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学校假期安全工作安排

做好学校假期安全工作安排

一、高度重视学期结束前学校安全工作。要在繁忙的期末工作中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校长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岗位职责,层层签订暑假安全责任书,特别是学校与学生家长必须签订“学生暑假安全责任书”。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将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二、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在放暑假前,要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对校园治安、安全防火、饮食卫生、交通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要认真进行整改,暂时无法解决的要落实整改方案,落实假期安全负责人,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要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做好学校微机房、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监控与防护。

三、深入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在学期结束前要开展一次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上好最后一节的安全教育课。通过主题班会、典型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学生游泳、饮食卫生、防火、防盗、防汛、道路交通和旅游的人生安全要重点教育;要高度重视预防洪水、泥石流、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安全常识教育,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从本校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针对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需要,将法制、纪律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好假期前安全教育工作。

四、要高度重视外出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严禁师生参加一切非法宗教、邪教等活动;学校在安排师生暑期集体活动时,要切实加强管理,提前上报教育局审批,严格审批制度,制定安全预案,指派教师专人负责管理。

五、重点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尤其要教育学生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特别是不得在水库、大江大河、水草繁杂等危险水域戏水、游泳,不得在电网、高压线等危险区域活动。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玩。要根据实际,特别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防溺水教育。

六、积极加强与家庭、社区的密切联系。要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安全教育联动机制,利用家长会、《告家长安全书》、暑期家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引导学生在暑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帮助和引导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增强监护责任,共同做好学生的暑期安全工作,杜绝假期管理上的盲点。要主动加强与社区联系,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敬老助残、研究性学习、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向社会,走向自然,增长见识,锻炼成长。

七、切实做好2014年防汛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树立忧患意识,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制订或修订本单位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防汛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以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全面排查,消除隐患。防汛工作重在防范,重在管理。各单位要重点围绕防暴雨积水、防高空坠物、防雷电灾害、防各类次生安全事故,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部门防汛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整治贯穿于检查工作全过程。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逐项登记在册,明确整改内容、时间节点、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并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对短期内可以整改到位的,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将各类问题带入汛期,确保防汛工作不留隐患。三是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各单位要把防汛应急处置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按照防汛工作预案,开展避险自救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对承担防险救灾的教职员工要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并在主汛期开始前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重点关注期末考试、新生报到、暑期校园建设、校区调整搬迁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防汛工作,切实提高应急抢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四是学校要无条件的为灾民提供避难场所。当人民群众遇到灾情时,当地政府负责转移、安置,就近学校要无条件的为灾民提供避难场所,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后勤工作。

八、扎实推进暑假校园值班护校工作。暑假期间,要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学校重点要害部位和各单位的重要岗位,必须安排人员昼夜值班;学校24小时必须有校领导带岗值班。特别是认真做好汛期值班工作。区防汛部门防汛预警信号时,各单位、各学校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分管领导要上岗带班,必要时主要领导进入指挥岗位,组织本单位、本学校全力投入防灾救险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规定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发生洪涝、暴雨和雷击等灾害后,应在30分钟内报告上级主管部门,有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要将基本情况即知即报,核实灾情后续报。必须确保联络畅通。对于隐瞒不报、漏报缓报的,要视情节轻重和事故后果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