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进村扶任月活动通知

干部进村扶任月活动通知

各乡属部门、办事处、村居:

为使新一届村干部能够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带头创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加快推进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干部进村扶任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乡全体机关干部。

二、时间安排

2013年5月。

三、活动内容

1、举行一次新老班子交接和新班子就职宣誓仪式,扶足干劲。组织各村召开新老班子交接会,做好工作、印章、财务、档案、资产等各方面的移交,并开展新班子就职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新当选村干部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交接会前要及时对新班子进行工作分工,支委分工一般由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副书记协助书记做好党内工作,设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村委分工一般由村主任主持村委全面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村委工作,委员分工主要有农业(农业生产、防汛、村庄建设、畜禽防疫)、科教文卫(妇联、计划生育、文化、卫生)、治保调解(信访、综治、民兵连长、维稳、调解)等;另外,还要安排好文书、会计、出纳等特殊岗位人选,分工结束后要对分工情况公示7,让群众知晓。公示后驻村干部要将公章按照保管要求及时交村级保管人保管,原则上支部章由分管组织的委员保管,村委会公章、村经济合作社章由村文书保管,财务监督章由村监委主任保管。交接会邀请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配套组织负责人参加,接受监督。

2、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扶顺关系。采取召开集中谈话会和个别约谈的方式进行,主要分两个方面开展谈心谈话:一是做好落选(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工作。以稳定农村干部队伍为出发点,联系领导要亲自带队与主要落选(离任)干部座谈。适时组织当选村干部与离任干部进行谈心活动,搞好团结,消除矛盾。二是组织当选的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之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增加村两委干部之间的了解,在分工的基础上做好团结。谈心谈话的内容要根据不同对象突出重点,消除因选举造成的思想隔阂,加强新老干部之间、当选干部与落选人员之间的团结,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凝心聚力,使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3、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扶优环境。一是组织力量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遗留下来的各类矛盾、问题进行排摸,认真分析原因,落实工作措施,及时予以调处,避免引发信访等问题。二是妥善安排离任干部和落选人员,通过聘请他们担任村发展顾问等形式,充分发挥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工作能力的离任老干部的积极作用。三是对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有不良行为的“重点人员”、因换届竞争激烈落选而产生打击报复心理的人员以及村霸、地霸等人员予以密切关注,要进行教育引导,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对阻碍村“两委”工作正常开展的势力,将予以严厉打击。

4、组织进行一次主题宣讲和全面轮训工作,扶强素质。一是联系领导宣讲。围绕“如何当好村干部、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主题宣讲。二是集中培训。全乡新当选的村干部由乡统一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三是分散自学。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组织村干部进行自学。

5、指导建立一系列村级组织规章制度,扶全机制。重点建立健全三项工作机制:一是村级党内民主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大会审议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完善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公推优秀村民从中发展党员制度和党员承诺评议制度。二是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和农村基层组织运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健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实行村民监督委员会提质工程,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三是社会管理创新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推行“五化”模式,着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6、召开一次“五步法”决策会和创业承诺会,扶清思路。要指导各村召开一次“五步法”民主决策会,对换届前确定的实事目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制订具体的创业目标和实施方案,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明确每位党员干部的责任。在此基础上,每位党员干部围绕各自的职责进行创业承诺。各驻村干部要对承诺事项进行核实跟进,掌握进度。在承诺创业的基础上,各办事处要充分整合资源,切实帮助所辖村完成一批实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选举工作领导包干责任要求,做好联系点的组织、有关措施和工作安排的落实工作;各办事处负责人要按照方案要求,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全体驻村干部要踊跃参与。

2、各联系领导、各办事处、驻村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农村,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的进村扶任工作。宣传办要广泛宣传“进村扶任”活动的目的要求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