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局党建计划

县财政局党建计划

2013年,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按照财金总支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省市直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组织工作的部,以“强基础、走在前,争当排头兵”为主题,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目标,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思想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的胜利召开。

一、围绕迎接党的胜利召开,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宣传展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就,全体党员要立足岗位,争当“党员先锋岗”,做岗位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的召开。“七一”前,以“强党建、促发展,献礼”为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支委要定期开展集中和自主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全年向党员上党课不少于2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改进和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坚持集中学习、脱产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今年将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促进学习和交流。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承诺、践诺、评诺为重点,认真落实“四个双向”措施。树榜样、立楷模,进一步营造学、争、赶、超的良好风气,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争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今年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在今年底全面完成扶贫开发双到任务,突出抓好“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树立财政良好窗口形象,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党群联动、共创齐争,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一种精神状态、价值导向、示范带动、社会氛围。

二、扎实开展“强基础、走在前,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以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为目标,以机关党建工作六个方面走在前、深化六型机关建设、争当六个排头兵为主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前头:一是理论武装、建设队伍走在前,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争当坚定理想信念的排头兵。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在前,深化效能型机关建设,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三是固本强基、落实《条例》走在前,深化创新型机关建设,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四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走在前,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争当为民造福的排头兵。五是文化建设、和谐建设走在前,深化和谐机关建设,争当促进和谐的排头兵。六是风清气正、廉政建设走在前,深化廉洁机关建设,争当清正廉洁的排头兵。

三、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机关作风与行政效能建设。切实把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加大力度,深化措施,务求实效。着实做好“百局联千村,千干联万户”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二是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实效。以迎接党的召开为契机,大力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教育之中,继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强化岗位廉政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实效。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培育廉洁、诚信、务实、创新的人文精神,营造机关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积极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协助与监督的基本职能,抓好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机关具体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3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问题。

四是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严格按照省、市、县纪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机关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机关队伍形象。

四、认真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按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开展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认真抓好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根据县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表》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

二是认真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检查、考核、评优评先工作,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好“七一”表彰工作。

三是抓好“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顺利地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保证新党员质量。今年拟发展一名党员积极分子和转正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转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把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增进班子团结,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大力倡导增收节支,坚持量入为出,确保收支平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调控能力,坚持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促发展,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作出贡献。

六、扎实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

认真抓好调研信息撰写工作,根据《县基层党(工)委、党总支调研信息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努力完成各个调研课题。进一步加大组织调研信息工作力度,紧扣机关党建工作热点和难点,总结成功经验,破解机关党建中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