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政计划

乡镇财政计划

一、强化财政职能,严格部门预算

今年我们将按照县财政的要求继续组织编制部门预算,准确确定收支预算控制数,根据县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我镇2009年财政税收任务预计为71万元。在编制部门预算时,严格按照人员经费编实,公用经费从紧,项目经费从严的原则,预计一般预算支出为520万元。要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必须及早组织预算收入,加大非税收入的征收力度,增强我镇财政活力。及时安排预算支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拨款,认真落实“保机构运转、保百姓冷暖、保社会稳定、促经济发展”的支出方针,按照先个人部分、后公用经费的顺序支付;统筹预算内外资金,合理安排财政支出。

二、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首先是在各种收入票据的管理上我们将实行以票管费,所有收入全额上缴县财政专户,继续实行“乡财县管”的管理办法,严格“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杜绝坐收坐支行为;按照领导一支笔审批、一个财政收付、有保有压、保压并举、轻重缓急、厉行节约的原则拨付资金,在降低行政成本上很下功夫,努力控制支出,打紧使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加大财政监督力度,以今年财政改革为契机,以乡财县管预算管理系统,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资产帐卡、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的管理水平。

三、精心处理业务,强化财政信息管理

一是做好全镇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及时报送总预算、镇政府机关、计生办、计生服务站的相关会计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二是搞好农民信息资料、财政供养人口信息资料的录入、上报和管理工作。按时报送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发放标准和变动情况,做好种粮农民直补、退耕还林补助、良种补贴、城镇低保人员、民政优抚对象、村干部工资的直发工作。加大对农村低保和社会弱势群体的补助力度,今年我们将对民政伤残军人实行医疗保险,让公共财政阳光惠及普通百姓;三是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处理好相关的帐务,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经济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四是搞好全镇干部职工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等的结算、缴销工作,协助做好住院药费的报销工作。

四、发挥地理优势,争取专项资金,加速我镇经济发展

我镇地处农业乡镇,我们将充分发挥农业的优势,主动配合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牢固树立一手抓筹措,一手抓科学管理的观点。一是竭力争取县级资金的足额拨付,就我镇的现状,很多项目还没有,还要最大限度地争取资金调度才是解决及时问题和长效问题的有效途径。二是对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动态监督,确保专项资金的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对我们以后争取项目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三是打捆资金及时足额支持现有的项目,加大对种养殖大户及乡村道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集中财力对我镇农业的支柱产业水禽养殖基地、生猪养殖、莲藕种植及中药材种植发展的重点支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工作,把农业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而转化为财政优势,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做大财力总量。

五、加强树立化债观念,严控新增债务的发生

充分认识化解镇村债务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加大债权追收力度,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抓紧催收借款、欠款。建立健全分级债务台帐,对锁定了的镇村债权债务进一步核实并实施经常性监控和动态管理。严控新增债务的发生,牢固树立化债也是政绩的思想,明确化债目标,不断促进镇村债务的化解。带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财政干部自身做起,提倡勤俭节约的传统作风,逐步偿债。

六、强化财政基础建设,提升财政形象

今年我们将以干部作风整顿及效能建设为契机,加强财政干部的自身建设,彻底改变工作作风,高效办事,廉洁奉公,不断提高全体财政干部的文明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完善财政基础建设,做好县级文明单位、县级文明财政所的保持工作,提高文明窗口创建的工作,不断提升基层财政形象。努力促进我镇财政工作再上台阶,不断为我镇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