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要点

体育局要点

2008年是奥运年,我们将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工作,围绕大局,明确目标,团结拼搏,奋发进取,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难得的历史机遇,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推进我市体育事业上新台阶,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体育局交赋的工作任务。

一、大力开展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群众体育活动

认真落实《群众体育“**”发展规划》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二期工程第二阶段任务,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重在建设”的工作原则,努力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突出以人为本,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体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和健身意识,在全社会逐步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继续把“迎奥运”主旋律唱响起来。紧紧抓住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全民健身月、奥运会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全市性的联动活动,不断掀起全民健身、喜迎奥运的高潮。积极参与、配合“奥运火炬传递”等省上组织的联动活动。同时,要乘势大力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基本知识,宣传体育与民生、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为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和体育事业的加快发展营造浓郁的舆论氛围。

2、继续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抓实起来。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活跃农村体育健身活动。扎实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今年计划完成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为农村增添一批体育设施。大力挖掘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传统项目,贴近农民,开展经常性、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体育活动。建立健全农村体育组织,抓好农村健身指导站试点工作,指导农民体育健身活动。

3、继续把学校体育工作活跃起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协同学校开展“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加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创建力度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体教结合,建立体育教师联谊会,凝聚体育教师力量,发挥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继续把各类体育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动员引导各单项运动协会、行业体协、体育俱乐部、健身组织等体育社团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运动,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加强对体育社团组织的指导和管理,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发挥他们在全民健身中的发动组织作用,逐步健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今年全市要培训(包括参加省训)400名以上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培训骨干,不断推进社区体育、企业体育、学校体育的发展。

二、全力推进新周期的业训工作

把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作为市、县业余训练的工作指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求是的作风,切实抓紧抓好业余训练。

一是努力开发金牌增长点。从实际实战出发,继续对运动项目进行调整、整合。在侧重抓好举重、田径、游泳、射击、排球、羽毛球、拳击、跆拳道、武术等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挖掘扶持一些潜优势项目,新上一些夺金项目。聚合人才资源,努力打造一批适合山区特点具有**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优势项目。

二是合力抓好业余训练。认真抓好业训网络建设,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规范管理,提高实效。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建瓯乡镇中心校办运动训练班队的经验,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基地作用。要鼓励扶持民办体育组织,凝聚、引导民间人力、财力、物力培养竞技体育人才。从实际出发,把运动项目落到有训练能力的县(市),采取市县联办等办法,合力上一些争金夺银项目,并要实行重点项目重点扶持,切实抓出成效。

三是大力输送后备人才。要把选拔、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科学选材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适时地、不断地向高水平运动队输送队员。每年要适当增加重点项目的比赛,以发现人才和提高竞技水平。加强与高水平运动队的沟通与联系,千方百计,畅通人才输送渠道,以保证体育后备人才的输送率与成功率。

四是着力加强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业余训练单位的管理,完善以工作任务为核心的投入机制和突出实绩的考核评估奖惩机制,完善培养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奖励制度。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市体育局在适当的时候,将同各县(市)文体局、市少体校等训练单位签定目标管理责任状。少体校也要对每个教练进行目标管理,签订责任状,做到奖罚分明。

同时,要积极主动地配合省局及有关方面做好国家队一线运动员的工作,利用家乡优势,为他们在奥运会的备战训练提供力所能及的后勤服务。

三、聚精会神办好首届“市运会”

举办全市综合性运动会是广大人民群众多年来的愿望,是体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是难得的“奥运年”,乘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市运与奥运同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举办市运动会是为了锻炼、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促进体育新生力量成长,利用市运会的“杠杆”作用,整合调控全市体育资源,形成举市机制,提高我市竞技体育运动水平。通过举办市运会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建设服务。

市运会将本着务实求是、节俭办事的精神,从实际实效出发,适度规模。初步拟定少儿部10个项目(田径、游泳、举重、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拳击、跆拳道、武术套路);行业系统部10个项目(田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气排球、桥牌、中国象棋、钓鱼、拔河)。比赛日期拟从2008年9月开始。

四、积极发展体育产业

目前,我市体育产业规模较小,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体育市场,使体育产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1、推动竞赛表演市场。要打好大武夷品牌,利用“双世遗”优势,争取承办更多的省以上体育竞赛和体育表演,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会承办、市民参与”的思路,进一步推动体育竞赛社会化进程,积极开发赛事冠名权,体育广告经营权等各类无形资产。

2、开发体育健身市场。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兴办健身市场的路子,鼓励发展健康向上,适合群众健身需求的健身、健美、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游泳、武术、跆拳道等项目。市体育中心要积极探索体育健身管理路子,最大限度发挥体育场馆的社会功能。要结合《福建省体育经营管理条例》的出台,积极推动体育健身娱乐业的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3、发展体育市场。要紧密配合省体育发行中心工作,加强体育发行市场的管理和宣传,打击非法行为,确保体育销售安全,不断扩大的发行量。

五、加快体育场馆建设步伐

体育设施滞后是制约**体育发展的“瓶颈”,加快体育场馆建设迫在眉睫。

1、按照省局的部署,积极推进县(市、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逐步实施“新四个一工程”(一个标准田径场、一个标准游泳池、一个有看台的灯光球场、一个综合训练房)。

2、完成“南武体育馆”的续建工作。由于武夷学院校区的搬迁,按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我们将接手“南武体育馆”的内部建设等工程,目前已介入工作,争取上半年竣工。

3、利用举办市运会的契机,完善一批体育设施,并积极争取筹建新的体育设施项目。

4、争取江南新区体育中心建设尽快切实地纳入城市发展规划,摆上议事日程。

六、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坚持不懈地学习科学理论、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逐步改变以“干”代学,以“体”废“文”的倾象。不断吸收新知识、新观念,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坚持体育为社会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搞好行风评议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关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要针对机关目前依然存在的办事推诿、工作不实、精神不振、纪律松驰等突出的作风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要在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中增强三个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大力倡导和弘扬四种精神:努力学习的进取精神、勇夺金牌的拼搏精神、同心协力的团队精神,扎实苦干的敬业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努力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