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党组学习制度

政府党组学习制度

总则

一、为进一步健全市政府党组的学习和工作制度,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定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及时有效的贯彻执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制度。

二、中共**市人民政府党组的任务,主要的负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定,讨论和决定市政府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交给的任务,指导市政府机关和直属部门党组织的工作。

三、市政府党组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树立坚定的政治思想和政治信念;

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方针政策;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清正廉洁,勤奋工作;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民主集中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关系,保证行政领导人依法行使职权;

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学习制度

四、市政府党组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党组成员应当成为学习的模范,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敏锐,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五、要系统、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全面、准确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并同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个人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广泛学习经济、金融、法律、科技、历史以及其他有关业务知识,努力向实践学习,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

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市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进行理论思考,提高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

七、学习方式采取以自学为主,适当组织集体交流和举办讲座。党组成员都要认真拟订学习计划,撰写读书笔记,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每年写出1-2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体会。党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交流。

工作职责

八、市政府党组的工作职责是:

(一)(一)研究制定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大决定的具体措施;

(二)(二)讨论、决定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市政府日常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三)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向市委提出干部的使用意见,并协助市委对市政府所属部门的干部实施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四)(四)研究政府机构改革和人事任免等问题;

(五)(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负责抓好政府系统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市政府机关和所属党组织的工作;

(六)(六)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

(七)(七)对其他须由党组决定的重要问题作出决定。

组织原则

九、市政府党组要认真贯彻执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组织,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十、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市政府党组每办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增进了解、增进团结、增强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并在下一次民主生活会上通报整改结果。

议事决策

十一、市政府党组会议一般情况下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下可以临时召开。

十二、市政府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也可以由书记委托副书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组成人员出席方能举行,并以应到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形成决定。

十三、市政府党组讨论决定问题,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如党组成员之间有意见分歧一时难以统一的,除特殊紧急情况外,应暂缓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后再进行复议,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正确的集中。如发生需要改变集体决定的重要异议,应重新提请复议,任何个人无权否定或改变会议决定。

十四、市政府党组会议议题由党组书记、副书记、成员提出,市政府办公厅汇总,拟出安排意见,报请书记确定,或书记委托副书记确定。

十五、党组会议召开的时间、议题一般应在开会前通知到党组成员,会议有关材料一般应同时送达。特殊情况可以临时通知。

十六、对不宜公开的会议内容和讨论情况,党组成员必须严守秘密。

十七、市政府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形成市政府党组会议纪要,由市政府办公厅负责起草,报党组书记或副书记签发,由办公厅负责督促检查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