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局精神文明创建规划

县财政局精神文明创建规划

为促进我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一个勤政、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集体,争创年度精神文明单位,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精神文明创建三年规划。

一、单位概况

县财政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成立于1961年。主要职能是综合管理全县的财政收支、资源配置及县属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贯彻执行财税政策法规,实施财政监督,稳定和发展县域经济。目前机关内设股室18个,下属单位14个。机关现有在岗干部职工共88人。一直以来,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为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着力点,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凝聚各方面力量,为推动“生态、活力、幸福新”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创建工作目标

根据市、县文明办关于文明单位创建要求,年度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在“合力”上建机制,在“责任”上抓落实,在“创新”上求突破,在“活动”上增实效。通过开展认真扎实的争创活动,把我局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坚强、工作业绩突出,服务质量优良,思想道德高尚,单位秩序井然、工作环境优美,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文明单位。

四、创建工作措施

(一)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强而有力的领导班子。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工作公开、透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能力,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坚持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全面完成各项财政任务。一是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县委、县政府项目带动战略,多方筹措资金支持我县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扶持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围绕做大做强旅游经济,着力支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着力研究国家以及省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宏观经济政策,不遗余力争项目、跑资金,全力支持搞建设、谋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县域经济。二是加强财政收支监督,强化非税性收入管理,做好收支两条线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各项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促进财政运行质量的提高。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财政干部综合素质。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培训,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质和财政业务能力,促进掌握新形势下财政管理工作,更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二是加强干部的公民道德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宣传“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人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对青年干部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时刻提醒自己一分权利一分责任,牢记党的宗旨,讲原则,敢碰硬,做埋头苦干、精打细算、不计名利、不事张扬的财政干部。

(四)围绕经济抓效能,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积极开展“窗口之星”创建活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总结查找不足,建章立制,改进财政部门工作,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整治庸懒散活动,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全面落实“首问首接、一站式服务、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失职追究”等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财政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精神,树立财政部门良好的形象。

(五)以各种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我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在创新财政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在服务基层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在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上下功夫。一是要以项目带动落实好为民办实事,为投资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支持。二是落实好“双到”工作,对挂点的长江石印村、扶溪左龙村,要从人员、资金、技术、发展规划上给予最大的帮扶。同时,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确保年内扶贫双到任务顺利完成。三是继续开展双拥活动、义务献血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四是注重文明活动载体,搞好机关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一个优美、整洁、卫生、健康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制定机关卫生包干负责制,彻底治理环境的脏、乱、差,加大环境建设的投入,使我局办公楼院达到美化、净化、绿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