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对依法行政工作检查通知

关于对依法行政工作检查通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我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县政府决定对上半年各执法部门的执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年初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内容,通过开展依法行政检查活动,督促改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提高我县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组织机构

本次检查活动在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县政府办公室、县法院、县财政局联合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身份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有无临时工、合同工执法,所持证件是否合法有效。

(二)行政处罚案卷检查:处罚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处罚依据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条款是否准确,量罚幅度是否适当、合理,罚缴是否实行分离,是否使用法定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扣押、没收的财物处置是否适当,处罚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存在以罚代管情况,送达和执行是否合法、到位等。

(三)行政许可(审批)案卷主要检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许可项目是否有法定依据,许可条件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许可收费是否有合法依据,许可程序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许可监管是否到位,监管档案是否建立、内容是否完备等。

(四)案卷文件格式是否规范、文字表述是否清楚,文书、印章使用是否正确,归档是否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等。

(五)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是否制定有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之前是否送县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是否依法将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法定时限内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定要求向县政府报送备案。

四、检查时间和方法

检查时间从年月20日开始至月5日结束,检查方式采取单位自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有执法派出机构的部门深入一线执法单位进行检查(由主管机关负责通知并随同检查)。同时,对本年度的行政执法案卷要随机抽取带走进行评查。检查工作结束后,将对各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和案卷评查结果予以通报。

五、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依法行政检查工作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效途径,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扎实有效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总结回顾,认真自查。各单位要依照通知的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进行分析总结,对本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和行政执法情况写出书面自查材料(文字材料两份、电子版一份)。

(三)本次检查情况将作为县政府年终综合考评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得分依据,记入年终考评成绩。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执法资格、移送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