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强化值班工作的通知

乡镇强化值班工作的通知

局、公司各二级单位,机关各股室: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值班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值班工作,提高值守应急能力是应急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是为处理紧急、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提供有效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保证各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工作机制,配备精干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要把值班工作作为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搞好服务的重要渠道和手段,摆上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抓紧抓好。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值班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做到有研究、有布置、有考核、有检查,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值班人员要认真落实值班工作责任制,不得缺岗、迟到、早退,不得擅自调班。

二、忠于职守,确保政令畅通

值班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忠于“职守”。忠于“职守”,就是要24小时确保本单位与上级有关单位和部门联络畅通,及时传达领导的工作指示,为领导工作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平台,确保政令畅通;忠于“职守”,就是要密切关注各个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本单位的重大情况和重要动态,随时把了解的情况和掌握的信息向上级报告,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并注意加强信息传递的安全保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值日带班、随时查岗,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

三、严明纪律,确保信息畅通

值班人员是领导的“耳目”和“助手”。及时、准备地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为领导和上级部门掌握情况、科学决策和果断处置提供良好服务是值班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值班工作的政策敏感性和信息灵敏度,改进值班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传递效率,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供可靠保障。一是及时报送值班信息。值班人员接听电话,应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凡紧急信息,要认真、迅速报告,不得延误,并安排好应急必备的交通车辆。二是确保值班信息的真实、全面。真实可靠是决策正确的必要前提。对突发事件及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情况,各单位值班人员要认真核实,确保信息准确、内容翔实。三是加强领导批示的办理和反馈信息续报工作。对局领导批示办理的事项,要迅速传达落实,加强督查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并及时反馈报告。对有些应急处置工作,还应定时续报处置进展情况。四是规范上报信息形式。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建立健全规范、有序、快捷、高效的信息报送方式,提高工作效能。对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紧急重大信息的单位将给予批评;对因迟报、谎报、瞒报、漏报信息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

四、夯实基础,强化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值班队伍建设。要选派责任心强、熟悉业务、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协调处置能力的人员充实值班工作岗位。二是加强值班工作制度建设。要建立完善信息搜集、处理和报送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三是加强网络建设,推进值班手段现代化,积极运用自动化、信息化等现代技术,促进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的转变。当前,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各单位牢固树立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思想,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值守应急,有效防范风险、化解矛盾,把值班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值班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