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农村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镇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农口部门的强烈支持下,认真贯彻县委全委和县全体经济工作会、县全体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一个中心,建设四个示范区,统一抓住六项工作”工作思路,即以小城镇建设为中心,建设xx沿线有机水果示范区、高邵路新农村示范区、高太路新幼儿园管理和“三清五改”示范区和xx区现代产业园x示范区,统一掌握林权辅助改革、设施养殖业、计划生育、民生改善、稳定工作和党建工作6项工作,进一步细分目标,切实履行责任,现将2019年的工作总结和2020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推动旱地农业技术全面完成任务;。基于“镇村组织、群众参与、创新机制、重奖重罚、集中处置、全面推进”的思路,镇村干部各自签订责任书,按照任务、目标、措施、进度、质量、责任和群体成员包括、联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的“六定三包”责任制,实行重奖重罚,各级干部执行工作在县农牧、农机等部门的合作下,按照“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机械统一、价格统一”原则,机械x台(车辆)、县镇采购地膜x吨,组织劳动力x万人以上,集中建设x店铺、x全膜玉米栽培示范点各x处,以此为中心沿x路纵横发展,x路x亩全膜玉米

(2)春季荒废和道路林网建设进展良好。按照县委荒建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道路林网建设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以路肩整治、林床整理、行道树种植、育苗和涂白为主,完成高梁路、高太路、双河路、三十铺、许家坡等村庄的道路行道树种植并补植x公里,栽植苗木x株。以盐边四棱山荒山荒沟绿化管理为重点,实行荒建工程x亩,种落叶松、侧柏、刺槐混交林苗木x万株,加强退耕还林工程补植x亩,实行退耕还林补植x亩。进一步加强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在寨子等村庄种植文冠果x亩,种植苗木x万株,在xx、x城、原尚、x等村庄以农户自主联合方式追加年出栏的三黄鸡x万只林下养殖点x个,在高邵路元家城后山和xx村剑家坪建设两个树种改良示范点x亩。

(3)果、菜、畜三大主要产业取得明显效果。一是以三大果实经济产业带的建设为重点,根据集中的新建和插空补充相结合的原则,在高粗路沿线确定栽植区域和范围,新设幼儿园x亩,在黄家建山楂园x亩。镇林业站负责组织村果树技术人员,春修袁家城、大寺等x村x万亩丰产园和x万亩幼儿园,完成树形改良x亩、果园清园x万亩、树下霸膜x亩,完成处方施肥x万亩,清除病虫害防治x万亩、残次果树x株。二是大批资金筹措x万元,购买龙芋x号魔芋种子x吨,间作蔬菜、花卉、豆类等x万亩,创造寨子等x个水果蔬菜间作的典范点。筹资x万元购买竹竿、棚膜等修理材料,xx区x座完成拱门和日光温室损坏维护,新建大拱门x座、日光温室x座,在xx、渠刘、西家沟培育辣椒、黄瓜、西瓜等苗木x万株,现组织蔬菜农完成移植。第三,年内在原尚、大寺他两村新设自动化的鸡养殖区各x处,建设标准化的鸡舍x座,年总出栏数达到x万只以上。目前正在实行建设资金x万元,完成元尚村x座标准化鸡舍的主体性建设工程,拟于5月初生产使用,大寺其他肉鸡养殖园区接受建设资金,近期开工。

(4)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全面推进。一是以建设高邵路新农村示范区和高太路“三清五改”示范区为重点,依靠异地迁移项目,年内在大寺集中建设小康屋x户,购买建筑所需材料,现在x户已开始实施。完成水泉湾、王家洼两组旧庄基开垦计划,完成前期工作。黄家店、寨子、贾洼等村子的x户小康屋的新建和“三清五改”工程已经开始,现在正在稳步实施。在xx、杜家等x村改造危险家的x户,现在正在建造x户。其次,以扩大规模和提高品位为重点,按照“西延、北扩、南整”的构想,完成了城市建设工程的规划、测量,确定了二楼商店的建筑样式、街道管理和建设方案,完成了○○村肖家沟组商店街规划、老派出所房屋改建规划、人保公司○○店改建规划。西街四户二层商店建设开始,南街延整工程x户开工,肖家沟商店街建设工程土地交换x亩,完成街道整理工程x米和两侧x户二层小康屋建设定点、开放线工作,面料市场住宅建设工程,4月中旬可完成主体。三是按照“事件一议”财政奖励项目计划投资x万元,在后庄、三十家、城南、铁佛、盐边x村硬化公路x公里、贾洼村建设文化广场,挖掘三家村人畜饮用水工程x公里,在xx区完成x处灌溉站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5)惠农政策的执行阶段效应显着。设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领导,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领导,以其他组成员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惠农政策执行指导组和纪委书记为领导的惠农政策执行监督指导组,组成员1人,干部5人专职负责这项工作。各村、各惠农政策执行机构也设立了相应的机构,上下联动,紧密合作,形成了有效的组织、监督机构网络。制定了《xx镇惠农政策执行计划》和日历,组织整理了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财政补贴的资金,完成了xx年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等资金的支付。迄今为止,发行了各种惠农资金x万元。

(6)农村“六项活动”有效开展。以加强和完善农村社会管理为目标,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提高农村管理水平。一是结合○○年重点工作审计与村班考核,开展“三学三用三提高”、“三培二促进一示范”和村班“听、讲、访、联、助”活动,提高村级干部的发展意识。村支书记赴汇丰、党原、玉都、城关等兄弟乡镇学习蔬菜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开发等工作先进经验,通过实地学习调查交流经验,开拓村干部视野,有效提高村级班推进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组织政府机关干部职员开展“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党课”和“普通干部出主意,谋求发展”的主题活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二是建立环境整治的长期机制,组建村级清洁人员队伍,相继组织大众、学生x数人(次),完成高粗路、高邵路、xx国道和行道树的育儿x公里、涂白x公里,拆除废烟大厦x个、户外厕所x处、果园墙x处,整理道路林床x公里,整理道路边的垃圾x公里三、开展村级“三资”资产清点,从财政处抽取x名会计业务人员,完成x村会计运行和资产核查登记,整理财产关系。四、结合国土执法部门实施土地执法检查,全面检查农村规划管理和执行情况,制止即时混乱建设的未批准违法用地问题,有效规范城乡建设用地。五是开展以产业技术、现代养殖、健康知识、法律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大众教育活动,积累开展知识宣传,有效提高了大众的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六、开展农村矛盾纠纷调查,通过调查,建立综合监测危险的总帐,进一步完善群众诉说平台,将牛羊放入林x,处理滥伐事件x,调整各种矛盾纠纷x。

二、有问题

回顾全镇三个月前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工作标准相比,一是xx区xx、水路刘x公里的饮水管道开挖施工管道长、任务重,河区地区广、产业发展不足、经济基础薄弱、自筹困难、工程进展缓慢三个方面的不足。第二,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由于城镇政府没有审批权,土地使用困难,小城镇建设资金不足,东街沥青面具和排水道等基础设施不足,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第三,大众传统栽培养殖观念尚未全面改变,水果、蔬菜、畜牧等产业发展规模小,果园建设、管理、培训资金基本由镇村承担,压力大,影响着水果产业的发展。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就全镇农业和农村工作,计划着重开展以下四个方面

(1)永远抓住果实、蔬菜、畜禽三大主要产业发展。水果产业发展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上更下功夫,实现“养殖、栽培、蔬菜栽培、加工”相互促进发展的良好结构。完成“一户一户一户一户一池一仓”的建设者x户,建设x个示范村。加大果业技术培训力度,明年内开办培训班x期,培训农民技术人员x人(次)。严格执行各果园管理措施,着重建设寨子等11村标准化果园和管理销售间作蔬菜,坚持全膜玉米中后期管理和夏收复种,确保果农效益。加大林下养殖点的推动力,建设林下养殖点x个以上,投入鸡苗x万只。

(2)持续实施农业项目;。大寺其他扶贫村全体推进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确保进度、质量,努力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同时牢牢抓住卫生厕所、沼气、危房改造、退耕还林区粮田、自来水入口、道路流畅x农业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大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3)维持林业生产;。大力管理新三荒的补植休耕,大力封山禁牧森林防火,确保林业生产成果。继续加强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全面落实林改各项相关政策,着重抓好林业专业经济合作社和林下经济发展两方面的重点工作。

(4)以此抓好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开发工作。加快大寺他小康屋建设、高邵路新农村示范区建设、高太路沿线及东坡、铁佛、杜家等村x户“三清五改”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开始后庄、铁佛等x村公路工程招标,严格进行程序标准工程。开始建设东坂村文化广场、袁家城惠家洼文化广场、贾洼村文化广场。尽快建立xx镇垃圾填埋场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加快xx村肖家沟商业街的开发,筹集资金,提高协调能力,保证工程质量,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x户二层小康屋的主体工程。

(5)持之以恒地落实惠农政策。镇里设置了特别的惠农政策实行服务厅,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桌椅等办公设施。村级按照“一面一面”、“两面墙”(申报发行程序图墙、管理制度墙)的标准设立办公室,配置相关设备。农户按照“五有”标准设立专业档案馆,让人们了解政策,把握政策,帮助人们理解资金领域,放心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