县城,适宜人居,适宜创业,对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五是拥有*国际机场,这是其他区县难有的资源,县委、县政府正抓紧实施航空城建设计划,这是我县招商引资新的突破口和经济增长极。因此,*年,我们应当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和实施,促进我县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

面对当前的经济困局,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发挥*县的比较优势,抢抓机遇,扬长补短,真抓实干,以主导产业为导向,全面实施工、农、三产业整体开发,努力开创我县商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奋斗目标(按县下达指标)

全县(不含经开区)实际到位县外境内资金46亿元,力争完成47.2亿元,其中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市内县外资金11.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44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8240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36亿元,其中,外贸出口8.12亿美元,进口10.24亿美元,外派劳务550人,新增境外投资项目3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

三、具体举措

为达到上述目标,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商务工作任务,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以我县主导产业为导向,实施立体式开发招商。

1、实行工、农、三产业综合、协调开发。工业以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信息产业为主导,农业以现代农庄、茶叶、生猪、花卉苗木为突破口,三产业以现代物流、休闲旅游、房地产业为支柱,实施综合、协调开发,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把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作为我县扩大出口,提高外贸依存度的重要举措来抓,组织以引进加工贸易项目为主的专题招商活动,实现利用外资与加工贸易发展的良性互动。以*被国家获批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外宣传、推介的力度,积极吸引国外服务外包企业的投资。采取盘活“两安”用地、鼓励建标准厂房和孵化器等方式集约用地,破解土地瓶颈,并通过召开现代服务业大会和现代农业投资洽谈会等节会的方式,实现二产业招商向一、三产业的转变。

2、总部经济、临空经济、专业市场经济等全面铺开。9月11日,省政府下发《关于成立全省临空产业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出台5项财税政策,扶持民航产业做大做强。下一步,我们将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依托**国际大型枢纽机场,发展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商务会展、现代服务、休闲旅游等产业,形成航空物流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临空经济走廊”,同时利用空港交通优势,发展总部经济和研发机构,建设航空商务区。积极探索专业市场建设“政府出规划、出环境、出政策、出服务,民间出资本”的投资模式,并将其纳入县域经济和县城总体发展规划,严格控制同类专业市场的重复建设。设立专业市场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组织协调和解决专业市场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确保市场繁荣和稳定。

3、招商举措全方位施展。在坚持节会招商的同时,扩大小分队上门招商频率,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尝试商务的方式,由单一的政府招商扩大到社会中介招商。探索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评审的路子,提高项目的质量。通过商会、贸促会、工商联、国际俱乐部以及政府网站和商务网站向外界宣传推介我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良好发展态势,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实现以商招商和网络招商。

二、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为契机,发展开放型经济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充分发挥我县在资源、人才、技术、交通、产业配套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全力抢抓3-5年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机遇期,认真研究、用好用足相关鼓励政策,加大对沿海加工贸易转移项目的信息搜集,主动上门对接洽谈项目,承接产业链中附加值大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通过逐渐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带动全县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着力营造承接转移良好服务环境,以投资软环境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推行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开辟工业项目报建快速办结通道,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环境。注重承接转移平台建设,在做大做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同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专业园区。同时,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扶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提高县域经济外向度。

三、以市场扩容提质为手段,着力培养三次产业消费亮点。

一方面,着力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提质工程,维护良好、依法运作的市场经营秩序。在推广*年累积的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县商业网点规划》要求,按照市政府规定的标准,我们将从严、从紧把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符合要求的农贸市场全面进行提质改造。并将该项工作向乡镇延伸,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启动集贸市场提质建设工作,彻底整治全县的马路市场,取缔有场不入、以路为市的现象,做到摊归位、人入市、车进站,确保市场经营有序。另一方面,在消费市场上,启动“家电下乡”工程。根据省商务厅湘商建设〔*〕116号文件的要求,做好销售网点的审查和备案登记工作,对家电销售渠道和备案网点进行调度和管理,督促销售企业及网点积极组织货源,保证市场供应,健全产品进入家电下乡流通体系。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工程。积极发展方便农民、服务农村的生活资料、医药、农资“三合一”农村连锁超市新模式,重点扶持承办企业的生产、生活资料配送中心建设。并重在积极探索农产品加快流通的新形式上下功夫,完善粮食、花木、水果、生猪、竹木等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不断完善生产服务业,升级扩大生活服务业,快速扩张新型商业业态,不断提高传统商贸流通业水平;深入挖掘消费高速增长的内在动因,围绕住房、汽车、家电、珠宝首饰、信息产品等,以专业会展的形式,加快引导消费结构调整,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同时,以建设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商务综合执法工作。

四、以优化软环境为吸引力,对外树立县域良好投资形象。

1、搭建项目进入的便捷平台。一是立足我县资源优势,高层次精心包装策划一批具有吸引力的优势项目,完善县级招商引资项目库,全方位向外推介,利于对我县产业对路的重大项目的引进。二是建立世界500强企业、战略投资者及我县三大主导产业的信息库,及时做好其动态的资料收集、信息整合,深入研究其投资意向和发展趋势,利于我县找准其扩展布局与产业发展规划的链接点,引进和开发一批针对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全面实施区域营销。将*县区域形象宣传片在央视、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上播放,同时,利用互联网的诸多优势,完善电子政务,打造一个全新的、动态的集对外招商、政府宣传、项目展示、园区管理等政府主导、面向投资商、服务企业的新型商务门户网站,扩大县域经济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投资*、置业*。

2、完善、整合产业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优惠政策种类繁多,政出多门,难免在执行中出现偏差。过去,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对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很多政策已难以适用当前形势发展。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外经外贸的相关优惠政策,出台具体项目的专项优惠政策,对涉及商务工作的相关优惠政策进行整合。同时,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真正用政策吸引人,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

3、提升招商队伍专业和职业涵养,竭诚搞好服务。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干部职工全局、服务意识,切实抓好项目的跟踪调度和支持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好建设和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投资者排忧解难。另一方面,我们将在干部的专业素质、职业涵养上下功夫。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商务礼仪、国土、规划、城建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开拓眼界,采取选派业务骨干到沿海发达地方考察学习、跟班学习等方式,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商务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