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安监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的意见》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工作目标

实现“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不突破市达我区年度安全生产各项控制指标。

强化“三个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工作重点

1、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宣传贯彻国务院《意见》、《通知》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各项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齐抓共管“一岗双责”领导机制,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基层,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的权重,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3、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建立健全企业法人代表向政府承诺、向社会承诺、向职工承诺以及企业内部层层承诺的制度体系,不断扩大承诺单位范围。督导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教育培训,严格安全管理。

4、深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等各环节的整治力度。以治理改扩建“三同时”不达标、安全防护距离不合格和安全设施不完善为重点,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活动,加大对设点、储存、经营场所的监管。

5、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商场、市场、学校、宾馆、饭店、医院、剧场、网吧、老年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治理“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加大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治理力度。进一步深化社会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建设,全面实施筑牢“防火墙”工程,切实提高整体防控火灾水平。

6、深化机械、轻工等六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全区机械、轻工、冶金、建材、纺织、商贸等六行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7、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要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打非治违”责任。各有关部门对执法过程中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案件接收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从快办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向移送单位反馈。

8.深入开展职业危害治理及狠抓职业危害检测评价。切实抓好矽尘、热害、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防范治理,以陶瓷、皮革、汽修行业为切入点,通过培养职业危害防治试点企业,以点带面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减少和控制职业危害因素。加大企业职业危害申报范围,加强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在现有申报企业数量基础上,力争年内完成企业职业危害网上申报数量,并完善职业危害健康档案。

9、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深化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岗位模拟培训,强化实践教学,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术素质,确保企业负责人、安全员、特殊工种操作人员三类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10、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年”活动。以全国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知识进课堂,在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安全知识和应急防范课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公益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1、扎实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以试点单位为标准,督导企业积极组织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的建设活动,并持续巩固达标成果,实现全面达标、本质达标和动态达标,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努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2、切实加强技术装备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督导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安全性能可靠、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提高生产安全防护水平。

13、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各监管单位和部门要配齐人员、完善装备;乡街要成立、健全专职的安全监管机构,确保工作经费、办公场所、监管装备“三到位”。

14、完善执法保障措施。各监管部门要把精干得力人员投入到执法当中去。要切实落实执法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为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实行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处罚执行机制,提高执法效果。

15、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加强应急救援装备投入、加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行业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督导企业、事业单位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演练或专项应急演练,高危行业企业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车间(工段)、班组的应急演练要做到经常化。

16、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组织事故调查处理,从严追究事故责任。加大事故举报核查力度,严厉打击谎报、瞒报、迟报和漏报事故行为。

17、深化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以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系统为核心,以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为抓手,以广泛开展安全教育保障,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创新政府安全监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