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八荣八耻演讲稿让青春追求中闪光

银行八荣八耻演讲稿让青春追求中闪光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追求中闪光》。3月4日,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具有强烈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旗帜鲜明地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信合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尚。“八荣八耻”如果能深入我们每一位信合员工的内心深处,“知荣明耻”,不断学习,艰苦奋斗,辛勤劳动,那么我们信用社必定能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原创:必定能引领时代潮流,走在其他金融系统之前。

半个多世纪以来,农村信用社立足农村,扎根于农民,渗透于城乡经济,业已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联系农民的最好金融纽带,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突出贡献,身为信合员工我们备受鼓舞和自豪。

朋友们,作为青年人,尤其是一个年轻的信合员工,生命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年轻的躯体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汇聚成一首信合人奋进的时代之歌。知荣明耻,倡树新风,争做有为信合青年,这是我们广大青年员工的不悔誓言。

荣辱观,古已有之。关云长千里走单骑,不为利诱,不负兄长,义贯千秋;赵匡胤,千里送京娘,一诺千金,不欺暗室,流传百世;苏武牧羊,几千载吃尽人间至苦而不失节,为全民族所推崇,还有当代的、、焦裕禄、孔繁森……这些高大的形象之所以成为世人尊崇、学习、仿效的楷模,最根本的是他们知荣明耻,树立了鲜明的荣辱观。

“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像其德。”社会主义荣辱观,来自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荣辱观的基础;人生观,决定了我们是选择不凡还是平庸、是伟大还是渺小、是高尚还是卑劣;价值观,提供了人生价值的判断标准。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荣辱观,我们要以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同个人成长一样,价值观的建立和荣辱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不懈的过程。作为一名信合员工,特别是我们青年员工,更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贯穿与工作生活的全过程,树立牢固正确的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告诫自己,我是农信一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是对农信事业最大的贡献,就是对同事最大的帮助,就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最好诠释。榜样是一种力量,荣辱也是一种力量,推动我们自省,使我们有所抛弃,更有所坚持。记得在xx信用社,一天上午,一位储户提取了5000元现金,可到了下午,该储户又气冲冲地来到信用社,说少付给他了50元钱。面对储户的指责,两名年轻女营业员一边和颜悦色地解释,一边细心查看券别登记,并立即核对现金库存,最后确认问题不是出在信用社。然而储户却不相信,极不冷静地由起初的出言不逊发展到肆意谩骂,两名年轻的姑娘被骂哭了,可谁也没有还口。因为她们心里都明白,作为一名优秀的信合员工,无论客户语言多么刻薄,发多么大的火,即使受到误解,甚至辱骂也必须维护好信用社的形象。两位营业员面对火气十足的顾客,只是耐心地解释,并劝其回家找一找,但顾客仍然冷静不下来,直至该储户的家属赶到信用社并说明了是她从5000元现金里拿走了50元钱的经过后,事情才真相大白。这位储户因此非常愧疚,并自责地说:“是我太冲动了,实在对不起你们……”第二天,他给信用社送来了道歉书和表扬信。事后,有人问两名营业员当时生不生气,她们说:“我们不生气,因为我们理解客户的心情,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维护信用社的信誉和形象。”服务是有形的,而荣辱却是无形的。通过这件平凡的小事,足以折射出我们信合员工所具备的崇高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修养,足以说明荣辱观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已渗透到每一名信合员工的心坎上。

朋友们,“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告诉我们,首要的是要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一员,作为为广大农民服务的信合员工,带着感情去支农就是服务人民、爱社如家的做好体现。做不好本职工作,工作积极性不高,为农民朋友服不好务,就是对信用社良好形象的公然践踏。xx镇xx村一储户从信用社提取现金1万元准备第二天一早出发,但是,当天晚上由于意外失火,藏在枕头底下的现金被烧得残缺不全,全家人急得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信用社请求帮助,见此情景,这个信用社立即派人帮助储户到联社营业部和人民银行为其兑换现金7000元,使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当这位储户接过崭新的7000元现金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作为一个信合员工我知道自己是平凡的,可我绝不平庸。我是一个地地道道吃着信合饭长大的孩子,祖孙三代都是信合人,是信用社培养了我,对信用社的爱我无法用言语去表达。作为一名沐浴着信合大家庭温暖长大的年轻员工,我只能最赤诚无私、尽心竭力地对待信合事业;原创:最恭敬、谨慎地遵守职业道德、履行自己的职责;不遗余力地做好每项工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优秀信合员工。

“荣”“辱”相对,“泾”“渭”分明。朋友们,愿我们知荣明耻,塑造崇高的思想道德境界,用言语倡树新风,用行动展示风采,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名有为的信合青年,敢当“改革创新,团结实干,廉洁高效,争创一流”的模范,用青春和汗水点缀农信事业绚丽的金融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