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购销计划

粮食局购销计划

*年,是继续深化我省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一年,也是我国加入WTO的第一年,如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合理配置粮食资源,确保我省粮食总量平衡,任务十分艰巨。总的工作思路是“积极应对WTO、继续推进粮改、夯实调控基础、搞好粮食储备、确保粮食安全”。

(一)认真学习和研究WTO规则,积极应对,趋利避害。我省是缺粮大省,粮食总量平衡的任务十分艰巨。我国加入WTO后,由于国外粮食劳动生产率高,粮食价格低于国内价格,将会对我国、我省粮食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同时,我省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后,随着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的加快,粮食生产会相对减少。这些因素,都将给粮食宏观调控增加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WTO的规则,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合理配置好粮食资源,确保粮食的总量平衡。

(二)进一步推进我省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按照省政府“稳定生产能力,自主种植经营;取消定购任务,放开购销价格;规范市场管理,搞活粮食流通;政府分级负责,确保粮食安全”的思路,继续推进全省粮改措施的落实。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全省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情况,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

(三)继续抓好粮库建设工作。

1、抓好省直属粮库建设工作。一是按照《省5亿公斤省直属粮库建设规划》要求,按照粮库选点布局原则,尽快完成其他库点的选址、立项工作;二是做好立项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招标工作,确保粮库设计方案达到集“九五”地方粮库和中央粮库建设优点之大成,并吸收国外先进经验,与现代物流相适应的,符合广东实际的现代化粮库设计标准。三是做好监理、施工、设备的招投标工作,力争明年底全部建设项目开工。

2、抓好国家储备粮库建设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年200亿斤国家储备粮库建设*年要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预验收;原500亿斤国家粮库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也必须在年底前完成。时间十分紧迫,任务也十分繁重。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任务,主要抓好如下工作:一是配合项目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抓紧开展施工;二是认真配合招标机构做好除国家负责招标外的二类设备的招标工作;三是督促中标设备供应商按时按质做好设备供应、安装和调试工作;四是加强施工现场的督促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五是做好建设项目的预验收工作;六是督促中储粮总公司广州分公司认真履行500亿斤国家粮库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如期完成验收工作。

(四)搞好粮食宏观调控与管理,确保粮食供求的总量平衡。

1、做好全省粮食工作各级政府负责制指标编制和考评工作。年初,根据各市上报的总量平衡计划,结合全省的实际,及时编制下达全省粮食工作各级政府负责制考评指标,并监督落实。粮食年度结束时,根据年初下达的考评指标,牵头组织对各级政府负责制指标落实情况进行考评。

2、抓好储备粮的管理。一是督促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做好*年前收储的省级储备粮的轮换集并工作;二是按照省政府粤府[*]83号文中关于“省级储备粮从50万吨增加到100万吨”的规定,督促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抓紧提出省级储备粮总体布局和安排原则,按期完成收储任务;三是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储备粮承储安全。

(四)做好粮食财务管理工作。一是督促省有关部门按照粤府[*]83号文要求,抓紧对粮食企业自*年6月1日至*年12月31日产生的粮食财务挂帐和按保护价收购而无法顺价销售的粮食潜亏,进行全面审计清理,分清责任,按原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消化;二是督促各市及时拨付承储企业储备粮油利息费用;三是与有关部门共同核拨全省简易建仓贷款贴息和中央划转粮差价、费用亏损的核实、拨付工作;四是完成好全省粮食系统财务年度统计、会计日常工作和报表汇总、决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