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旅游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县旅游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部门、乡镇、街道和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下,我县旅游紧紧围绕“建设地区重要的旅游休闲胜地”的宏伟目标,以创建省旅游经济强县为主线,以县委、县政府“百日行动”为契机,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创业创新,奋力拼搏,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行业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全县共接待游客402万人次,同比增长45.1%;门票收入3440万元,同比增长18.5%;旅游总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45.3%,我县旅游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旅游产品深化建设成效明显

省旅游经济强县创建强势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全县加快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创建省旅游经济强县工作责任分工抓落实方案》。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部门通力配合下,我县创建省旅游经济强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22个分点涉及的100多万字、200多幅照片的帐资料已全部收集完毕,并装订成册;30多个现场检查点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各项管理制度、员工礼仪培训及服务设施的添置改造均已完成;创建的汇报材料、PPT、VCD制作、迎检的线路安排、环境气氛营造方案也已准备就绪;创建涉及的品牌建设成绩不菲,皤滩古镇获国家历史文化保护名镇,神景区获省级文明景区,吴桥农庄获省级渔业示范基地,永安溪漂流景区、竺梅度假村获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规划编制进展顺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部级风景名胜区交通规划》已上报县政府审批;《省景区总体规划》已上报审查;完成《县农业景观(油菜花)规划设计》,完成向日葵种植规划和杨梅果园基地完善方案;完成《县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建设神景区生态小火车可行性研究报告》、《广度乡旅游产业规划》和《神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初稿;完成了神至蝌蚪崖索道建设项目方案设计;着手制作风景名胜区沙盘模型。

景区建设逐步完善。出《县风景名胜区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了风景名胜区创AAAAA级旅游区的前期有关准备工作;完成县内通往景区主要道路的标识标牌设置和整治工作;开展数字化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涉及风景旅游基本情况的调查工作;景区全面使用电脑开票系统,实现发票电子化管理。神景区完成上山道路拓宽改造的一期工程、250亩林相改造以及蓄水工程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永安溪漂流景区完成西门码头办公楼改建、清口园临时码头搭建和赵岙码头河道疏浚、停车场填方等工程;绿地野营基地完成了基础设施和经营设施的配置,山景区推出了宗教旅游,杨百利饮品有限公司完成杨梅博物馆的修建,推出了工业旅游。

乡村旅游依然火爆。杨梅果园观光旅游喜获丰收,全县有一定规模的杨梅果园观光游基地达10余个,上山采摘游客达18万人次,果园观光门票达255万元,分别比往年同期增71.4%、70%。“农家乐”旅游如火如荼地开展,田市李老汉吴桥休闲农庄、赵岙农庄以及景区周边的农家乐生意红火,特别在油菜花节、杨梅节期间还出现爆满翻。溪潭垂钓型的“渔家乐”也快步发展,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休闲渔庄15处,散钓点80余处,溪鱼垂钓点2处,声名远播至各县市及周边县市。

招商引资积极开展。推出了蝌蚪崖游赏区、雪洞游赏区、西罨寺院、淡竹景区的项目招商引资,其中淡竹景区招商有明显进展,原公司已解散清算、资产转让方案已经县里同意,开发经营权和资产公开招拍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蝌蚪崖游赏区、雪洞游赏区的开发经营权招拍挂工作已开始正式启动。

二、旅游市场开发稳固拓展

围绕“立足、主攻、拓展闽粤、面向全国”的市场定位,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构建市场营销体系,加强区域合作,组织影响深远的活动,市场拓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告投入大幅增长。去年共投入200多万元在主要客源市场的主流媒体通栏广告和软文宣传。在中央4套《请您欣赏》栏目投放了300分钟的风光短片,在上海东方卫视、电视经济生活频道气象预报时段全年旅游广告;在经济生活频道、电视、电交通之声、旅游之声做形象方面的大量宣传。委托宁波旅游网成功改版旅游网,并在新华网、上海热线旅游频道、上海旅游网、宁波旅游网、旅游网做门户广告、实现链接。

活动组织层出不穷。成功举办·首届油菜花节,期间举办了新闻摄影大赛、“花为媒·情定”大型交友活动、城市油菜花首发团、论坛美文美图大赛和油菜花基地特色活动等。组织策划杨梅果园观光游活动,与电交通之声联合举办“采仙梅游”自驾游活动。成功策划“热恋向日葵,欢迎你”的主题活动和“中秋景区送月饼”活动,举办了第六届全国生活服务类报刊联谊会活动。

实地促销持续深入。先后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国际旅游节、乡村旅游节、老年旅游资源博览会、省旅游交易会等各种形式的旅游交易会;完成营销中心组建工作并开展正常运作;印制了10万份油菜花折页,在高速各出口免费发送;制作了100个旅游形象宣传X展架在主要客源地旅行社展示,制作了5000把旅游纪念伞赠送客源地的游客。

区域合作更加紧密。以高速公路全面开通为契机,加强区域联动营销,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依托新仙配、江南仙境游等黄金旅游线,组织“爱在旅途新仙配浪漫之旅”和江南仙境游“互动”活动,巩固上海、苏南等主要客源市场。

三、旅游行业管理日趋规范

安全生产管理务实有效。签订了《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健全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在“春节”、“五一”、油菜花节、杨梅节、奥运会、“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前,会同公安、交警、卫生、安监、工商、消防等部门,开展节前旅游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在永安溪漂流景区召开安全应急知识培训现场会,并现场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行业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对旅行社和推广旅游点的扶持、管理,出《度县旅行社考核办法》、《关于扶持县内旅行社发展的意见》、《推广旅游点审批办法》。加强旅游人才管理、旅游企业品牌创建工作,组织饭店管理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岗位资格考试工作;继续深化饭店“品质管理年活动”,积极指导假日大酒店创绿色饭店、安福酒店创二星级旅游餐馆及星级饭店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制定《度县旅游市场操作规范》,规范全县各景区的门票销售价格、地接奖励政策、特殊社会群体优惠政策、旅行社接待住宿人和游览人次的统计及导游市场管理,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消费行为。

旅游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出《度县导游人员考核办法》、《局直属景区选聘优秀讲解员试行办法》;开展第二届导游大赛暨导游员星级评定工作、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和年度旅游系统“优秀导游员”、“饭店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开展县地方导游年审培训工作和地方导游资格证考试(共有60人取得了地方导游资格证);举办旅游系统景区员工业务培训和旅游饭店业高层论坛,联合劳动人事部门开展筏工上岗证考试;与农办、林业部门联合举办杨梅果园观光游从业人员培训会等各种业务培训活动。

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制定《县风景旅游管理局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完善中层月度例会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扎实开展百日行动,组织“增强信心鼓实劲,解放思想见行动”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积极学习西门片区拆迁攻坚精神,邀请县委咨询组部分老同志召开旅游民主恳谈会;聘请旅游行风监督员,完善旅游监督机制;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各类议提案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案1起,政协委员提议案3起),办理率均为100%,满意率均为100%。

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全会精神,以全景区旅游发展为抓手,以实现地区重要旅游休闲胜地为最终目标,充分发扬旅游人的“四于”精神,发挥全社会合力兴旅的集聚效应,深入推进旅游品牌建设,启动风景名胜区AAAAA级旅游区创建工作,努力创建省旅游经济强县。

工作主题:品牌建设推进之年。

工作目标:争取年接待游客440万人次,门票收入3780万元,旅游总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0%。

工作任务:一推、二抓、三创、四强

一推:即推进品牌建设。从创建省旅游经济强县出发,加大涉旅企业的品牌建设力度。

神、景星岩、淡竹景区以及即将开发的蝌蚪崖、雪洞游赏区要按照国家AAAAA级旅游区的标准出发,改造配置,开发设置相关的基础设施和经营设施,早日启动创建程序;皤滩古镇要积极探索文物异地集中保护的可行方案,加快静态、动态文化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的步伐,努力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绿地野营基地、吴桥农庄、郑桥乡村会所在完善相关手续和服务设施的同时,努力朝创省级或部级示范基地方向发展。

宾馆饭店、社会餐馆、购物场所要积极推行国家标准化管理,提高星级饭店、星级餐馆、星级购物场所的挂牌比率;对一时条件还不具备的或规模档次达不到星级标准的或不愿挂低星级的经营场所,将推行“旅游放心店”等形式,规范引导其向品牌化方向发展。

二抓:即抓产业配套要素发展,抓旅游队伍素质提升。

由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构成的旅游业在我县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与发展规模,但与形势发展需要、大旅游产业布局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住宿、购物、娱乐等方面,在自驾车游普及、人均出游消费提高的情况下,我县还处于低水平收入状态。为此今年旅游工作的一个重点是加快神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步伐,抓紧上一批高档次、特色化的休闲度假设施与酒店;加快县城和白塔的旅游特色街区建设,集聚整合政府的能源资源,把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配套要素抓到一体化的发展轨道上来。

由“善于学习、甘于吃苦、勇于争先、乐于奉献”精神凝聚起来的旅游队伍,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前不论知识层次、应变能力还是开拓创新、阔步前进的能力都有待于大幅度提高,今后要通过四方面工作来改变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一是用考试、外聘等方式招收一批懂管理、懂策划、懂设计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旅游企业的高级管理层;二是经常开展岗位培训、技能比武、评先选优等活动迅速提升现职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加大与旅游职业学校联合办学的力度,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办班的专业方向,全面培养旅游业快速发展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四是加快出用人留人的相关政策措施,组建旅游发展专家顾问组。

三创:即创新旅游产品内容、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创新旅游管理模式。

创新产品内容:旅游是注意力经济,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丰富游览情趣,才会保持经久不衰的市场魅力。为此景区要坚持错位互补的开发原则,在目前山水风光型较多开发的情况下,要注重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民俗旅游、宗教旅游、乡村旅游等符合休闲度假需求的产品形式开发,以满足不同文化需求游客的需要。宾馆饭店要坚持个性特色发展之路,在提供吃住娱普通功能的情况下,要分清目标客户群体,研究其吃喝玩乐的消费特点与心理,配置相应的服务设施,营造相应的服务环境,努力创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意境。对散落在民间有特色的杂耍表演、花灯表演以及县名由来的神话传说和千年历史的文明传承,要编排整理出一戏,丰富游客的夜生活,加深他们对旅游的记忆。

创新营销方式:根据“立足,主攻,拓展闽粤”的市场定位,结合金、诸永高速将全线贯通的实际,打破以往“请进来、走出去”的常规模式,坚持点面结合、动静互补,广告先行、活动造势,合作共赢、策划为上的工作原则,努力做好春季油菜花节、夏季杨梅节、秋季丰收节、冬季采购节以及其它民俗节日的主题活动;努力做好扇形市场深入社区的客源巩固扩展工作;努力做好品牌线路的合作推广开发新市场的相关工作。

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加大打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力度,组织各种技能比赛,改善同行企业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工会等各种社团的生力军作用,形成旅游事务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加快旅游国企的转制步伐,在淡竹景区开发经营权成功转让后,拟组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神景区、永安溪漂流景区等国有景区的经营管理和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促使政府职能归位、企业增强活力。

四强:即强化安全管理,强化资源保护,强化秩序监管,强化氛围营造。

强化安全管理:落实机构,要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机构;落实制度,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力求横向到边,纵向到人;建立好的管理机制,要会同公安、安监、物价、卫生、质监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切实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与问题;注重教育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宣传,导游提示、巡逻人员提醒等多种措施,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游客及广大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强化资源保护:做好《省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官坑(蝌蚪崖)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和《风景名胜区公盂岩景区详细规划》、《风景名胜区雪洞景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神主要游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评审报批。编制全县旅游资源保护规划、风景名胜区居民社会调控规划,加大景区周边村庄违章乱建的监管力度,加强景区在建工程项目建筑风格与建筑体量的控制把握。

强化秩序监管:制定出《县旅游市场操作规范》,加强旅行社年度考核工作;组织行风监督员经常开展活动,及时疏理解决旅游业中的行风问题;继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对景区门票、团队折扣、特殊群体优惠的管理,打击景区乱涨门票、恶性降低门票折扣以及旅游团队人次确认弄虚作假等行为,打击超范围经营、恶性削价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导游员持证上岗行为,规范户外旅游广告管理,调研出管理办法,树立良好旅游形象。

强化氛围营造: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编排整理旅游发展要务,分解落实旅游工作任务,对涉旅的部门、乡镇(街道)就资源保护、产品开发、营销策划、市场监管、环境整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努力营造合力兴旅的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