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深化安全监管整改措施

质监局深化安全监管整改措施

各室科队所:

一、总体目标

整改落实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优化质量服务,强化安全监管,促进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针对影响和制约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以下简称“双服务”)专项行动为重点,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研究解决一批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解决一批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热点问题,促进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科学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二、主要任务

(一)集中解决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1、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主要举措: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切实在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上下功夫,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通过机关共学、科室互学、干部自学、党员论坛的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着力提升质监部门的执行力。

责任领导:江维平,责任科室:党支部、办公室。

2、着力解决质量安全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亟待提高的问题。主要举措: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正确处理监督与管理的关系、抓大与管小的关系、预防与整治的关系、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把工作的着力点转到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自律和外部制约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上来,着力解决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通过构建统筹协调的监管模式、创新科学长效的监管机制、建立质量自律的诚信体系,进一步构建完善科学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责任领导:李素玉、骆和庭、江欣、郑忠,责任科室:监督稽查科、食监科、特设科、质量科、许可证管理科、计量(认评)科、稽查大队

3、着力解决队伍素质不能适应事业发展新形势要求的问题。主要举措: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建设阳光质监,进一步提高质监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法治质监建设;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局班子建设,加强干部职工在职培训和专业培训,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加强质监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人文环境。

责任领导:李素玉,责任科室:党支部、办公室

4、着力解决服务水平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主要举措: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服务中履行职责,逐步实现管理服务并重;大力推进两大战略,努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有效提供技术保障。按照市政府要求,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活动。

责任领导:骆和庭、郑忠,责任科室:质量科、标准化科、计量(认评)科、质检(计量)所

5、着力解决作风和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举措:坚持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破解难题制度,健全为民办实事制度;结合质监职能和本地实际,落实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健全联系点结对帮扶、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日常管理,提高机关效能;按市纪委要求,通过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实现服务效能大提速,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专题教育,健全落实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治理和遏制不正之风。

责任领导:王礼文,责任科室:党支部、办公室

(二)扎实开展“双服务”专项行动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围绕“强信心、抓机遇、保增长、促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作用,重点组织开展七大“双服务”专项行动:

1、“农资保质”专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并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和现场受理举报投诉活动,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科室:稽查大队,完成时限:2009年10月底前

2、标准化服务。以水泵块状产业为重点,帮助市泵业协会制订联盟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科室:标准化科,完成时限:2009年9月底前

3、技术机构百家企业质量帮扶。充分发挥系统内技术机构特有的专业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面向若干个重点行业或产业,以向企业提供产品质量诊断、质量改进、标准宣贯培训作为服务重点,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解决保稳促调和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责任科室:质检(计量)所,完成时限:2009年底前

4、食品加工小作坊帮扶。帮助指导各镇(街道)出台支持食品加工小作坊整合提升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整合提升工作,确保规范率达90%以上,纳入监管的小作坊持照率达100%。

责任科室:食监科,完成时限:2009年11月底前

5、能源计量企业结对帮扶。帮助重点耗能企业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加强能源计量器具的配置和管理;加强能源计量的检测数据分析应用;提高企业计量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责任科室:计量(认评)科,完成时限:2009年底前

6、企业管理体系认证规范帮扶服务。规范认证机构认证行为,深入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培训,及时邀请认证机构到认证企业开展帮扶活动。

责任科室:许可证管理科、计量(认评)科,完成时限:2009年底前

7、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服务。进一步推动企业特种设备主体责任落实,特种设备重点监管单位考核机制,不断深化以船舶修造行业,冶金、吊熔融金属起重机械和简易升降机为重点的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特种设备节能降耗服务活动。

责任科室:特设科,完成时限:2009年11月底前

(三)着力推进机制建设

重点完善四大机制:

1、出台《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实施意见》。

责任单位:特设处,完成时限:2009年8月底前

2、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责任单位:标准化科,完成时限:2009年底前

3、建立科学有效的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

责任单位:监督稽查科,完成时限:2009年底前

4、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机制和监管体系。

责任单位:食监科,完成时限:2009年11月底前

三、整改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整改落实是学习实践活动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最后阶段,领导干部要亲自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参与整改,带头推进整改工作的开展,切实达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2、狠抓责任落实。各室科队所都要按照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各项整改内容要分解到人、责任到人,将时限、目标和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整改任务整体落实。

3、发挥整体合力。许多整改内容相互牵连、关联度大,各室科队所要加强沟通和协调,注意发挥整体力量,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4、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整改落实工作同贯彻落实今年工作结合起来,与“双服务”结合起来,与创新机制结合起来,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又着眼长远科学发展,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增强整改落实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