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开展“五大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政府开展“五大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新要求宣讲行动

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市委常委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宣传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和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规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带头宣讲,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抓好宣讲活动的协调安排,班子其他成员要在分管范围至少开展1次宣讲活动。加大对安全生产正反典型的宣传力度,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层层宣讲,覆盖所有干部职工和企业人员,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来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重点对去年以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行动查出的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是否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全部整改到位。认真调查研究安全生产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针对性检查和整治,及时解决安全生产新问题,动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双基”建设行动

坚持抓本治源,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强化安全投入保障,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支撑能力;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开展职业卫生检查执法行动,规范职业卫生基础管理工作,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健全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整合安全生产应急资源,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水平。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行动

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法律“七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等规范性文件;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始终坚持严罚重处,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行动

认真贯彻规定,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快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五覆盖”,努力推动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五大行动”落实情况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五大行动”任务分解表》的目标任务,专题研究,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市安办。市安委会要组织综合督查组对“五大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认真总结“五大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推广深化先进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五大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