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实现新突破

质监实现新突破

*年,泰安市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大力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夺取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及奥运安保、抗震救灾、应对三鹿奶粉事件等专项工作的全面胜利,为泰安市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重大事件考验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年,质监系统发生的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在重大事件面前,全市质监系统干部职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全力以赴,经受住了一次次严峻考验,夺取了奥运安保、抗震救灾、三鹿奶粉事件等专项工作的全面胜利。

全力做好奥运安全保障工作。按照省局奥运安全保障工作部署和要求,专门成立保障奥运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按照“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全市食品生产和特种设备制造、安装单位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不出任何问题。以供奥食品企业为“点”,以全市食品企业和小作坊为“面”,对于供应7个奥运城市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狠抓食品企业发证及证后管理,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巡查,初步建立起了全过程、无缝隙、动态化的监管网络。以泰山旅游核心区的敏感特种设备为“点”,以全市特种设备为“面”,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治理年”活动和安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肥城市局荣获“全省质监系统奥运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5·12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市质监系统组织人员深入一线督促活动板房、帐篷等救灾急需物资生产企业把好原料进货关、工艺流程关和出厂检验关。9月19日,山东泰鹏家居用品实业公司生产的抗震救灾物资顺利通过抗震救灾物资名牌产品的验收。对抗震救灾物资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免费检验,并从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等方面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全市质监系统累计捐款30余万元,捐衣被500余件。

及时妥善应对三鹿奶粉突发事件。“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稳而又稳地做好乳制品监管工作,向省局和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泰安市乳制品企业生产的产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首先,对乳制品企业零距离监控。利用区域监管信息系统,迅速摸清全市11家乳制品企业的情况。在国家质检总局部署驻厂监管之前,各区域监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11家乳制品企业,对原材料进货、生产过程、产品出厂等关键环节严格监控,要求产品不经检验及检验结果不合格,不得出厂。同时,按照省局部署,迅速对所有正常生产企业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企业生产现场关键控制点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第二,加快检验能力建设。按照省局和市政府领导指示,迅速投资200余万元(其中市政府财政支持100万元),新购置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检测设备,并积极购置、贮备检验所需的标准物质和检验仪器,在最短时间内形成对三聚氰胺的检测能力,使泰安市成为全省第一批具备检测能力的市之一。第三,尽快建立消费者消费信心。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公证检验和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及时通报我市乳制品质量检验情况,使消费者树立了消费牛奶的信心。泰安市委书记杨鲁豫、市长李洪峰、副市长闫新建专门听取了该局关于全市乳制品监管情况的汇报,对该局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二)基础工作实现高标准、严要求、重效果。把握“质量建设年”活动主题,按照“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科学决策,科学部署,扎实推进名牌、质量、计量、标准、科技创新等各项基础工作迈上新台阶。

质量兴市和名牌战略稳步推进。*年,全市共有5个产品申报争创中国名牌。在省局已公示的山东名牌和服务名牌名单中,泰安新增山东名牌13个,服务名牌6家。

不断强化两个安全监管。把日常监管与奥运安全保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进。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一是严格市场准入制度,确保发证工作质量。目前,全市402家食品生产企业获证率100%。二是加强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工作。将日常巡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突出重点,对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环节加大监管力度。针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速冻面米食品、食用植物油、越南产工业木薯淀粉、小麦粉等食品,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三是加强小作坊监管。将食品小作坊列入年度审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范围,及时掌握其生产状况和产品质量水平。在进一步巩固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机制的同时,积极帮扶有条件的小作坊通过整改提高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年,全市有26家小作坊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以完善动态监管为主线,以落实安全责任为抓手,在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和安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一是落实监察机构和检验机构责任。在全省率先规范实施监察机构全面检查、检验机构“三确认”制度,规定检验机构在检验同时,要确认设备使用单位设备数量和状态与金质系统是否一致,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等问题。二是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实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告知制度,主动告知使用单位应当遵守的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责任义务,帮助企业加强在用设备的日常监督管理。三是落实县市区局安全监管责任。实行《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指令整改制度》,对于市局工作中发现和接收的事故隐患,指令县市区局负责督促、监督设备使用单位对隐患进行整改。在加强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的同时,注重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成立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配备配齐应急救援器材,多次组织开展泰山索道应急救援、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等活动。

标准化工作成绩突出。“扁桃质量等级”列入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26项标准被省质监局实施。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分别参与起草的两项标准荣登*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拟奖励项目名单。东平花生和宁阳苗木花卉通过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考核,“房村番茄”、“徂徕山大樱桃”列入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山东电力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和特变电工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通过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12家单位列入首批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工作经验编入全国服务标准化案例教材,新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将安全生产管理上升到标准层次,14项安全标准被确定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计量技术基础工作扎实有效。提高县级计量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在5个县市区局分别建立两项计量标准;在新泰市成立泰安市煤矿安全仪器检定检测中心。积极服务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对中国水电集团承包的总长180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第三标段使用的千余件计量器具进行计量检定。扎实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活动,在对全市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社区的8503台(件)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的同时,着力构建计量长效监管机制。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帮助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完善能源计量管理,帮助13家企业建立能源计量档案。开展能效标识和《节约能源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打击不符合强制性能源效率标准的用能产品、设备。

执法打假工作深入开展。在执法中,把追求起点公开、基点公平、终点公正作为执法理念,监督与服务并举,执法工作纳入了规范化、文明化的轨道。推行说理式执法。要求执法人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向行政当事人做到“三个说清”:说清其违法事实和社会危害性,说清处罚依据,说清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方法,使企业深刻认识自身错误,并使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推行阳光审案。推行视频案审模式和“网上办案系统”,实现行政执法工作各个环节的程序化运作、网络化管理,保证案审笔录客观真实具体。实行首错不罚制度。对于首次非故意违法,并且违法行为后果不严重的企业,采取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的方式,不予经济处罚,并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加强质量管理,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三)科技创新热情高、成果多、后劲足。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最好水平。通过市级以上鉴定的科技成果数量历年最多。有6项科技成果通过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其中“小麦粉中过氧化苯甲酰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研究”、“五种食品质量量化评价体系的研究”通过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桑蚕茧自动缫丝测试仪检定规程》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技成果鉴定,并为国家计量检定规程;3个项目通过泰安市科技成果鉴定(高新区分局2项,岱岳分局1项)。另外,4项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专利申请,目前已通过审查正在公示。10篇学术论文获得泰安市科学技术优秀论文奖,《小麦醇溶蛋白等位基因研究进展》一文获一等奖。市级以上科技立项项目数量历年最多。13个项目列入市级以上科技发展计划,是泰安市局建局以来科研项目立项最多的一年;累计争取到系统外科研经费支持27万元,也是历年来争取到系统外经费补助数额最多的一次。“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升级改造及技术开发项目”列入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非金属高温换热器系列标准的研究与制定”等3个项目列为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4个项目列入泰安市科技发展计划,立项项目数量在泰安各市直部门名列前茅;5个项目列入山东省质监系统第一批科研项目,立项项目数量居全省各市局首位。科技成果水平与层次历年最高。除有3个项目通过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外,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磷石膏》通过了审查、国家计量检定规程《桑蚕茧自动缫丝测试仪检定规程》通过了审定并正式实施,实现了该局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两个零的突破。该局还首次将技术标准列为全市科技发展专项计划。年底,拿出50万元,对8项科技创新成果的承担单位和完成人给予奖励。

(四)质监队伍实现勤政、廉政又优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丰富活动为载体,加强行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开拓创新、优政、勤政、廉政的坚强集体,为质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全市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提高质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委书记杨鲁豫充分肯定该局活动开展情况,并在会议上作书面交流。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把目标责任制管理作为推进效能建设的重要途径,用目标导向作用来指导行动,促进工作。出台28项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措施,用制度理队伍,用方法求实效,用实措促发展。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一岗双责”要求,与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着重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奖惩兑现四个关键环节。用制度规范约束干部职工行为,严格落实中纪委“五不许”,国家总局和省局“八严禁”、“八禁止”,市局“两条高压线”(一律不准在企业就餐;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准喝酒)等制度,从严查处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服务质量差、服务态度蛮横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我监督你的产品,你监督我的人品”活动,多渠道让社会对质监工作进行监督。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对各单位的工作质量、服务水平进行深入了解。