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火的通知

林业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火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市民进山旅游、燃放烟花爆竹、祭奠扫墓等活动将急剧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加之林内杂草、枯枝、落叶等可燃物积聚较厚,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做好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区森林安全,确保广大群众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各街道、各部门一定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政治高度出发,提高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超前安排,周密部署,严格督导,确保不出现大的问题。要坚持领导带班和包社区、包山头负责制,关键时期街道、社区领导要到防火一线,组织指挥防火工作。要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要狠抓分片包干、定点看守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每天对森林防火队员上岗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森林防火队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

二、严格检查,彻底排除森林火灾隐患。各街道要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埋有坟头墓地的山林和重点区域,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不留任何后患。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将对各街道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区通报。

三、高度戒备,认真做好扑火的各项准备。期间,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各街道、各社区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森林资源管护队员要加强巡查和看护,对重点火险部位严密监视、死看死守,坚决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和早发现、早处置。埋有坟头的山头、林地要以社区为单位,引导群众到焚烧池集中焚烧祭奠物品。尚未建设焚烧池的,要选择山下避风的地方设立集中点焚烧祭奠物品,并做好防范,严防失火。森林消防专业队员要集中食宿,车辆、机具准备到位。

四、加强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各街道要针对节日期间野外用火频繁的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宣传活动。要以《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规定为宣传的主要内容,辅以广播、悬挂宣传标语、设置警告牌、印发宣传材料等手段,加强对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受到警示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安全用火意识。

五、落实应急预案,科学组织火灾扑救。要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对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实行集中食宿、24小时值班备勤,扑火机具、车辆、油料要妥善准备到位,一旦遇有森林火险,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及时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按职责分工和扑火预案的要求,提前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努力形成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整体合力。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街道主要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扑救,根据火灾发生区域、起火点地形地貌以及火灾发生时的气象条件,采取科学、灵活、有效的扑救措施组织扑救,要始终把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火灾不复燃、人员无伤亡。

六、加强节日值班,实行火情日报告制度。期间,各街道森林防火部门要科学调度好值班人员,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坚决杜绝脱岗、漏岗问题的发生,期间发生火灾、贻误扑救时机、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带班领导的责任;火灾发生后,各级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火情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报告主管部门,为及时扑救、降低损失赢得时间。期间实行森林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请各街道森防指值班室于每日下午16时前将当日森林防火情况报告区森防指办公室,迟报、误报、漏报造成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