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灭蟑蚊蝇活动通知

乡镇灭蟑蚊蝇活动通知

各村委会:为巩固创卫成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我镇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以内,保障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按照县爱卫办安排,镇政府决定从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镇开展灭蟑灭蚊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防制原则和目的

夏秋季节是蚊蝇孳生的活跃期,也是蚊蝇传播疾病的高发期,为了预防乙脑及菌痢等夏秋季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根据蚊蝇、蟑螂的生态习性,因地制宜,把物理消杀和化学消杀有机的结合起来,采取以环境治理为主,配合有效的化学防治措施,采取统一时间整治、统一行动的方法,突出重点地域、重要场所、重点行业的综合整治,达到灭杀工作组织有力、效果明显、巩固长久的目的,为全镇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为迎接西安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时间安排

全镇统一安排6月25日至9月28日。具体实施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25日—7月6日):宣传动员和前期准备阶段。各村要根据各自职责积极宣传、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在镇爱卫办申领灭蟑灭蚊设备和药物,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7月7日—8月27日):灭杀活动实施阶段。各村要根据情况,有计划的开展灭杀活动,力争使蟑螂、蚊蝇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第三阶段(8月28日—9月6日):卫生清理阶段。要认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清理污水积水,焚烧蟑螂尸体,消灭害虫孳生场所。

第四阶段(9月7日—9月17日):随即抽查阶段。镇爱卫办将组织人员对村庄内重点部位进行抽查。

第五阶段(9月18日—9月28日)巩固提高阶段。各村要切实落实杀灭活动的各项要求,定期开展密度监测,巩固已取得的杀灭效果。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委会要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加大投入,切实搞好本村庄范围内的灭蟑螂和蚊蝇工作。

(二)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各村委会在灭蟑螂、蚊蝇活动中要充分发动群众,增强群众除害防病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对一些农家乐、超市等重点行业,要骋请专业的消杀机构进行消杀。

(三)落实措施,加强督导。消灭蟑螂、蚊蝇工作既要搞突击活动,又要落实经常性措施。各村委会要做好本村庄范围内消灭蟑螂、蚊蝇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及时组织检查,做好总结。严格监督检查,确保防制效果。镇爱卫办对各单位防制情况将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四)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灭蟑螂、蚊蝇工作始终要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各村庄在具体操作中,一定要加强安全教育,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实施化学灭杀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配备必需的防护设备。同时,我镇申领了病媒生物防制药械,定于6月22日至23日统一发放,逾期视为放弃。发放药物标准按各村每50人一袋执行,器械按每行政村一台执行。请村委会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药物的分配及消杀记录,按时领取药械,建立药械台账,科学使用药械,用量符合要求,用药安全有效

(五)本次活动结束后,各村委会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9月28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镇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